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2023.5.1南太行户外徒步游记

day1双底——驴尾巴梯——南仓(宿)day2——七星潭——抱犊——八里沟全文2800字
数了一下,这是第四次去南太行,之前都是跟的乐途,这次跟的走四方。以前都懒的写游记,现在想写了,主要是等孩子大了,给他看。
按领队的要求自带早饭和午饭,头一天买的一个雪菜大包子,一个加鸡蛋的壮馍,昨天剩的糖醋里脊(鸡胸肉),千万别觉得这些油腻的吃不下,事实证明他们都为我提供了全天的足够的能量。
六点半在牡丹园东门等车,等了半天,车没来,尹说前面那一堆是吗,我说,那还有小朋友,还有拖行李箱的,不像是户外的。没想到那个就是,差点错过,汗汗。满满一大巴车,有四个小朋友,最大的上初二,最小的7岁,人多,还有几个第一次参加户外的新手,如此种种都为后来战线拉的太长,埋下隐患。不过生拉硬拽,互帮互助最后都安全返回路上堵车绕路,精疲力尽,在车上把饭全部吃完,轻装上阵,就带了一瓶脉动,2个能量胶(专门为这次活动买了6个,后悔带少了,哭哭,,,)1点半到达双底,在70岁向导的带领下,直接开始。前面大峡谷这一段毫无看点,浪费体力。如果人少,如不租个三马车,让他给拉到爬山处。2023.5.1南太行户外徒步游记

不知道走了多久,老头手一指,从这里开始,上。这坡度得有七八十度啊,好吧头盔,护膝,手套装备好,上。开始这一段,我认为全程最难,坡陡,脚下都是碎石头,很容易踩滑,人又挨得很近,恐怕有落石砸到后面的人,我的头盔此时派上用场。坡太陡登山杖用不着,手脚并用。一直上,坚持,上,上,真累呀,不知上了多久,也不知歇了几次,终于来到一个大石头处,老头说,我先上去栓绳子,蹭蹭两下爬上去,男士们发扬互帮互助的绅士精神,让女士和小孩先上,领队绿茶和老田,上面拽,下面托,大家齐心协力翻过了“驴尾巴梯”。这里虽然陡,但是大石头上都有脚踩的地方,队友说,左脚踩这里,右脚踩那里,上面人拉了我一把,就上去了。

咱说上去以后就到头了呗,并没有,继续上,不过上面都是大石头,也有地方踩,蹬。不会像下面碎石头那么滑,山脊上面爬,风景很好,想掏手机拍照,拿手里往下一拍,手抖,,,,不敢多拍,想一下,我们从最下面谷底,干拔到这么高,厉害呀。我们的领队绿茶,老田还招呼着小朋友和新人,男士们还帮着女士,大家互相鼓劲,发扬互帮互助的驴友精神。虽然咱不是户外高手,但也是第四次跟着户外来到南太行,至少自己能顾着自己,困难的地方,队友拉一把就能上去,不会拖大家后腿。7岁小朋友也很给力,在他姥爷的帮助下,比我还灵活,两个初中生也能跟上,小小年纪就有这一次经历真不错,不过以后家长应该不会带你们来了吧,捂脸捂脸,无知者无畏。
JGzMjg4MA>

咱就是手脚并用,四驱,上,上到顶,开始转山,没转多久,,,,,,又开始上,真累啊,,,两个能量胶也用完了,唉,早知道多带几个了,谁让我是个颈椎肩周不行的人呢,,,,,,在这里等大部队等太久了,恐怕走错了,还不敢太往前。后来得到指示,路线正确继续拔高,此时我带的水已经喝完了,爬呀爬呀,走呀走呀,地上的羊粪越来越多,慢慢的,听到羊身上挂的铃铛的响声,叮叮咚咚,在这荒芜人烟的大山深处,如同天籁!羊粪的味道越来越大,一户人家出现在眼前,我们像要饭的一样问人家讨水喝,人家说不卖,,,,大概是前三年前管控,来的人少,没进货。只能灌点人家缸里的凉水,啊!这甘甜的泉水,如同天降甘霖,太好喝了。女主人五十多岁,一个小女儿看起来不到十岁,她说自己49岁的时候生的小女儿。天啊,虽然我们喝的是也是农夫山泉,吃的是经过质量检测的合格食品,别说49了,就算39的再要个二胎也不容易。虽然他们屋里黑漆漆,住的很简陋,但是他们呼吸新鲜空气,吃没有经过工业加工的东西,并且有100头羊的加持,可以说无忧无虑。就像我们爬山虽然累,但只是身体上的累,累完后是无比的放松,没有精神上的内耗。队友们纷纷拿出自己的零食分享给他家小女孩,我想了想自己包里,确实是什么也没有,捂脸捂脸。。。。
2023.5.1南太行户外徒步游记

