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每年三月,金川梨花含苞待放,堆满整个山谷,美到就像仙境。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未到金川,也许你根本无法理解这一句诗歌的真正意境。阳春三月,我与18位驴友来到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金川世外梨园位于有着“阿坝州小江南”之美誉的四川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世外梨园景区海拔2300米,是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原生态、高海拔雪梨种植区。被中国农业部授予“中国美丽田园“,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梨花和红叶双景入榜的田园景观。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世外梨园景区处于大雪山支脉和邛崃山脉之间,这里有雪域高原规模最大的梨花奇景,有雪域高原规模最大的红叶其境,是全国闻名的雪梨产区。
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金川神仙包海拔2297米。神仙包位于金川县沙耳乡世外梨园景区,藏语称“昔日里达石苟”,因平缓坡地突起一山包,传说是一神仙堆积,因此得名。站在山上,整个大金川河谷及神仙包一览无余。 醉人的景色孕育了古老神秘嘉绒文化的神仙包,是镶嵌在沙耳尼坝子中的一颗明珠,每年春天梨花绽放和秋天红叶满山的季节,更会吸引不少州内外游客前来采风。
         世外梨园景区,梨花乱舞、雪浪翻飞,一江银龙,二百里大金川裹九天白云,银装一身,是山水风光与人文景观碰撞形成的最灿烂金星,是山水与人文交溶不可多得的瑰宝。
      世外梨园景区187平方公里,由根扎嘉绒藏寨、咯尔、神仙包、金川老街、河西几部分组成。这里有200多年前乾隆皇帝“十大武功”之二,两次用兵金川时,留下的最宏大的古战场遗址;这里有中国革命史上中国工农红军建立的第一个少数民族革命政权——格勒得沙(格勒得沙,意为藏族人民)中央人民政 府……
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昨天离开四姑娘山双桥沟景区后,沿G350中国熊猫大道,经过2个多小时110多公里,到达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城,入住”美人谷大酒店“。早晨吃过早饭后,7:30出发沿G248国道,前往金川神仙包赏梨花。
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丹巴县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成都平原以西的邛崃山脉西坡,是甘孜州的东大门。建制县时,取丹东、巴底、巴旺三土司音译汉文首字为县名,故名”丹巴“。丹巴县东西最宽86﹒9公里,南北最长105﹒7公里,属岷山邛崃山脉之高山区,大渡河自北向南纵贯全境,切割高山,立体地貌显著,是川西高山峡谷的一部分。境内峰峦叠嶂、峡谷幽深,丹巴县地势西南高,东南低,全县最低海拔1700米,最高海拔5820米,相对高差为4120米,所以又有着“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特点。“中国最美丽的乡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古碉·藏寨·美人谷”“东女国故都”“大渡河畔第一城”、“天然地学博物馆”等旅游形象品牌已成为了丹巴的代名词。著名的甲居藏寨、墨尔多神山、中路石棺墓群、莫斯卡格萨尔石刻、等旅游资源。丹巴县主要以嘉绒藏族为主,另有汉族、回族、彝族、苗族、满族等民族。嘉绒藏族是古代川西一带, 称之为“嘉良夷(嘉梁)”、“白狗羌”、“哥邻人”、“戈基人戈”等民族,为这一地区的土著先民,唐时与吐蕃人移民及驻军融合后,成为藏族的一部分,称为”嘉绒藏族“
        出丹巴县城20多公里的嘉绒藏区最著名的神山——墨尔多山神山脚下的山谷,叫“美人谷”在四川民间有一句俗话:“康定的汉子,丹巴的美女”。丹巴出美女是众所周知的,尤其美人谷中的美女更为集中。传说许多年前,一只凤凰飞到了墨尔多山,随后化成千千万万美丽迷人的美女,于是墨尔多神山下便成了美女如云的地方。丹巴出美女始于汉代的东女国时期。据了解,在古代西夏王国被蒙古骑兵摧垮之后,大批古西夏皇族的后裔,带着许多美貌的妃子和公主逃到了丹巴这一带居住。加上丹巴水土好、气候好,使得在这里出生的丹巴女孩,个个长得水灵,漂亮。每年农作物收获的时节,丹巴各村各寨都要举行盛大的选美和祭祀活动。丹巴美人谷的藏族女孩,是一种纯天然、很精致、很高贵的那种美。
