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摇坑尖游记

作者:小麦

每次户外活动出发前一晚都是习惯性失眠,这次也不例外半夜半睡半醒的,或许是自己户外精神逐渐上头的缘故吧。今早5点我就从广东潮州出发,8点15分到芦溪镇顺利接上队友前往坦坑自然村出发点。继上次凤鸟髻之后我就加入了队伍,不再一个人上山了。

9点跟着队伍浩浩荡荡的出发,这次摇坑尖徒步同时也刷新了个人参与人数的记录,达到了15人。我们领队选择了无规律的穿越线路,下山后开摆渡车返回起点开车,然后再折回景区载驴友各自回家。因为这是第一次无轨迹拱路,所以很考验队长的随机应变和规划代领能力。

爬升没几步,汗水就从身体里沁出,我脱掉了厚外套,我们先穿过一片柚子林再往上山走,这时候一片芦苇丛挡住了我们的去路,芦苇将近两个人高无比茂密,并且草片还有“野兔钳”。没有无人机航测和提前探查,前路茫茫且未知,面对着成片芦苇荡我们决定从中间拱过去。

走着走着,山道陡峭湿滑起来,我的滑板鞋每走几步就不断打滑,手也因为没有带手套被背刺刮伤,这时候才意识到队长说的装备的重要性。玩户外嘛,最要紧的就是装备和水!渐渐的队伍分成了两批,一批先行者已经看不见踪影,而我作为吊车尾落在了最后,正在慢慢的追赶着。穿过芦苇丛是一片种满罗汉松的林地,走了一个半小时才到达第一座山顶;我们像拓路者一样穿梭于密林之中,再走遍地枯叶的山路。缥缈而清凉的雾气也随着温度升高慢慢消散,灌木丛没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

在半山腰休息了一会,我们于中午12点到达了第二座山,山顶上有座铁塔。在铁塔稍作停留,我们又继续赶往摇坑尖。一路上杜鹃花争相怒放,殷红似火,正是有了这满山遍野的杜鹃,高山才变得更加清秀和灵动,我们才不负此行。

下午1点半,我们在驼峰缓坡处休息就餐,姐姐们带来美味菜肴,叔叔们就着米酒悠然地吃,边享用午餐一边听他们介绍龙岩的特色菜。吃完饭休息片刻,又继续赶往摇坑尖,途中遇到了两只可爱的老黄牛,沿途队友还挖了很多竹笋和野菜。上山最险的一段当属前往摇坑尖之上,狭窄的空间不小心手和头就会被树枝擦伤。为了抄捷径我们直接拱猪开路,只见队友单手拿斩、单手握登山杖,逢山化险如履平地,正面截着上山。

于下午两点50分左右我们终于到此行目的地:摇坑尖,邂逅了山顶上的杜鹃花并拍了集体大合照。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没有继续翻山越岭,而是下山走机耕路到田螺坑土楼景区。经过考虑决定下山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青苔的山路,树林因茂密会略显幽暗,枯叶、泥土和树枝争先恐后地抢占脚下的路,途中滑倒摔了一屁股的泥土。下完山到机耕路,我们就顺着小道走到景区内部的停车场。我们开始走公路到摆渡车的地方,走公路就轻松多了。摆渡车正好停在田螺坑景区的观景台门口,见到了南靖客家土楼“四菜一汤”。

乘着摆渡车于下午4点45分到了停车点,趁着暮色我独自回家,等到家了才下起暴雨。今天比凤鸟髻累多了,虽然走的里程差不多,但是上下横穿了三座山,加上连续两周登山,舟车劳顿身体很是疲惫。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也能成为户外登山大神,像领队‘路口风声’一样代领队伍驴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