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想念你,所以我攀登了乌库楚》2023.05.06

等再上一个台阶,我们已经远离了乌库沟,置身在茫茫的雪原中。身后,雪峰与云天相接,江山如画。

攀爬在这白雪皑皑的世界里,突然就想你了。心疼一阵阵涌上心头,眼泪蓄在眼眶里就要滚下来。有那么一瞬间,哽咽着不能自已。在海拨5000米的高山上,我知道绝不能让自己情绪失控。
在生命的长河里,一定是感觉太难过,无法再坚持,才会选择放弃吧?
就像当初我选择放弃婚姻一样,内心满是绝望,才会那么绝决。
那是你的选择,那是你的权利。因为爱你,所以流着泪尊重了你。
  我知道你希望我继续行走,所以捂着痛一次次启程。

翻最后一个山脊的时候,碰到从C1营地下来的女背夫们。姑娘们嘻嘻哈哈,有说有笑,仿佛之前肩上的背负完全不值得一提,仿佛她们只是来游了一趟乌库楚。
  被她们可爱的面孔感染,我举起相机对准了她们,她们非常配合地对着我的镜头摆起姿式。
你看,乌库楚用他的胸怀养育了怎样一群热爱生活的儿女......

下午两点半,爬上云端,离C1营地越来越近。

横切过最后一面大雪坡,C1营地就要到了。

看似安全的一段横切路面实际上充满着十二分的危险,第二天回程的时候就亲眼看到一个协作在这里因失足而差点滑下悬崖。亏得他及时甩掉了肩上的一个背包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只不过滑坠了100来米滚到悬崖半腰被巨石卡住的背包够几个人费半天劲才捞得上来了。
  风险无处不在,每一步路都需要我们认真对待。

面前就是海拨5000米的C1营地,经过5.5小时的攀爬,终于在暴风雪来临前抵达。轨迹记录显示BC大本营到C1营地的距离仅仅只有4公里。

小牦牛将我们的C1营地建在离乌库楚更近的一个山坳里,这里三面环山,背风,而且从距离上看,也更利于次日凌晨的冲顶,无疑是最佳的C1营地。
  第二天在乌库楚峰顶看到有队伍将C1营地建在大雪坡下面的一小块平地上,从那里翻上来至少还要半小时,这给本来就不轻松的冲顶增加了更大的难度。后来才弄明白原因,是别的队伍有队员在当天下午遇上暴风雪,实在无法再前行,不得已的选择。

连续几天,一过中午就变天,又下雪了(后来才听说,就是这场暴风雪让下午才从BC大本营往C1营地走的一位山友经历了失温,突发状况被连夜救援下山,好在没发生生命危险)。
营地里一片灰白,一片迷茫。
  小牦牛和协作们已经用最快的速度将帐篷搭建好,看,前面这一排凯乐石高山帐都是我们的。

在帐篷里稍稍休息,喝足了二哥送到帐篷门口的热开水,到了去学习简单的攀登技术的时间。
  依然是小牦牛队长亲自授课,队员们听得十分认真。
他的忠告始终在心底,是啊,登山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严肃对待。

开始实际操作,队员们排好队,一个一个接受小牦牛的检验。挂绳、上锁、推上升器、换绳、解锁、下降,每一个细节都必须完全正确,每一个步骤都必须有条不紊。

狂风吹透单薄的软壳裤,手脚不停地打哆嗦,鼻涕横流。从来没接触过上升器和绳降的我顶住严寒,反反复复练习了两遍才肯收工。
  下午6点,我们的装备还没到营地。
我想试试我的登山靴,我想穿着它在雪地里先跑两圈。如果还是不合脚,怎么办?
  想起前辈说过,带错一双袜子对于登山来说都是致命的。
  怎么办?
  装备终于到了,倒了一把润肤霜抹在脚背上,用尽全力穿上登山靴,在帐篷门口尝试了几步,问题似乎解决了,脚背的压迫感比昨天晚上小很多。再走几步,越来越适应,这才完全放心。
  今晚的营地餐是面条,准确地说,是面坨坨。
  小牦牛和他的协作们已经尽力了,所有的燃料、食物和装备都要靠肩膀背上来。没有水源,所有的饮用水全靠化雪得来。
  糊乱地吃了两口,实在吃不下,冲了两包感冒药来喝,今天晚上就这样吧。

Day4 2023年05月02日 C1营地--乌库楚峰--C1营地--BC大本营--上城子晴 徒步8.5公里/10小时 乘车19.8公里/1.5小时

冲顶的出发时间定在半夜两点半,也就是说,我们1点就要起来做准备工作。
  从晚上9点到凌晨1点的4个小时里,说不清自己是什么状态,可能一直是迷迷糊糊的。可是闹钟一响,整个人完全清醒。
  拉开帐篷,一丝皎洁的光照亮了乌库楚,北斗七星悄悄地陪在它身旁。这是一个静谧的夜晚,C1营地安静得没有一丝风声。

接过二哥递过来的热牛奶和面包,三两口就吞咽了下去。
  小牦牛亲自帮队员们穿冰爪,之后又仔细检验大家的安全带,反反复复查看。
  看着他认真工作的样子,心里很宽慰,为自己跟了一个有实力而又用心的队长感到十分骄傲。

凌晨两点半,全体队员整装待发。

带着雄心壮志,迈出乌库楚雪山攀登的第一步。
  山坡上早也有灯光闪烁,那是先我们半小时出发的其他队伍。他们选择的线路是左上,小牦牛领着我们选择的线路是右上。
  起步就感觉到心跳加速,这还在平缓路段,怎么得了?
不敢跟着前面队友的节奏走,马上收脚调整自己的步伐。在已经踏出的雪窝里挪四步停八秒,再挪四步再停八秒。如此反反复复地走了很长一段路过后,尝试着挪六步停八秒,又挪六步再停八秒。到后来不是越走越累,而是越走越没了压力。是的,10年前翻5700米的卓玛拉垭口就是用的这个步调。
  海拨在漆黑中悄然上升,两支队伍的灯光越来越近,最后完全汇到了我们这边。原来,先前出发的队伍绕路了,必须退下来。
  翻第一个山脊的时候,我们超越了停下来穿冰爪的先前队伍。看着他们在寒冷而昏暗的雪地里穿戴冰爪,不由得感叹我们的队长小牦牛的明智。
  小牦牛在上面让大家抓住路绳走的时候,我知道,危险的路开始了。
  用头灯望面前的路,那是一条几乎垂直的山脊背,左右两侧是刀削般整整齐齐的切面。
  雪很厚,冰镐插下去直接到手柄位置,脚踩下去几乎没到大腿。不敢乱踏,只能沿着前面队友的脚窝一步一步往上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