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93

西北

就此爱上沙漠—巴丹吉林徒步记

一直想去巴丹吉林,想去看那连接天际的沙山,听听鸣沙山发出的声音;想去看那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看看神奇的神泉;想去庙海子,看庄严肃穆的沙漠布达拉宫;还想去登沙漠珠峰,感受沙海的壮美.......

为满足我们愿望,老古董随手在巴丹吉林沙漠东南方画了一个圈,一个能满足我们的愿望,风险比中线小的圈。打开地图,看见轨迹在一个又一个的湖泊旁穿梭,这就是一条沙漠看海线

虽然每天都经过海子,但海水不能饮用;虽然沙山高度大多只有200到300米,但沙子松软,很耗体能。130多公里的路,要在7天完成,全程并不轻松,为保证自己能顺利走完,我从计划到行囊准备都是前所未有的认真,装备尽量精简,轻量化,为保证体能,食物尽量丰富,虽然行程中每天都有水,为预防意外,还是计划背2天的水,沙漠缺水,包里有水心不慌。出发时,我的包不到30斤,在理想的重量范围内。

3月7日凌晨,我们一行11人到达金昌火车站,金昌文武帮我们联系的魏师傅已经在车站等候我们,一出站,就拉上我们去徒步起点。

起点在雅布赖镇旁,到达时是早晨4点过,一下车就是刺骨的寒风夹着沙尘迎面扑来,吹得心都凉薄凉薄的,好冷啊,这一程到底有多难?

为抵抗寒意,我们迅速整理好背包,顶着头灯出发了......

又大又亮的圆月,衬得满天星星都黯淡了,静静的夜色里,是我们匆匆的身影

黑夜中走了二个多小时,太阳终于冉冉升起,这时段的太阳,不是我想象中红彤彤的样子,而是淡淡的,有点苍白

太阳升起来了,柔和的光线下,各种线条格外显眼,我喜欢那些线条,寻找各种角度拍摄,总觉得拍不出现场的震撼

初见沙丘,每个人都很兴奋,不知疲惫,看见沙丘就上,生怕漏掉一个走沙刃的机会

走沙刃就需不断上下,强度大增

任性地走刀刃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一天整整走了14个小时,下午6点过,才带着一身疲惫,到达包日陶勒湖畔营地,湖畔有牧民,见我们到来马上过来收费,11个帐篷收250,包包柏觉得数字不吉利,给个吉祥数260元,呵呵

单兵徒步简单的多,队伍虽大,但非常利索,很快收拾妥当去转包日陶勒盖湖,这季节,湖水一半冰一半水,神奇的画了个S线

第二天出发时已近9点半,温度很低,湖面全部结冰了

走到这里,沙丘变成沙山,一个接一个,强度明显变大,没有了昨日的任性,每个人都认真赶路

速则不达,高强度的行走,有同伴走到了极限

4点左右,在一个未知湖边,我们早早扎营了。

湖水散发出臭味,沿岸长满了草,有骆驼的粪便,也有鸟活动的痕迹,夏天,这里应该生机勃勃

休息得早,出发也早,第三天早晨8点,我们就出发了,出门就是上坡

上坡还好,翻越沙山才是真正的考验

站在高处,是一望无际的沙丘,走在沙刃上,不时有小昆虫爬出,他们靠生命生存?

人迹罕至处,沙体都如绸似缎般丝滑

和高原不一样,沙漠会神奇得拉长距离,前队在视野中小如蚂蚁,后队却能很快靠近

前方就是诺尔图,诺尔图是巴丹吉林最大的湖泊
在诺尔图湖边偶遇一骑摩托的牧民,和他商量后,他返回家中,帮助我们补给水
背上水继续前行,半山上回望诺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