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宝顶

雪宝顶西壁攀登,5200米的bivy还有梦

雪宝顶,岷山山脉主峰,最高海拔5588米,藏语为“夏旭冬日”,即东方的海螺山,是岷山山脉的主峰。目前雪宝顶攀登路线为传统路线即西坡-南山脊路线,西壁路线即西壁-北山脊路线。们此次先上到雪宝顶左侧山峰的山脊,再横切雪宝顶西壁上升至北山脊登顶。雪宝顶西壁攀登,5200米的bivy还有梦

去年五一,都日峰顶看向对面的雪宝顶,那一刻雪宝顶似乎就在心里种下了草。今年五一,那玛峰下来,和超队商议是否可以去尝试下雪宝顶,超队随之提出了雪宝顶西壁攀登的想法。随后,我们查阅西壁相关攀登资料和天气状况,西壁攀登资料不多,轨迹也只找到了断开的两段,没有完整轨迹。天气倒是几天后有连续三天的好窗口。遂决定两天攀登一天备用,开始着手准备,考虑到去年五一都日的雪很深,今年又临时打造了三根雪锥加上原有的一根和八颗冰锥出发上呐米村。

久违的上呐米

D1成都-上呐米村,超队再出发的前一晚竟然神奇的约到了顺风车,让我们此行一开始就省去了不少麻烦。出发的前一天,心里有点慌慌的,这次的西壁攀登是我的一次全新的尝试,而雪宝顶这座山多少让我有点怕怕。六点抵达上呐米朗队家,大家都叫他朗哥,我年纪大就叫他朗队,一位非常淳朴的藏族汉子,话不多,脸上却总是挂着笑容。八点晚饭,还是熟悉的饭菜,去年来过两次,这时候之前的慌一下子一扫而光,再也没有了这种感觉。

熟悉的饭菜

D2,早饭后,我们轻装先上大本营,朗队牵马帮我们坨两个大包晚一小时出发。出发前和超队商议,尽量把营地向前推进,设立ABC营地,一是可以减少冲顶当日夜行碎石坡不好走的部分,二是心里还抱有当日冲顶即下撤回到营地的可能性做多种选择。

上呐米寺

原本和朗队商议,马尽量帮我们把行李送到不能走的地方再放下,我们再重装推进。出发的小路前半段是走第三次了,还是很惬意的感觉。过了碉楼岔向雪宝顶,天气开始变化,天空飘起来雪花,越下越大,走到大本营时,朗队已在身后不远处,他用对讲机喊我们,马到大本营就不能在前进了,雪太深了。

雪中前进
积雪覆盖的大本营
运送行李的郎队
   再此卸了行李,朗队骑着马像一个隐世的侠客般慢慢的消失再大雪纷飞中,留下我们的大包小包。每次上山,我和超队都是最能吃的那一伙,我们的吃的和包就显得格外壮观。
雪宝顶西壁攀登,5200米的bivy还有梦
  捆好包,按照朗队指引的方向,我们按原计划向前重装推进到2公里以外,海拔4500之处扎营。
雪还很深
碎石坡
一直想着天气放晴赶紧先飞无人机上去探下路,结果天公不作美,一直到晚上十点才看到了满天星斗,探路工作没有完成。
山脊后若隐若现的西壁和北山脊
营地

D3,4点半起床,拉开帐篷,满天的星斗已不在,天空漆黑一片,雪地在月光照耀下还勉强可以看的见。雪花顺着帐篷门往里飘散,也搞不清是下雪还是风吹起的浮雪飞扬。早饭,冲了一包豆粉加酸辣粉和干粮,饭毕整理好装备6点出发。为了应对当天可能无法下撤要在冰壁上bivy,我们多带了睡袋,铝膜睡袋套,一个小套锅一个小气罐以备不时之需。离开营地,绕过营地下方的海子到大雪坡下,一路硬雪,踩起来很舒服,这也是我们未来两天里走过的最好走的路段。

