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重装狼塔C+V线,挑战徒步新高度

狼塔之路是穿越北天山最为漫长和危险的徒步线路。狼塔C线+V线穿越需要翻越冰山隘口、横渡激流、行走空中栈道、穿越草原、森林…风景绝美而又惊险刺激、集巍峨壮美的天山风光之大成。200公里的无人区里,森林茂密、遮天蔽日;奇花异草、闻所未闻。这里是狼、棕熊、雪豹、野猪、北山羊、盘羊、雪鸡等野生动物的乐园,更是富有探险精神的山友们的向往之地。

去年成功穿越鳌太线之后,我就有了徒步狼塔CV线,挑战徒步新高度的想法。2021年年初我选择新疆当地的一家名为清风户外俱乐部报上名,于是乎平时就上网收集关于狼塔CV线的相关信息,补充更新相关徒步装备,再就是节假日强化登山徒步锻炼,为徒步狼塔CV线做好准备,积累体能。2021年6月份这一计划终于得以实施。根据俱乐部安排,2021年6月25日我乘机抵达乌鲁木齐,与来自全国各地的9名户外徒步爱好者汇合,26日下午起向国内顶级徒步线路发起冲击,经过11天艰苦跋涉,负重23公斤,徒步行程185.82公里,累计拔高10895米,于7月6日上午成功出山,实现了徒步穿越狼塔C+V线的梦想。

徒步穿越总人数12名,其中:领队(2人):背包、涅磐;队员(10人):快乐老邪666(女,香港)、愚人(男,山东威海)、???(男,上海虹口)、忆江南(男,山东济南)、彩虹(女,云南大理)、Snow小李(男,江西)、边城(男,山东东营)、一叶(男,江西南昌)、解剑(男,湖南长沙,因鞋开裂于狼塔CV交界处提前下撤,仅走了狼塔c线,未走完全程)、Claire Chan(女,四川成都)。

徒步线路:呼图壁县小东沟~黑那亚提达坂~白杨沟达坂3860m~台普希马克河~空中栈道~库勒阿特藤达坂3555m~尔特兰塔河~蒙特开增达坂3960m~喀拉尕依特达坂3770m~古仁郭勒沟~乌兰达坂3480m~恽扎~夏热达坂3150m~绿湖3500m~乌拉布图达坂4008m~三屯河大峡谷~天格尔达坂3760m~头屯河大峡谷~桥楞格尔达坂2500m~昌吉市农大林场。

D1:6月26日,天气多云转阴。呼图壁县小东沟~黑那亚提达坂~D1营地(2800营地)。早饭后,8点我们一行12人乘坐俱乐部包车,从乌鲁木齐石油新疆培训中心出发,前往徒步起点。据领队介绍说,原狼塔常规徒步出发点白杨沟,前些日子因附近煤矿发生事故关闭,附近道路也禁止通行。所以本次徒步起点,改由小东沟出发。露营地与从白杨沟出发的露营地是同一个地方,也就是2800营地,D1营地(白杨沟达坂下河谷营地)。在快到小东沟时,附近煤矿的人员拦住我们的车,说他们领导说的不能进,我们说去附近牧民家,又说了好多好话,似乎他们也请示了他们的领导后,才放行我们进来。下午1点到达徒步起点,下车简单午餐后,从小东沟出发,多为机耕路,虽然少了趟水过河的烦恼,但一路缓慢爬升,还要翻越一个黑那亚提达板,增加了徒步的强度。领队也是第一次走这段路,有时需要对照轨迹,确认行程。第一天的路还是比较简单好走的,只是由于背负太重,适应海拔,走不快,经过5个小时的跋涉,徒步16公里,于下午6点到达本日露营地~D1营地(2800营地,白杨沟达坂下河谷营地),营地有平整的草地和干净水源。

2800营地

D2:6月27日,天气晴。D1营地~白杨沟达板~D2营地(马鞍子营地下方河谷营地)。道路多碎石头路,难走,沿途多有雪,有点滑,爬陡坡2公里,拔高500米,接着下陡坡1100多米,路很滑很虐。走白杨沟达板偶遇云海。露营地不咋滴,不平整,且离水源有点远。白杨沟达坂是狼塔c、v线穿越的第一道拦路虎,俗称劝退考核达坂,驴友必须依靠自己的能力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白杨沟达坂下,不能按时到达或者依附其他帮助才能到达的驴友是无法顺利完成后续路程的,而且只要过了白杨沟达坂,将很难再撤退回来,所以必须从这里主动撤退或被劝退。白杨沟达坂实际上是一座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