         昨天住在“美人谷大酒店”,也到街上转了转,确实没有见到几个美女,好失望!当地人说:“美人都不在家,您只能看到美太婆或美小孩了”。大部份美人长大后都被外地来的宾馆、餐厅、歌舞团等邀请出山了。由于当地的习俗,姑娘结婚都比较早,一般17、18岁就要谈婚论嫁了,结婚之后美人由于劳作等关系,往往红颜早逝。不过没关系,嘉绒美女的代表人物,中国藏族女歌手阿兰(阿兰·达瓦卓玛),看到她,你就知道嘉绒藏族美女有多漂亮。阿兰是中国地区继邓丽君与王菲之后,成功进军亚洲市场的新生代优质女歌手,阿兰已经回国发展,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夺得多项国内和亚洲大奖,人气一路飙升,被誉为“亚洲小天后”。上一张网上找到的美人谷嘉绒藏族美女的相片。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望向窗外,只见嘉绒藏寨从大金河谷下一层层地向上一直延伸到卡帕玛群峰脚下。在这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座座藏式碉楼或隐藏在绿树之间,或整齐地排列开来,或随意的停留在这山间.....而春天的嘉绒藏寨更是被竞相开放的梨花包围起来,美丽极了!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10:30分,到达金川县城。金川县,隶属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川西北高原,阿坝州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大渡河上游。隋朝,设金川县,唐朝,置羁縻金川州,清,乾隆十四年(1749年),改土归流,设屯治理,1936年,置靖化县,取“安靖归化”之意,蕴含着对这一地区和平安定的希望。1953年,隶属四川省藏族自治州,更名为大金县,1959年6月,将大金川与绰斯甲县的观音桥、周山两区合并,并更名为金川县。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穿过金川县城这条河是大金川河流,原本是一条美丽的河流。因为大金川河流最终汇入了著名的大渡河,所以人们自然就忘了她的名字,它是大渡河上游的主要支流。金川县叫大金川,小金县叫小金川,因两条水域有金沙而得名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10:30分,到达金川县沙耳乡世外梨园神仙包景区。
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下车后,景区咨询服务台的工作人员,送给我一本金川“醉美梨花源,云上新江南”的宣传册,并告诉我:3月18日,四川省金川县第七届古树梨花节暨春季雪梨生活音乐季开幕式在金川举行。本次活动以“梨约有缘人·乐邀天下客”为主题,涵盖开幕式、雪梨生活音乐季、梨歌会、古韵show、红人荟等系列精彩内容,同时并轨举行金川第三届梨花仙子选拔赛、四川省第一届“健身绿道迎新村”全民健身系列赛金川站、2023年金川县古树梨花节自行车赛等多场文旅配套活动。”。在每年的4月中下旬还将举行流行于金川县的梨节。金川雪梨,神州闻名.共有81个品种,其中的金花梨、鸡腿梨品质超群,是历代进京贡品。到金秋,漫山遍野的梨林挂满硕大的梨果,香飘十里,沁人心脾。雪梨节间,游人可以随意入林摘果品尝,还可欣赏到金川嘉绒藏族热烈奔放的歌舞和大渡河上游“东女国”遗民的民族风情。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驻足停车场可以看到洁白的梨花开遍了藏寨的角角落落,仿佛让这里变成了一个梦幻般的童话世界,真是美不胜收
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从沙尔乡丁字街开始徒步,沿着蜿蜒的山路向神仙包徒步。当你还在为沿途宛如瑞士田园牧歌的山地风光沉醉,神仙包的仙境春景就毫无防备的在你面前如画展开,而你也仿佛跟随花神的引领,走入了这绚烂的仙境画卷。
         这梨花,簇成束,滚成团,一簇簇一层层像云锦似得漫天铺地,在温和的春光下,如花似玉洁白无瑕溢光流彩,璀璨晶莹。
        我们徜徉在梨花的海洋中,只见在虬曲的梨树枝条上,洁白的梨花静静地开放着。小小的梨花用各种绚丽的姿态扑向大地的怀抱,旋转,飞扬,令人目不暇接。
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一朵梨花,七片花瓣,香味不浓烈,但一大片的梨花簇拥在一起的时候,发出来的芬芳是那么地让人如痴如醉的,我要高歌一大片梨花用最质朴的白色书写最亮丽的篇章。