出发合照
最舒服的一段路
回望营地
雪坡的开始不是很陡,变陡后我和超队结组前行。走着走着,就看头上一大片雪散落而下,正当我还想着挺好看是不是要掏手机拍一下时,听到超队的呼喊声,雪崩,我赶紧插入冰镐,站稳脚跟,随后倾泻的雪从我身边滑落。超队说:“他一镐下去,就看着一大片雪开始整个向下滑去,当时他吓坏了”。两小时后,我们到了雪坡的顶端,沿着山脊继续向雪宝顶西壁前行。
雪宝顶西壁攀登,5200米的bivy还有梦
前进一段后,我们到了一片山顶更多裸露着岩石的位置,当时的天气已放晴,遂决定放飞无人机探下路。无人机视角下,裸露的山脊一直向前绵延。
从这开始,我们沿着岩石下方雪坡向西壁横切,经历过两次断崖下降后,下午两点我们到达雪宝顶西壁左沿与岩石交界处。第二次断崖下降后不久,又遭遇了一次小落石,超队向兔子一样的跳开躲开了一块比较大的石块,我这边则都是碎石,并无大碍。
“由于时间关系,雪宝顶西壁正式开始了”超队说。我们沿着西壁左沿开始爬升,这里的雪还是比较厚的,结组前行,用雪锥进行行进间保护。望着眼前的北山脊,近在咫尺,可它却一直只是近在咫尺。我们从一度想当日登顶下撤变为想尽快在天黑前到北山脊下岩石处bivy,再到只想就近找个合适的位置biby
超队一直在前方找合适的位置,最终我们在海拔5200米的岩石下方固定了四根雪锥,两根冰锥,挖了一个雪槽以应对这漫长的一夜。做好做够的保护措施后,我们随便补充了食物钻进睡袋,并排坐在了只容得下两张屁股的小平台上。
雪宝顶西壁攀登,5200米的bivy还有梦
是夜,星光依旧,风吹起的雪时不时顺着睡袋口往脖子里灌,我的脚始终暖和不起来,超队由于个子高,头壳始终找不到地方依靠,支的很累,我则是把脑袋别在雪槽里的一个凹陷处刚刚好。一切收拾妥当,已是晚上十点半,想着这又冷,又悬着的一夜应该是无比漫长。断断续续睡着了几次,迷迷糊糊做了个梦后探出头,天空已泛白,这一夜就这么过来了,似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漫长。
D45点半,化雪烧水,每人一包豆粉,又各自冲了包葡萄糖粉,补充了点零食。收拾妥当后,于七点我们开始向最后350米发起冲击。在经历过一小段雪坡之后,雪开始逐渐变薄,二三十公分下就是冰,有的位置可以明显看到亮冰,这里的高山冰更硬更脆。
我们继续结组行进间保护,交替上升至北山脊,沿着北山脊于上午14日上午1110分登顶。

山顶拍照拍视频后,看着时间还不算晚,计划沿雪宝顶传统路线下撤。

传统路线是沿着雪宝顶南山脊行走,一路上的雪檐看着真是好美可又有点让人害怕。下撤到骆驼背时,我们观察骆驼背右侧雪况还比较好,我们则沿着骆驼背右侧,一路横切至黑色山脊左侧大雪坡上,然后沿着雪坡一路向下经乌龟背向大本营撤退。

雪宝顶西壁攀登,5200米的bivy还有梦

连续的大雪坡下降,让我的体能和心态都发生了变化,已接近极限的我想着还要去拆营地,头壳都发麻。超队说他先去拆营地,我慢慢走着。我呼他说,要不请朗队上去帮忙拆一下营地吧。看着超队飞奔而下,我拖着沉重的步伐拖在后面,向着山下等候我们的朗队方向走着。

出发时,我们和朗队约好两天后来接我们,他十点半就到了,在山下看着我们登顶,看着我们下撤。对讲机忽然传出超队喜悦的声音,“营地朗队已经帮我们拆完了,东西都带下来了啦”。这句话,太爽了!太爽了!

下午五点半,我们成功返回大本营!一路不知道吃了多少冰渣子,而我们没带上山的那瓶可乐,瞬间就干了半瓶,这一刻有点体会到了千元可乐带来的快乐!

雪宝顶西壁攀登,5200米的bivy还有梦

感谢超队的全程领攀,感谢朗队的细心和热情!雪宝顶再见!

厉害,山顶的景色果然不一样
厉害的攀登啊,太猛了
有雪的时候,可行的路线就多起来了。
两条强驴
好活动好线路!
太牛了
祝贺登顶。
风景太美了。
谢谢分享。
支持。
tibethwn 发表于 2023-05-20 00:55 两条强驴                                         ...

用词不当,应该是两头强驴,
发自8264小程序
太牛X了,在小平台上,帐篷都没法搭,直接困睡袋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