19984

华北

风雪大五台

好美啊,你一定这样赞叹,可牌坊与寺院的短短距离,昨天却成了生死时速的距离。

D1风雪之路 狠虐指数*****

五一临近,五台山的宾馆价格是这个样变化的,我也随即从轻装换成重装。

早上八点火车到太原,乘客车到砂河镇,包车到鸿门岩,距离鸿门岩两公里时雪下大了,司机说不能再继续开了。我们只能开始徒步,我随即穿上雨衣和雪套,长歌说是干雪不用穿。开始时我们还能这样嘻笑着朝前走。

随着坡道上升,风雪越来越猛烈,我一只手紧揪着雨衣下摆,一只手揪着帽领,倒退着走,一不小心,风会就把你从路这边吹到那边。看到寺院就在前方时,激动万分。突然我发现长歌站停在牌坊柱子之间,我非常奇怪问,为什么不走,他只是不停地说:“我走不了了,我要加衣服。”天哪,暴风雪肆虐正欢,这里又不避风,等打开包找到衣服,风雪会在你换好衣服前吞没你。我大声吼道:你看,坚持住,前面就是寺庙啊。但他依然持加衣服,他的手已冻疆了,脸上呈现出恐惧,感觉他有点崩溃了。没办法,我打开他的包找到他的雨衣,替他穿上,衣服是肯定不能换了,我大吼:你换衣服,是想害死我呀。那短短的几分钟,我的脸被雪蒙了,身上冰冷,雨衣吹得飞起,包罩也被吹没了。我拿起他的包让他重新背上,吼道:前面就是寺院了,走啊,不想死在这,代我往前冲!幸运的是,长歌还是重新振作精神,我们几分钟就冲进了寺院。

反思:1.长歌开始没有及时穿雨衣雪套;2.没有像我一样全程倒着走,倒着走有大包在背后抵着风雪,不会挨冻失温。

东台顶上的风雪

D2 狂风之路 狠虐指数***

清晨风雪后东台

在狂风中看日出爽歪歪。“登上东台顶,极目到海瀛”登东台而看日出,是五台山的一大景观。

大五台的风真狂啊!从东台到西台,一秒都没消停,我们就这样顶风踏雪而行。

风大时,在结冰的坡面上斜切还是很危险的。

北台途中的法雲寺

华北屋脊

北台龙王殿

在前往中台的途中,发生了波折,我打算按轨迹走山坡直接上,而长歌认为风大有雪建议走大路,再加上前方大路有两支队伍,我也同意了。走了一段后,我发觉不对呀,南台就在路右上方,为啥前面的队伍仍朝前面走,事后才知道他们是下撤不走中台西台了,差点被他们带偏了,我们果断右拐垂直爬向演教寺。

西台法雷寺牌坊

D3温柔之路 狠虐指数**

从吉祥寺到南台至宽滩村约23公里,没雪没风,风景优美。

回望昨晚挂单的吉祥寺,罕见地有标间,独立卫生间,每人150元。

途经狮子窝

再过金阁寺

穿过大南庄

然后基本上不走公路,不停翻越山坡。

远远的南台

南台普济寺

十二点到南台,我们选择下到宽滩村出(佛母洞有检票口)。在我的坚持下,我们在宽滩村住下,第二天早上去五台山景区。这样选择的理由,一是省钱,景区最便宜每晚600多元,而这只要80元,且包早晚饭;二是想体验一下地道的山西农村民宿。之后长歌也不得不表扬我的英明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