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想念你,所以我攀登了乌库楚》2023.05.06

在黑暗中爬了三个小时,走过一段长缓坡,再斜切一段陡上坡,来到乌库楚最左边的脊背上。一米多宽的雪檐外,是一片整整齐齐、深不见底的断崖。
  协作将队员分别结组,一一锁在保险绳上。到了无比危险的路段,离顶峰至少还有200米海拨。
  如果说先前的陡坡还有一面崖壁遮挡,此时的我们则完全暴露在冰天雪地中,在风口浪尖,在刀背上。
  狂风横扫在脸上,鼻子像贴了一根冰条,整个面颊冻得瑟瑟发抖。

回过头,东方一丝五彩的霞光像波浪一样从云海之中荡漾开去。
天亮了。

金灿灿的太阳从群峰背后缓缓升起,亲吻着贡嘎主峰,唤醒天地万物,也照耀了乌库楚上方的我们。

风卷起的雪花纷纷扬扬,绕过人墙,流水般向南一泻千里。

上面的速度突然慢下来,像是静止了一般。我们只得原地跺脚,不让身体发僵。

只剩最后的100米,好想到顶峰看日出,恨不能一口气冲上去。

这时候才看清我们已经是今天乌库楚攀登的第一小组,队长小牦牛在前面领攀,第二位是协作刚子,紧随他的是1:1队员张琼,我们乐山四姐妹分别排在第四、五、六、七位。

至始至终,都是小牦牛在前面踩雪、铺路绳、打保护、拍照片、控制整体节奏......
  小牦牛户外探险,无疑是个值得称赞与信赖的团队,加油!

2023年5月2日清晨7点30分,经过5小时的奋力攀爬,我们成功登上海拨5526米的乌库楚雪山。
  除了感谢自己,除了感谢一起攀登的兄弟姐妹,更要感谢小牦牛户外探险。17个队员,16个成功登顶,剩下的那一个队员只是因为前一天不慎失足湿了鞋袜而引起身体不适不敢冒然上来。要不然,全员成功登顶该有多美。
  小牦牛,你终于可以放心了。
不止一次听到你喃喃自语:极端天气、极限攀登......
是啊,之前几天暴风雪肆虐的日子里,你的心每一刻都是揪着的吧?官方的天气预报也显示仅有2号一天的天气稍微好一点点,但那似乎也没能让你轻松。可以想像,在此之前你的内心承受着多大的压力。
  乌库楚有心,接纳了你,也接纳了我们。

因为天气无比地冷,加上当天登乌库楚的人员在100人以上,留给我们先锋队员呆在顶峰的时间并不长。
来不及激动,从背包里掏出自己辛苦背上来的单反相机,我要用心,用镜头好好记录乌库楚的无限风光。
  连绵的群山彼伏蜿蜒,山舞银蛇。贡嘎主峰巍然屹立,他就是舞台上最耀眼的主角。
  从未在这样的高度看过这样的风景,奇峰罗列,千沟万壑,江山多娇。苍穹浩瀚深?,山川气势磅礴。
天阔云淡,容不得你有任何别的心思,此时的乌库楚就是心中的全世界。

几乎一刻也没忘记过你的我此时真的一点也没有想起你来,沉浸在乌库楚紧紧的怀抱中,浑然不觉。
这大概就是我爱驴行的原因,在行走中,在山巅,达到无我的境地。
  乌库楚,谢谢你。

航拍画面中渺小的我们,比乌库楚上的石头还微不足道。

一生也许只登一回乌库楚,但,一次际遇,一生铭记。

看,用我们的双脚走出的轨迹清晰明了,曲线如此优美,画面如此好看。

两小时以后,我们已经安全下撤到乌库楚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