在这里休息时间过长,不知道路,等向导半天,平地没走几步,又开始爬,还得再翻过一道山,我觉得应该没多远了,体力也不行了,休息了好几次,逐渐拉到了队伍的中间。往前看,东边的月亮已经升起。回头望,夕阳西下,整个大山被披上一层金色的霞光。老子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我们像羊一样,穿行在茫茫大山之中。伴随着一声一声的乌鸦的叫声,在日月同辉的照耀下,我们终于走到水泥路了,啊,这回终于到头了!!!!!掌声 ,,,,,,

队友说,往下下到半山腰就到了。我心想那不急了,都是水泥路,那还不好走吗,这时候该来个车来接我们呀,我逐渐放慢了脚步。也不知道走了多远,向导在前面等我们,他手一指,往这走。啥?这都七点了,怎么又钻树林子哩,山谷里,太阳一落,黑的很快。完了,这得赶紧走。我问还有多远,老头操着拗口的普通话,答曰:还有1公里。嗯,一公里,不远。踩着厚厚的落叶,大家都加快了脚步,蹭蹭蹭往前走。前面的人已经看不到影了,后面的大哥还得招呼两个小朋友。我一个人,也不敢走太快,恐怕走错了更麻烦,哭哭表情,,,现在回想起来,15年春我第一次跟着乐途户外,从韩口锡崖沟王莽岭,刘秀城九莲山的途中,也走过这样一段路。当时也是怕天黑危险,大家都走的很快。我和我妈前后看不见人,只听见队友喊山的声音,看着红布条,大差不差,就是这个道,往下下吧。
开始的时候我怕走错了,还等着后面动静上来了再走,走着走着,又有石头了。前面转山好走,往下都是石头不好下。这时我想,不能等后面了,天越来越黑,看不清,很危险。虽然不见人影,但是已经能看见下面的村庄,听见领队打电话的声音了。应该错不了,往下下吧。唉~~~这1公里咋还没到呢。。。。借着山神的庇佑,我顺利的下到了村庄里,又闻到了熟悉的羊粪的味道。这时候,尹给我视频,我没敢接,天都黑了,我怎么还是一个人,,,,,,看了一下时间,七点三十八。很快我就走到了人声鼎沸的某某大酒店,再次感受到了人间烟火!具体叫啥,天黑没注意看,这一栋三层小楼,外墙上贴了LED发光条,在茫茫的大山中,就像一座灯塔,为大家指明了道路。坐定掏出手机,七点四十五,开始给尹回电话。领队着急的查人,找人,没办法,户外有危险,入队请三思。再后来人都到齐了,开始吃饭,大叔们掏出从山下背来的白酒,说是喝酒活血解乏,捂脸捂脸。我和尹说这都是中老年旅游团,年轻人很少,大部分是四五十岁的大叔大姨,经销商或包工头,有钱有时间,也有体力,很多地方,我都得俩手扶着,秃噜下来。最后裤子鞋都脏乎乎的,但是,他们裤子都挺干净的,就鞋上沾点泥。
环顾这个酒店(南仓山庄),这真是我这几次最好的住宿了。21年冬天,住在抱犊老姬家的板房里,半夜上厕所都得哆哆嗦嗦跑到他院子里的旱厕。再往前,马武寨没通车时,住他家的六七个人一间的简单房间。在王莽岭山顶的那一次倒是住的不错,标间。可惜,这回房间不够,咱还是住板房,,,,不过这个板房比抱犊的宽敞多了,热水也充足。
第一天结束,太累了,这个线我不想再走第二次了,一直拔高拔高。部分队友也撑不了了,准备第二天坐车下山。“识时务者为俊杰”,大家一定要量力而行。安全第一。(未完待续)
霖霖妈——小明
2023年四月
   原创声明,版权所有,请勿抄袭或变相抄袭

