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青霞wcc 发表于 2023-5-9 16:30 [

5月2日   雪线营地(3846m)-雪线营地(3846m),不知走了多少公司 ...

雪太大了
想拍个队形,我侧身让后边的向导先走。碧罗惊魂六小时
碧罗惊魂六小时

天老爷,如果我知道向导会不等我们,打死我都不会侧身让他们先走。翻过这个斜坡,左边的脚印很明显,清哥跟着走了一段。我上来后发现右边也有脚印,我们的队伍在右侧,左侧也有个登山队伍,雪山上开始刮风,我们不敢耽搁打招呼,赶紧去追我们的队伍。
但是稍微停留,距离又拉长了。

15:14,风越来越大,刮起了暴风雪,慢慢的,我们看不到脚印,对讲机联系不上,手机信号却出奇的好,可惜个个关机。出发前,我多拿了个极地大包,交给向导背大伙的帐篷,在一个雪坡上,我们捡到了这个大包的黄色包罩。
在掉包罩的这个位置,队伍应该是向上直切了,可惜我们判断失误,继续往左上横切。
这是朱朱雪山上最后看到我们的画面,这块应该是我俩走错一段看见另外一只队伍的地方,但是前队说一个人都没看到,我到现在都没想明白。
碧罗惊魂六小时

青霞wcc 发表于 2023-05-09 18:01 风越来越大,刮起了暴风雪,慢慢的,我们看不到脚印,对讲机联系不上,手机信号却出奇的好,可惜个个关机 ...

5月初进碧罗雪山,很厉害啦。雪很大的
发自8264小程序
异巫徒 发表于 2023-05-09 19:24 5月初进碧罗雪山,很厉害啦。雪很大的

进山前查了好多你的帖子
发自8264小程序
  • 异巫徒 碧罗雪山,1月以前的雪是粉雪,没有水分,基本走不了,一走就陷。要年过了。雪有水分就好走了。但是雪崩的风险就很高,没进过碧罗雪山的人是不会理解的,那个雪太大了。简直,我现在每每回忆起来都。。。。。。。。无 ... 2023-6-12 23:59

15:49,海拔4437m,距离轨迹上4446m垭口,直线距离只有9m。向导后来说,那个垭口叫“那拉西戛”,仙塔山,天晴的时候,远远望过去,就像是一座立在云上的仙塔。接着翻过达九果山的“初几母”垭口,下山就到南姐洛了。碧罗惊魂六小时
碧罗惊魂六小时

这短短的9m,却是我用尽了全力,都到达不了的彼岸。对讲机里终于传来藏羚羊的声音,风雪很大,他们无法停留,向导也不愿回头找我们。
能见度很低,我向上望去,只有白茫茫的一片。
开着轨迹向上直切了一段,面前是一大片直立的悬崖。裸露在雪地的巨石,此刻望过去,就像是一张野兽的大嘴,等着把我们吞噬。
碧罗惊魂六小时
[media=x,500,375]碧罗雪山_哔哩哔哩_bilibili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 ... a2de31f02a2ab2d9ee0[/media]

我沉默了几秒,跟清哥说,我们下撤。对讲机里交待清楚,请向导确保其它队员的安全,我俩自行下撤。
我又趁着手机有信号,在群里发了两段语音,为了省电随后关机,用清哥的手机查看轨迹。8个队员,7个向导,怎么着都能把其余队员安全带离雪线。

来的时候,我们沿着河谷往左上切,戴墨镜取手套看轨迹太烦了,我们索性往河谷方向切。碧罗惊魂六小时
南方孩子,雪地经验少。
因为想抄近道,反而陷入囧途。每块岩石都暗藏一个悬崖,逼着你在大斜坡上绕啊绕。有个斜坡绕不开,细看没有岩石,我俩慢慢的滑下去,我刹车有点急,临了还翻了个跟斗。
稳住心神站起来一看,不错嘛,到河谷了。
右侧太陡,我们沿着河谷的左侧下撤,刚走了两步,清哥的右腿就陷进雪里。
我那时竟然没想到这是冰河,这样的冰河,十多年前,我在独龙江的雪山上、在碧罗雪山的老窝山,曾经陷了多少次,我右边膝盖的伤就是过冰河落下的,我竟然全忘了。
我从他的左侧绕到前边,想伸手去拉他。可还没把他拉上来,我的左腿就陷进去了。他倒是拔出来了,还教我,你用脚尖脚跟前后踢,踢出个窝就赶紧拔出来。
我踢不动啊,我的脚已经被冻住,冰雪,或是冰水,把左脚卡得死死的,我叫他掏登山杖给我,三下两下把冰敲碎,两手支撑着往高处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