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8

咸宁

三游螃蟹山---寻求山水间不一样的风景

作者:凌峰

去年的某个时间,无意中刷到了螃蟹山的视频,首先吸引我的是通往螃蟹山的鲁湖水上公路的美丽夜景,非常的治愈,于是心生欢喜。

这世上号称最美水上公路的地方不少,我见过武宁庐山西海的最美水上公路,见过恩施狮子关的最美水上公路,也见过后官湖的水上公路,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江夏鲁湖的最美水上公路,这是一条名符其实的水上公路。庐山西海的水上公路充其量只算是依山水而建的水边高速公路,狮子关水上公路只能算是一座水上浮桥而已,后官湖的水上公路则是一条不能停车驻足的高速公路,都远不如穿湖而过的鲁湖水上公路,可以摇下车窗,吹着湖风,尽情的慢悠悠的感受着这一切。

狮子关水上公路

螃蟹山,这是一个极其浪漫的地方,一个可以来无数次的地方,可以春天看花,夏天看海、秋看落日,冬享暖阳,可以尽情的欣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美丽画卷,可以无尽的放飞自己的思绪,享受片刻的安宁。

螃蟹山,这是个看山不是山的地方,既无海拔之高,也无面积之大,其实是被鲁湖环绕的一块山坡,只是一个地理座标而已,因外形像螃蟹,所以叫螃蟹山,叫的是山其实是水,山与水总是相连的。

如果说海鸟和鱼的相爱只是一场意外的话,那鲁湖和螃蟹山的相杀却是命中注定。

提到了山就不得不说水,鲁湖,曾用名卤湖,距长江右岸仅7公里,围垦后仍有面积40.2平方公里。鲁湖西与金水河相连,南连斧头湖,北经金口入长江。“鲁湖”,因鲁肃在此训练水军而得名,据清同治《江夏县志》记载,“鲁湖在县东南八十里”。因湖中有一山状若螃蟹,惟恐螃蟹得势而横行霸道,明代兵部尚书熊廷弼辞官归乡时,竟呼其为“卤湖”,意欲将螃蟹卤成食品,永绝祸害之忧。因卤与鲁同音,俗语中渐渐将卤字变为后来那个既好认又好写的鲁字。于是,“卤湖”便成了“鲁湖”

关于鲁湖和螃蟹山的传说故事还有很多,传说在很久以前,一群勤劳纯朴的渔民下湖捕鱼,那天突遇风暴来袭,一时风雨交加波涛汹涌,渔民们顿陷危厄之中。正当万分紧急之际,突然湖水中冒出一位螃蟹姑娘。转眼间,她用自己的身躯化作一块陆地,使渔民们安然泊岸登陆化险为夷。由于这块陆地酷似螃蟹,后人便将其唤做螃蟹山,以作永久纪念。

趁着去年国庆假期专门去寻找这个浪漫的地方,而且一发不可收拾,半年的时间就来了三次。

一、金秋时节,初探螃蟹山

自从看了螃蟹山的视频之后,一直心心念念的想去寻找这片心之向往的地方,2022年的10月2日下午,在国庆假期回家之后从武汉返回咸宁的时候,趁着天色尚早,决定到螃蟹山一探究竟。

车顺着京珠高速在安山站下高速出口左转,沿着安山郊野公园前行,一路车少路畅,追逐着落日,向光而行,好不惬意。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落日余晖映晚霞,一抹夕阳美如画,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经过一段单车道湖中路后,看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泗瓷窑址群(野鸡豹遗址)”的牌子。没作过多停留直奔湖边螃蟹山。

虽是十月份,天气有些凉了,但是仍然有些游泳的,玩浆板的,划船的人。这么好的天然水域,谁又能抵抗得了这种诱惑呢?

二、冬日暖阳,二游螃蟹山

冬日暖阳之时

我亦独行于这山水

料峭、春寒、惊涛、骇浪

暖意扑来、大雁南飞

而后,潮起、潮落

落霞孤鹜、星辰月笠

如此以后

才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第二次到螃蟹山是在今年的2月26日,一个冬日暖阳的下午,这样的季节,这样的天气,没有什么比悠闲的躺在海边晒晒太阳看看书更为惬意的事了。

山还是黄的,草还是枯的,但太阳是温暖的,湖水是湛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