[size=17.3333px]全文约3000字图少字多

今日行程:南仓——七星潭——抱犊——老龙口——上八里——八里沟。

当天晚上下起了小雨,我在板房里,和着哩哩啦啦的雨声与呼呼的风声入睡。现在的我在钢筋水泥筑成的家里,外面明明下着大雨,我却什么也听不见。我感觉自己就像是电影《青蛇》里,被封了五阴和灵识的许仙,只剩一个躯壳,在无尽的内卷和内耗中消磨着自己。我太需要一场回归大自然的旅行,来洗清身上浊气。如果我还有精力,我一定要去院子里感受这个彻底漆黑的夜晚,没有路灯,没有光污染。树影和大山像怪兽一般压来,就像龙猫里全家人一起洗澡的那个夜晚。就像之前在郭亮住的那个夜晚,一关灯,黢黑黢黑,真正的伸手不见五指。就像在华山西峰,早起看日出的那个早晨,遥望山下的平原,“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只有在纯粹的大自然中,我们才能和几千年前的诗人的心情感同身受。大风把窗户刮的咣当咣当的,这一夜我并没有睡好,为什么年龄越大,睡眠质量越差?

早饭后,从南仓走到沟底经七星潭到抱犊,这条线我之前走过一两次,所以感触可能不如昨天那么深,,,,,。今天基本上是从上往下走,往上爬的地方很少,所以很轻松。开始的一段,石头上还有青苔,昨天又下了雨,石头非常滑。这里要吐槽我的探路者登山鞋,昨天没事儿,今天很不给力,,滑倒两三次(请大神指导,什么样的鞋底防滑),不过都是平路,滑倒也没事儿。
七星潭是南太行的经典徒步路线。上次是21年冬天来的,马武寨,抱犊,七星潭西仓,最后开车从关山出去。那时候峡谷内有冰瀑,那天是大晴天,蓝天映衬下的白色冰瀑像童话里的世界。不过还是五一来好,这时候潭水清澈见底,小瀑布一个接一个。听说夏天从这里过的人,身上会遇到蚂蟥,啊!这物件对于北方的我来说有点吓人,从来没见过。
希望这里不要被开发,保留这一份原生态,至少要保留到俺儿18岁吧,,,,表情表情。希望哪位大神投资点,把这年久失修的梯子修修,捂脸捂脸,有的地方铁皮都掉了,有一个长桥走起来晃晃悠悠,有的楼梯少一阶,但这并不妨碍纷至沓来的人来感受她的美。在这里我们遇到了浙江,山西,江西,北京,郑州,焦作,东北等地的驴友。2023.5.1南太行户外徒步游记

2023.5.1南太行户外徒步游记

途经一个山谷,里面长满了像芋头叶子一样的植物,一个个含苞待放,野蛮生长,一个河南老乡领队说这是野百合,这里叫百合沟。我怎么感觉一点也不像百合,不知道开花后是什么样。今天我基本上和一屋的两个大姐,还有一桌吃饭的三个大叔组成一个小分队,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还有其他地方来的不认识驴友看我一个人,也对我施以援助之手。 从沟里上来后开始转山。这一段没啥感觉,沟里没水。一直在想,咋还没到头,还没到啊。还记得15年秋,我和乐途户外晁叔第一次来这里时的,从马武寨到抱犊,从一线天出来后,视线豁然开阔,天高云淡,谷底有潺潺的溪水,走着走着一转弯,前面出现一棵好大的柿子树,上面结满了橘红的小柿子,像一个个小灯笼,一个大姨站在树下,大叔给她拍照摆角度,夕阳洒在她的脸上,写满了自在与从容。果然“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那时候秦家磨大峡谷里可能还没有修水泥路,我们从双底爬到马武寨。在山上,我再次领略到了诗人的心情:“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万类霜天竞自由”。15年春,第一次参加徒步,韩口锡崖沟到王莽岭九莲山,三天的路程,当时也没这么累呀,为什么我昨天这么累?八年的时间,改变了太多。和这里上亿年的石头相比,人的一生真是太短暂了。在抱犊老姬家,有一颗很细的红豆杉,他们说有一百年了,我不相信。15年在秦家磨大峡谷遇到一棵差不多粗的红豆杉被偷伐了,新鲜的切面在那里,暂停,我去找找照片,,,,2023.5.1南太行户外徒步游记

