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23.4.29亚丁大转山重装徒步,水源、行程攻略

[复制链接] 查看:31995 | 回复:29

首先,感谢提供亚丁转山信息的驴友,我也将自己这次行程了解到的信息与大家分享。

在出发之前,一直担忧今年润二月垭口雪大翻不过去,但实际走完,并没有像自己想的那样,反而其他路线雪都很厚,亚丁大环的垭口最深处也就到小腿,而且只有20米不到一小段横切路,就是在过了好望角垭口后100米左右。

亚丁大环有好几种走法,我们是景区进景区出,没有逃票,据说逃票可以从康古村进,但因为本人没有走,所以不多说。亚丁景区首先是在香格里拉镇坐公交车10块钱或者拼车每人10元到景区门口,提前网上买门票,刷身份证进去,没有人查你背大包是否有带火种,所以不用担心。进去后坐景区门票266元中包含的大巴车到冲古寺,快到冲古寺时会有检查站,这时候工作人员上车宣传不要带火种进山,不用担心,不会过来查你。下车以后不要过多停留,走木栈道洛绒牛场方向前往徒步起点,徒步起点大概在电瓶车停车场那里,由于要从公路穿过去,会有工作人员不让你背包走公路,这个时候找机会趁工作人员不注意或者和人家商量说不会给他找麻烦,马上切到徒步起点,接下来一切顺利正常走就行了。

• 石头旅行记 新果牛场原来收费的,杂巴拉垭口下面那边有一大片平地可以扎营,附近就有水源,不过原来牧民会骑马转悠看到扎营会来收钱 2023-5-11 09:37
  • zhb001 看来防火五一到十一之间就不查了 2023-5-6 16:27
第一天:一般在波拥措扎营,不用很赶,我们中午11点半从徒步起点出发,慢摇17点左右也到了。在这里扎营要注意的是营地不太平整,且面积不大,如果有商业队,尽快赶在前面扎营,如果到营地还早,也没有觉得很累,可以爬到营地正后方100米左右的山上俯瞰波拥措,这个时候的波拥措呈现出心形,三座雪山也同框出现。

第二天:波拥措—贡嘎扎则营地

今天强度不大,早上八点半出发,翻过4900米措该达垭口后一路下坡到河谷,再爬升100米左右到贡嘎扎则营地,需要注意的是扎则营地这个季节水源已经干涸,需要走河谷返回700米左右,有小溪,如果选择在贡嘎扎则营地前一公里处扎营,那里离水源很近,但尴尬的是第三天行程会更加累,也很赶,我们是在贡嘎扎则营地扎营,返回去打的水,这里有牧民房子,很脏,垃圾如山。

第三天:贡嘎扎则营地—新果牛场

今天有两个选择,如果体能没问题,直接走到新果,大约用时11个小时,这个季节亚丁早上6:30分左右天亮,晚八点才黑天,计划好出发时间。新果牛场有两个木屋,相对来说还算干净,可以露营,没有人收费,但这里没有水源,水源在前面500米处,一条小溪。

如果体能一般,可以分两天,在杂巴拉垭口下方营地扎营,第四天再到新果。从贡嘎扎则营地出发到杂巴拉垭口下,一直在山腰行走,会路过一处断崖,我是手脚并用爬上去的,但真的很危险,建议还是下去再爬上来。杂巴拉垭口下营地,水源不太好找,由于我记录的轨迹不慎丢失,已经没法给到准确位置,根据方向,在营地右侧能看见山上的积雪,顺着积雪方向下去,就会看到一条小溪,来回大约20分钟,回来需要爬个小坡。

第四天:新果牛场—蛇湖头营地

其实,今天可以出山。我们早上七点出发,下午两点半绕过蛇湖尾就到蛇湖头营地了,这里刚来了一户牧民进山采虫草,在这里扎营每人要收50元营地费,住他的石屋也是每人50元,牧民很和善,有免费开水用,石屋条件简陋,只能遮风挡雨。如果不扎营直接翻最后的松多垭口两个小时能到牛奶海,牛奶海走景区栈道大约一个半小时能到洛绒牛场停车场,当天出景区最后一班大巴车是晚上7点,大巴车不用再买票,司机问起就说已经买过门票,因为门票中的大巴车是往返的,但洛绒牛场到冲古寺这段必须坐电瓶车才能出去,每人40元,到达冲古寺,再转乘大巴车到景区门口或者住亚丁村。

如果不想强度太大,五天出山没问题,只有第三天贡嘎扎则营地—新果牛场强度大点,最后一天不在蛇湖尾或者头扎营,早点出发可以出山,四天也能走完。

袋鼠妈妈6670 发表于 2023-5-6 12:07 亚丁大环有好几种走法,我们是景区进景区出,没有逃票,据说逃票可以从康古村进,但因为本人没有走,所以不多说。亚丁景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