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宝顶

五月雪宝顶西壁攀登记录

军哥也是川登协的高山协作,之前一起爬过几个山头,有珠峰都日峰、四根香、夏羌拉、尼登贡嘎,比较熟悉。

于是我两个闲人一拍即合,确定比次的攀登计划为雪宝顶西壁路线。酒足饭饱便散去,匆匆准备。

两日后相约岩馆,爬的酣畅淋漓,姑且算是行前拉练吧。闲暇之余敲定了攀登计划。确定为第一天成都-上纳米村 第二天上纳米村-大本营 第三天大本营-沿西壁冲顶-返回大本营 第四天大本营到-成都 第五天备用根据天气预报得知13-14两天天气都不错
回来继续查阅相关资料,觉得传统大本营到西壁线路较短担心行程枯燥出发前确定最终攀登计划为沿北侧山脊至西壁冲顶再沿着传统路线下撤。路线加长地形更加丰富 ,计划耗时两日完成冲顶下撤,做好bivy的准备。

五月雪宝顶西壁攀登记录
11日中午按计划出发行至上纳咪村到朗哥家中。朗哥一家热情好客,朗哥老婆远远的看到我们连忙帮我们搬运行李装备。不一会,朗哥回至家中,一年未见,絮絮叨叨,朗哥还是一年前那个朴实的藏族汉子。饭好了,边吃边聊,辣椒牦牛肉、土豆丝、鸡蛋汤简单的家常菜很有食欲,期间他给我们看了看明天要攀登路线的照片、告诉我们雪很大、之前有好几个人从那掉了下来、要我们注意安全。饭罢,简单收拾洗漱睡去。

12日清晨,吃完早饭,我和军哥先出发,朗哥牵马驼行李一会来追我俩,说尽可能的帮我们往前送。

行至碉楼雪愈发大了起来,天气比天气预报说的还要差一些,事已至此,先到大本营再说。雪很大,路面已见白。还没到大本营,朗哥已追上我们,说雪太大了,可能上不去多远了,那随缘吧到哪算哪。

五月雪宝顶西壁攀登记录
走到传统大本营前200米便停了下来。停马卸装备,约定了14号来接我们,便上马扬长而去,不一会消失在大雪之中,

剩我跟军哥在原地,卧槽卧槽,包好重。

简单收拾,继续往前,雪愈大,路愈抖,好吧腿酸才是真的,这个狗坡谁爱走谁走。

骂骂咧咧不断往前

始终记住朗哥说的,过了平台顺着湖的左边最多走至玛尼堆就停住,好吧好吧安营扎寨。躲在帐篷里期许云层赶快散开,飞起无人机看一下攀登路线,罢了罢了天公不作美,烧水干饭睡觉。

五月雪宝顶西壁攀登记录
13日,凌晨4点,起床拉开帐篷,铺面而来的雪竟让我们一时分不清究竟是下大雪还是风吹起的粉雪,事已至此先干饭吧,慢慢悠悠,煮了面皮酸辣粉烧了热水,已6点,天大亮晃晃悠悠开始出发。来张合照。

雪好大,好累。绕过湖,爬上缓坡,来到了第一个抖坡下面。穿戴装备盘绳结组,继续出发。

雪好大,好累。慢慢往上走。

五月雪宝顶西壁攀登记录
镐一探突然间一大片雪往下滑雪,吓得我一机灵,赶忙向军哥吼道,雪崩,眼看着雪从军哥旁边滑下才松了一口气。继续往前,约摸两个小时后来到了第一个雪坡的顶部,沿着山脊继续往前。

不一会天气放晴,军哥拿出无人机看看了山脊上的雪遂决定放弃山脊而是从此处横切至西壁底部再冲顶。雪很厚,为提高效率保证安全我两行进间保护慢慢往前走。

补给

继续横切

继续补给

马上到西壁

五月雪宝顶西壁攀登记录
经过横切下降约摸下午两三点到达西壁左侧和岩石交接处,准备开始真正西壁的攀登。
为了保证安全我们否定了原直上的计划,而是转为沿着西壁左沿上升至山脊后冲顶。

什么叫做望山跑死马,咫尺天涯,看着北山脊下的岩石近在眼前,却迟迟不到,想尽快找个合适的位置挖洞休息,却不遂人愿。

五月雪宝顶西壁攀登记录
天快黑了,终于在5200的位置岩石下边,找了个还算凑合的位置开挖,打了冰锥雪锥把自己搞稳稳当当,简单补给,开睡。第一次挖雪坑,根本没考虑到脑壳,是夜,翻来覆去愣是没个脑袋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听军哥说他把脑袋别到一个雪槽里才堪堪度过。这夜,两个老男人裹着西壁的风倒也睡的踏实,风带起大片的雪往睡袋里灌,可苦了军哥脚,一夜未暖,迷迷糊糊中天已大亮,问军哥说昨晚睡的不孬,还做了梦,哈哈。起床整理装备,烧水吃东西。弄完包豆粉一壶热水半包葡萄糖7点已过。便出发。

日出

14日最后的的350米我我们来咯。雪越来越薄,十公分积雪下都是硬冰,不一会已全是亮冰,继续约200米后,终于到达雪宝顶峰

五月雪宝顶西壁攀登记录
现在是上午11时。军哥飞了飞无人机,开始沿传统路线下撤。

峰顶合影

上山难下山更难,顶至骆驼背的雪檐看着摇摇欲坠走得我俩心惊胆颤,

手套褪色

手套褪色干呢黑漆漆呢

马上走到黑色山脊左侧雪坡慢慢往下,这时收到了67的卫星电话,嘿嘿嘿,相互报了平安,表了思念,继续下撤。远远的传来了朗哥的叫喊声,原来朗哥早上10点便在下边等候。下至山脚朗哥告诉我们已经把帐篷等物料收至大本营,阿么么,谢谢朗哥。

五月雪宝顶西壁攀登记录
下午5点三十分,到了传统大本营,喝上一口可乐,美滋滋。

成都庆功宴

喜欢的几张照片

这啥手套 这么掉色
凯乐石攀冰手套
发自8264小程序
勇者的旅途,爽
这难度不小啊
achao12315 发表于 2023-5-19 17:35 今年五一,带队爬完那玛峰,闲在家中,恰逢军哥回到成都,便约了小叙,闲聊中得知,想爬雪宝顶。军哥也是川登协的高 ...

太险了,朗哥家中白菜鸡蛋汤、土豆丝、炒野菜、青椒牦牛肉配上一瓶大可乐,这大概就是登山的快乐吧
在风雪中前行不易哦,为你们点大大的赞!
手套是假的吧
achao12315 发表于 2023-05-19 17:35 今年五一,带队爬完那玛峰,闲在家中,恰逢军哥回到成都,便约了小叙,闲聊中得知,想爬雪宝顶。军哥也是川登协 ...

厉害阿式技术路线,大神膜拜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