数不清,五六十年应该有的。敲黑板,地理老师开始上课了。南方红豆杉是珍稀保护植物,在冰川世纪的时候,就是距今最近的一个地质年代,当时北半球大部分地区都被厚厚的冰川覆盖了,很多包括恐龙等动植物都灭绝变成化石了。就是推倒重建。在个别的地方,比如说这个大峡谷里面,个别的红豆杉没有被冻死,后来就继续生存了下来,被誉为“活化石”。还有我们的国宝大熊猫,当时也可能藏到了某一个角落,没有被冻死。苟延残喘至今,成了国宝。为什么非洲是人类的祖先呢?可能赤道附近比较热,那里猿猴的没有被冻死,后来整个地球慢慢暖和起来了,亚欧大陆的冰川逐渐退去,比如大猩猩,猿,早期的智人,开始从非洲往北走,逐渐进化成了现在的模样。我们在谷底看到的一些大石头,也可能是由于冰川的运动,把它从上游给拖到了这里,就像泥石流一样,冰川受到重力的作用也会一点点往下走,刨蚀,搬运,沿途的石块。等到冰川消融以后,这个大石头就留在谷底了。

以上都是邵老师胡编乱造,没有一一查资料验证,请勿抬杠,如果有错误的地方,敬请指正。吃完饭我们六人小分队来到老龙口,这里可以一览太行山的巍峨壮阔,杜甫的“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用在这里也很合适。全国各地的驴友在这里拍照,放无人机。2023.5.1南太行户外徒步游记
2023.5.1南太行户外徒步游记

拍完照出发,这时候我们小分队犯了一个错误,我记得领队说从左边庙那里往下去。一个队友说往右走,我怎么觉得以前好像就是从庙那里下去的,走到一个有梅花鹿的地方,就出去了。但是我去庙旁边看了一眼,好像也没找着路。再说右边拴着红布条呢,应该错不了。我就跟着他们从右边开始转山了,在走的途中,我还不住的回头往老龙口那个地方看,我想,哎,这红色石英悬崖上面没有路啊,直上直下的悬崖怎么下去呢?可能是我记错了吧。又遇到三个浙江的驴友,他们说没错,就是这里。走着走着,他们又拐回来了,领队的看着地图,说走错了,他们要找近路。我们队的卞大叔说,这是上八里,好走,远,庙那里往下去是下八里,虽然近,但是危险,咱们已经走了好远了,再回去不值当的。好吧,反正下八里我已经走过了,这次走上八里看看也不错。这边的路确实好走,就是在转山,山把太阳都挡住了,一点也不晒,凉快。途中还经过一处观景台,他们在那里拍照,浙江三个驴友又去放无人机了。他们的装备好全呀。大姐看我一个人,问要不要帮我拍照,我想算了吧,人家都美美的在海边景区,我这么狼狈,灰头土脸的,我不要拍。而且我有点不敢往边上坐。害怕往下看,有点吓人。2023.5.1南太行户外徒步游记
然后我们就一直走走走走走走走走走,最后来到了八里沟景区里面。因为我们一直在转山,并没有往下走,所以这里要坐一个电梯下去,或者走二十分钟的步行道下去。五一假期人很多,电梯得排半个多小时,三个队友不想排队,他们走路下去。我和另外两个卞大叔不想走了,我们就排队坐电梯。我们从电梯坐下来以后,没有遇到他们,我以为他们前头走了,后来见到他们,他们说那里有个地方有点危险,好多小朋友不敢走,所以在那里堵了好久才下来。我们从电梯下来以后,又走了一段路,才到坐景区电瓶车的地方,如果不想走路,可以再坐滑道,一下子滑到坐电瓶车的地方。景区乌泱乌泱都是人,游客们抱怨着被坑,人多,累,没啥看头。我们仿佛从世外桃源回到了人世间。坐上电瓶车到八里沟的大门口,景区的电瓶车大家都坐过,风驰电掣,飞一般的感觉。然后又坐摆渡车到游客中心,找到我们的大巴车,这样就和下八里的先头部队会合了。可能是下面不好走,大部队还没来到。看来我们速度不算慢,比他们多走八里地路呢。我觉得老龙口那里,该立个指示牌,腿脚不好的走右边,不怕危险的走左边。这样就方便啦。看看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见到自己衣服上的汗渍。可以想到这两天多累了。2023.5.1南太行户外徒步游记
回来的路上又堵了一小段,不过比去的时候好多了。九点半到家,感谢走四方绿茶姐和老田叔带我们走过的这一段愉快的行程。明天上班。古人云: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志矣,不随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有志与力,而又不随以怠,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然力足以至焉,于人为可讥,而在己为有悔;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此余之所得也。  小明 2023年5月4日原创声明,版权所有,请勿抄袭或变相抄袭。
明天更好321 发表于 2023-5-6 12:11 day1双底——驴尾巴梯——南仓(宿)[font ...

翻过驴尾巴梯后的风光
南太行看悬崖
组织性差些,能走完也属不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