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南太行之四:抱犊村-八里沟穿越

抱犊村的晚上是宁静而又喧闹的,说她宁静是因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进入梦乡时,空旷的山谷间的小山村在忙碌一天后仿佛也进入了梦乡,夜空中璀璨的明星,如深邃的眼睛,闪闪的令人陶醉。月亮显得格外皎洁,月光倾泻而下,仿佛给大地披上了一层轻纱,大地在这样寂静的夜晚便温柔了。说她喧闹是因为夜间也会有各地驴友时不时来到这里或住宿或经过,掀起一时的喧闹声。
昨晚扎帐住在村委会的小广场,而这个小广场是驴友们必经之路,所以听的格外清晰。抱犊村的大公鸡很敬业,大概不到两点就起来上班了,搞得我也是无可奈何。大概四点钟的样子,外面竟然下起了小雨,不紧不慢的敲打着帐篷,昨晚月朗星稀的好天气竟然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今天为了赶时间争取早返程,村长安排六点吃早饭,躺在帐篷里也睡不着了,还硌的浑身疼,干脆五点就起来洗漱收拾东西。

整顿好后,来到吃饭的小院,看到沂蒙山户外十年前在墙上挂的队旗, 驴友们在上面写的自己名字,问老板娘要了记号笔,郑重的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名字,这一刻感觉特别的神圣与庄严。

不到六点,又一群户外驴友进村了,抱犊村又开始了她一天繁忙的生活。

吃过早饭我们恋恋不舍的出发了。留恋的不止是这里原生态的山水美景,还有这里韧性十足而又充满麦香味的大馒头和用高山玉米做成的玉米糊糊。

在去往八里沟的路途上又经过了老龙口瀑布这里,昨天来时游客很多,喜欢拍照的同行驴友没有尽兴,今天早晨我们应该是老龙口瀑布接待的第一批客人,所以同行队友开心不已,纷纷摆出自己喜欢的pose,拍照留念。

早晨小雨,我们没带雨具,担心路上挨淋,未做过多停留便继续往前赶路了。

经过抱犊村运输物资的卷扬机处

这是抱犊村运输物资的唯一装备 ,村里花了3万多元在悬崖上装了个卷扬机,焊了个铁笼子,高程800米,每次可吊运货物800斤。要买东西,从河南雇三轮车拉进山沟,再从悬崖下吊上来即可。

长在崖壁上的流苏花刚刚开放,这里的流苏花和沂蒙山的略有不同,这里的好像花和叶子一起长的,白中稍微带有淡淡的绿色,路过的人都会闻到一股淡淡的幽香。而我们那儿的流苏花,是先开花后长叶子,花开如云似雪,煞是好看。也会散发出淡淡的幽香。

通往八里沟方向晋豫界碑

观音峰

观音峰神似观音菩萨手持净水瓶静静俯瞰保佑着天下苍生,峰的上胸部恰好有一棵松树神似观音净水瓶里的杨柳枝。

石人迎客

继续前行便到达八里沟景区,八里沟景区荟萃了太行山水精华,集奇、险、俊、秀、幽于一谷,号称“太行之魂、中华风骨”,被园林专家誉为“亚洲一绝”。是太行山水精粹所聚之地。

到达一线天入口,稍事休息迎接挑战。

一线天,是一条非常狭窄的山缝,这是过去八里沟村民和山西的老百姓上下的唯一通道,山民上下购物、运货均从此过。一线天两边断壁如削,四周云雾缭绕,沿途怪石林立,险峻清奇,景致极佳。人行走在原始山路之中,时而要低头曲背,时而要侧身帖壁,时而仰首攀援,时而要俯视沟壑。山路弯弯,石阶起伏,像一条空中飘带,忽上忽下,时隐时现。置身其上,千姿百态的奇石怪景,深不可测的幽幽峡谷,尽现眼前。游客从中走过,抬头看天,只能看到一线青天,所以得名一线天,又叫“一线雄关”、“长天一线”。

“一步登天”观光电梯,高168米,之所以命名为“一步登天”,是指游客轻松一步跨入电梯,90秒钟就可以直接登顶,登上三重绝壁,欣赏红石河等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