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第四次进藏,只为徒步珠峰东坡嘎玛沟,探秘喜马拉雅

夏农牧场

惹嘎营地

D6:2020年9月19日,天气阴有小雨,徒步第四天。早上9点出发,天气阴有雨,离开惹嘎营地,经过一座木质浮桥,河水是乳白色的,据说矿物质含量丰富,桥头也是飞马旗飘扬,过河后经过的小上坡,曲折弯曲,因下雨道路泥泞,石头湿滑,路不太好走。前行经过一个垭口处后,走出这个嘎玛沟的低洼地,出去后立马感觉天宽地阔。从惹嘎桑巴营地向珠峰东坡方向还要经过一座独木小桥,一根独木搭在河上,下边河水湍急,经过它要考验人的胆量,胆小的人过桥得有人扶持,不然就会掉到河里,洗个凉水澡。过了这座小桥不久,前行道路出现岔路口,遇到岔路口如何选择哪条线,领队在出发前,没有交代清楚。商业团队大多选择往左走,因为没啥难度,徒步爱好者大多选择往右线路,一路灌木丛生,不太好走,有挑战性。往左走是经过巴当营地,往右走是原来徒步野路,两路在前方大滑坡汇合。与我一起的人选择了往左走的路,而我选择了往右走,当时下着小雨,灌木嘀嗒的雨水湿透了裤子和鞋。我走了大约一公里多时,领队可能是怕我走迷路,又派人追我,让我跟他们一起走经过巴当营地的路,其实我已经快走到两路交叉汇集处了,既然人家好心,我也只能顺着他了,不过他们的做法让我多走了2公里的路程。跟着他们走,穿过巴当营地,右转沿着半山腰的小径前行,可以看见有一座山整体滑坡。这就是所谓的惊心大滑坡或惊人大滑坡。山体变成一座十分陡峭并且极不稳定的松散石坡,远远看去都感到提心吊胆。其实走过后没感觉多惊人刺激,与其他山体爬坡没有多大区别。所谓的惊人刺激,可能是指再次发生滑坡的不确定性。过了惊心大滑坡,前面有一右拐弯,转过这个弯,晴天的时候可以看见珠峰、洛子峰和马卡鲁峰,今天下雨有雾,我们只能看到若隐若现山体,无法看到雪山全貌。穿过惊心大滑坡后,基本是一路下坡,没用多长时间就到达俄嘎营地。俄嘎营地,地势平坦,水源充足,是理想的宿营地。本来按行程是到白当宿营的,领队说白当营地水源水质差,所以改在俄嘎露营

过独木桥

开始爬惊心大滑坡

俄嘎营地

D7:2020年9月20日,天气多云,徒步第五天。早上,天气多云,几大主峰相继露出真容,大家争先恐后找位置,选角度,拿出相机、手机咔咔一阵狂拍。有的因拍照忘了吃饭。早饭后,9点20分我们从俄嘎营地向白当营地出发,道路不错,一路沙土地,走起来挺舒服的,途中雪山一直伴我们同行,大家意犹未尽,仍然狂拍,中间越过两条水质奇白无比的河流,爬升近300米,终于到达白当营地。白当营地是珠峰东坡大本营前最后一个适合扎营的平整草地。两边是高山,左侧是卓穷冰川。冰川的对面就是马卡鲁峰。山上的积雪、乱石清晰可见。不知何故,其他队员今天徒步止于白当营地,我则争取到领队带我去珠峰大本营一探究竟机会。从白当营地可以看到珠峰,沿途也没有迷路的可能,右边是一座很高的山,不可能看着珠峰去走岔路翻山。左边是卓穷冰川,下去很困难。就一条弯曲的小路直通珠峰大本营,虽然途中貌似很多岔路,但大方向不会错的。条条小路通珠峰,放心大胆的走下去即可。沿途有沙土路,有碎石头路,有草甸路,有滑坡路,滑坡路土质松软,步步惊魂,还有石海,石海处还有雪山融化后形成的一条小河,乳白的河水,哗哗的流淌着。整个行程途中草甸、雪山、冰川相伴,令人惊惊奇的是,途中还看到一个海拔5000多米的湖泊,湖水呈乳白色。这上上下下从白当走了4公里多,在距离珠峰大本营大约3公里处,我看向导没带水和食物,可我自己带的也不多,后边的路程难易不知,再说就是到了大本营,估计和我现在看到的景色一样,因为珠峰大多被云遮住了,偶尔看到一点小尖尖,为安全起见,我们决定放弃最后3公里,留一点小小的遗憾,原路向俄嘎营地返程。回来我们走得超级快,7公里的路程,返程仅用了1个小时40分钟,于下午2点40分安全抵达营地。在海拔4700米以上的地方,这样的徒步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