那一簇簇花朵就在这叶芽儿中间绽开,嫩黄衬托着雪白,是那样的醒目又那样地协调。这是一种多么奇妙地风景呀。怎能不让人神驰,怎能不让人心动,又怎能不让前来的游人流连往返,尽情欣赏。下面是我的海南朋友、我们的领队幽兰谷和几位美女在欣赏梨花时,我拍得美照。

当我们经过一处梨园时,被洁白梨花下的金灿灿的油菜花所吸引,梨花的素白和油菜花的金黄构成了一幅美妙的景色。每年春季,梨花盛开,万顷梨园,如玉似雪,满天洁白,在金黄色的油菜花映衬下更显妩媚多姿。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此景如此美妙,我给随行的一位美女队友拍下这张相片。
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梨花抖落寒峭,撇下绿叶,先开为快,独占枝头,梨花是刚和柔的高度统一,也是最浪漫的爱情象征。雪白的梨花装饰着整棵梨树,吸引着美女们纷纷拿出手机,争相拍照,留下美好的瞬间。
         梨花冰身玉肤,凝脂欲滴,妩媚多姿,是柔的化身。我也手抚梨枝,让队友给我留下这张永存的记忆。

徒步到山坡上,映入眼帘的是,蓝天白云下的大金川山谷中是一片梨花的海洋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对面的山包就是“神仙包”,是一座凸起于河谷中的小山包,山势绵延曲折,周围树木葱郁,花团锦簇神仙包上植满了梨树,花开之时,美不胜收。
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神仙包,金川“九大胜迹”之一。相传古代时期,英俊、强悍、憨厚朴实的藏族小伙石达安以其勤劳、勇敢、心善、助人的优良品质,赢得了美丽动人、心地善良的山神三女儿克尔玛的倾慕,他们带上杂粮种籽,回到石达安居住的地方,用勤劳的双手砌石造房,垦荒种植,并给其他藏民散发良种,教会大家饲养牛羊,带领藏民一起过上了有吃有穿的幸福安康生活,但好景不长,狼心狗肺的大头人丹扎木在得知石达安娶了个貌如天仙的妻子后,开始了他杀人夺妻卑劣阴谋于是便有了神仙眷侣智斗丹扎木,水淹“黑心鬼",归隐湖心堡,定名神仙包的动人故事,以及藏族乡亲们想念他们,正月十三的“采青会”或“春歌会”时到神仙包与他们相会。
         曾有人说,如果金川的梨花认第二,那么,便没有哪一处的梨花敢认第一。这里到底有多美,由此可见一斑。

我不喜欢那些娇嫩鲜艳的花,我却喜欢梨树上那绽放着象征着纯洁的梨花,它洁白的花朵,让我想起一首古诗来:“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梨花也是这样,满树洁白如银似雪的花朵。

神仙包下,梨花分布着各式的藏寨民居。一簇簇洁白的绽放的梨花,将高原藏家村寨装点一新,繁花似锦,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藏寨中各家朱红大门前,也都种有素洁淡雅的梨树,使我想起了明代刘溥的诗《江上别》:“ 只说侬家好认,门前一树梨花”

远眺,颗颗梨树宛如朵朵白花,随意地散落在梯田上。黛色的山峦,雪白的梨花、绿色的梯田,各色的藏屋,构成了绝美的山村图景。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漫步在这藏寨中,到处梨花乱舞、雪浪翻飞。视线绵延皆是一片雪白,随便一拍都是大片。
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道路两旁,盛开的梨花自然搭成一个天然的屏障,前来的游人早就被圈在这个世外桃源中。川藏行,第六站:金川世外梨园神仙包赏梨花
         来到与世隔绝的这方仙境,忘记尘世的我,只管享受这春日日绚烂多彩的天地,让快乐成为此行唯一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