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哀悼传奇登山人物 Tom Hornbein

汤姆·霍恩拜因(Tom Hornbein)没能亲眼见证他开辟珠峰登顶路线这一壮举60周年的那一日。这位来自美国的传奇登山家于5月6日早上与世长辞,享年92岁。

1963年5月22日,汤姆与他的同伴威利·昂索尔德(Willi Unsoeld) 一起书写了珠穆朗玛峰的历史。那天,两人在开创性的攀登之后到达了地球最高点8849米。

图片拍摄:Barry Bishop/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

霍恩拜因博士

60年前,还没有以登山为职业的登山者。他们都是从日常工作中抽出时间进行探险。当时,汤姆·霍恩拜因是一名博士,在华盛顿大学带领麻醉学系多年。

在海拔8500米处露营

他们带着瓶装氧气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困难的路线,这条路线迄今为止只重复了七次。首先,霍恩拜因和昂索尔德攀登了西山脊,然后在强风中穿越到北壁的上部区域。两人穿过一条后来被命名为“霍恩拜因大雪沟”(Hornbein Couloir)的显著沟壑,向上攀登,又横穿回西山脊,最终于5月22日傍晚站在顶峰。

霍恩拜因和昂索尔德之后通过珠峰尼泊尔南侧的常规路线下撤。这是8000米以上高峰的第一次穿越。在顶峰下方,两人遇到了他们的同胞Barry Bishop和Lute Jerstad,他们之前已经通过首批登山者的路线到达了最高点。在下撤至8500米处,四名美国登山者在没有帐篷的情况下熬过了一夜。?“夜晚空荡荡的。洛子峰的黑色轮廓潜伏在那里,在我们的脚下,半明半暗,若隐若现。”霍恩拜因在他的《西山脊》(The West Ridge)一书中写道,“总的来说,什么都没有——真的什么都没有。我们像是悬浮在一个时间消失了的裂缝中,被强烈的冷空气刺痛着——我们什么也做不了,只能颤抖着等待太阳升起。”

通过西山脊和霍恩拜恩大雪沟的攀升路线

“霍恩拜因大雪沟”永远的纪念!

一位网友这么评价道:最初始的能人!第一次攀登西山脊,没有GPS、没有卫星电话、没有夏尔巴人的固定路绳,只有两人四手。到达顶峰,又在黑暗中从南侧下山。唯一能指引他们的就是几个脚印。在8500米露营,几乎没有比这更难的了。你必须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人,他们才能以你的名字命名珠穆朗玛峰的一部分。

R.I.P.

威利·昂索尔德 (Willi Unsoeld) 1979年在美国海拔4000多米的雷尼尔山的雪崩中不幸丧生,享年52岁,汤姆·霍恩拜因比他多度过了40年的光阴。当有媒体人员要求将他们这开创性的壮举归为阿式登山的伟大成就时,霍恩拜因友好而坚定地拒绝了,并回信道,在他这个年纪,他更喜欢“尽可能多地保持低调”。汤姆·霍恩拜因是一位特别谦逊的人,但他也因攀登珠峰的“霍恩拜因大雪沟”而永垂不朽。

顶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