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川藏行,第九站:打卡塔公草原、漫游玛尼河谷

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是个值得打卡的地方。
         塔公草原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塔公镇境内,距康定市区113公里,海拔3750米的高原地带,川藏公路穿境而过,是甘孜州最著名的草原。
川藏行,第九站:打卡塔公草原、漫游玛尼河谷
         在离塔公草原不远的所在,有一处河谷,唤做“玛尼河谷”
         这条布满玛尼石的河谷,应该是我踏上川西这片土地,最为惊艳的所在。

上午游完墨石公园,沿中国熊猫大道G248国道继续前行20公里,13:30来到塔公草原。
川藏行,第九站:打卡塔公草原、漫游玛尼河谷
         塔公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相传约在公元641年,为了加强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唐太宗文成公主许配给藏王松赞干布,并把一尊释迦牟尼(藏语称卧觉佛)十二岁等身佛像赐予公主和藏王。正当公主行经此地时,这尊卧觉佛竟然像在地上生了根一样,再也无法移动半步。就在众人一筹莫展之时,佛像却开口示意愿意留在这里。但是,这尊佛像有着异乎寻常的使命,必须送到拉萨。文成公主当即决定令众人就地取用金沙按照佛像原貌复制一尊留在塔公。于是塔公闻名康区,在康巴地区常有若无缘去拉萨朝圣,则到塔公寺寺朝拜也有同样功德的说法。若干年后,从印度来了一位高僧,降伏了本地与佛法作对的妖魔,重新为寺院举行了加持开光法会。法会吉祥圆满,诸佛菩萨当空现身,欢喜赞叹,天空中传来“塔公、塔公”的声音。从此,“塔公”就成了寺院的名称。由于殊胜的密意因缘,塔公寺又被命名为“一见解脱如意寺”。川藏行,第九站:打卡塔公草原、漫游玛尼河谷
         塔公镇坐落在木雅圣地景区,举头可见亚拉雪山。镇子不大,确精致干净,临街都是藏式三四层的楼房,装饰有木雅藏族的文化符号,整齐排列向路两边延伸。街道两旁,酒店、旅馆、商铺应有尽有,一块块招牌在阳光下鲜亮耀眼。整个镇子传统又时尚,温馨又宁静,完全没有落寞苍凉之感。

在塔公草原,我们能清晰地看到上午在观景台看到的亚拉雪山。亚拉雪山是康巴地区有名的大雪山之一,同时它又是著名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里记载的藏区四大神山之一。藏族古籍《神山志易入解脱之道》记载,亚拉雪山为“第二香巴拉”。所谓香巴拉,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是藏民心目中的理想境界,是虚幻的。在塔公草原看,“第二香巴拉”则是真实的,就在我们的眼前。川藏行,第九站:打卡塔公草原、漫游玛尼河谷
         亚拉雪山,海拔5820米,山顶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能看见亚拉雪山的雪峰,好福气。在塔公草原呈花瓣簇拥的莲花宝座形状。每逢良辰吉日,亚拉雪山端坐于蓝天之下,升起一朵蘑菇状的白云,犹如祭祀的轻烟。由于亚拉雪山十分有灵气,又为藏族大英雄格萨尔王所看重,因而历代是惠远寺和周边藏民顶礼膜拜的神山。川藏行,第九站:打卡塔公草原、漫游玛尼河谷
         塔公寺是甘孜州著名的萨迦派(花教)寺庙,素有“小大昭寺”之称。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康巴地区藏民朝拜的一个重要圣地。改革开放后,随着党的宗教政策的落实,几经维修,寺庙建筑宏伟壮观。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一是主大殿,为汉藏建筑风格结合,下部为传统藏式石砌墙体,上部为汉式歇山屋顶。殿内主供佛祖释迦牟尼萨迦派大师萨软·贡嘎宁波塑像。二是凡寺庙必设的护法殿,殿内森严,内供护法神像。三是觉卧佛”殿。庐殿供奉传为唐代文成公主入藏时随身携带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该佛像是寺内的重要文物,镇寺之宝,在甘孜州信教群众中有崇高名望。四是塔殿,主供“志托”塔(汉名成就塔)。据传塔内装藏有极具法力的檀香木法杖,该塔同为寺庙镇寺之宝。五为转经廊。川藏行,第九站:打卡塔公草原、漫游玛尼河谷
         由于寺内塔殿中所供奉的“志托”塔极富传奇色彩,而且传说该寺是在该塔的基础上所建,故寺庙名称亦以塔殿中“志托塔”命名,称之为“志托桑珠林”(意为一见解脱寺)。大概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后来的高僧大德和施主们纷纷来寺修塔,在寺庙左面的一块空地上形成一片塔林,数目达100余座。其中以东方白塔、南方黄塔、西方红塔、北方绿塔最为著名。塔林气势宏大,庄严肃穆,蔚为壮观。
川藏行,第九站:打卡塔公草原、漫游玛尼河谷

塔公镇有两排漂亮的莲花路灯直通镇外。镇边高耸着一座山峰,应该是塔公镇的制高点。川藏行,第九站:打卡塔公草原、漫游玛尼河谷
          在山峰的山坡上有高大的玛尼堆,悬挂满五彩的经幡,在山风中猎猎招展,昭示着塔公草原的吉祥幸福。川藏行,第九站:打卡塔公草原、漫游玛尼河谷
         莲花路灯的尽头,有一古朴的藏寨,依山而建的高低不等、错落有致的藏房,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川藏行,第九站:打卡塔公草原、漫游玛尼河谷
         在藏寨的路口,建有一座洁白高大的佛塔,庄严肃穆。一群虞诚的佛教徒,正在转经、转白塔。

在塔公草原的广场上转了一圈,我来到塔公草原的大门口。塔公草原不收门票,但要收取15元的清洁费。
川藏行,第九站:打卡塔公草原、漫游玛尼河谷
          由于现在不是草原最美的季节,进去的游人不多。由于队友们都不想进去,我也就此作罢。
          站在门口拍几张里面的相片,也算是来塔公草原打过卡了。川藏行,第九站:打卡塔公草原、漫游玛尼河谷
        据说夏秋两季的塔公草原山花烂漫、碧水悠悠,牛羊马群、帐篷和寺庙塔林相交织,呈现出绮丽斑斓的迷人景色。当游客徜徉于花海之中,会顿感飘飘欲仙。只有以后有机会,夏秋之时,再来欣赏了。
川藏行,第九站:打卡塔公草原、漫游玛尼河谷
         告别塔公草原,驱车前往下一个景点。驶出景区广场时,望雅拉神山,银装披挂,云缭绕,与广袤的草原和金碧辉煌的塔公寺相衬托,展示了一幅秀丽的高原风光。

在塔公草原附近有一条河谷,叫玛尼河谷。在领队的带领下,我们从G248转到S215省道来到这里。
川藏行,第九站:打卡塔公草原、漫游玛尼河谷
          一下大巴车,我们就兴致勃勃地向玛尼河谷走去。
         “人生必走318川藏线”,我们在此打卡留影。

这条河流发源于塔公草原的亚拉雪山,因流经康巴地区藏传佛教著名寺庙——塔公寺而得名,叫塔公河。
川藏行,第九站:打卡塔公草原、漫游玛尼河谷
         塔公河是一条浅浅的小河,与S215省道相依相偎到塔公镇上,河中布满了色彩斑斓的玛尼石刻,甚至在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山顶上,每一块大大小小的石头上都雕刻着各种真言咒语,延绵十多公里,蔚为壮观。
          进入玛尼河谷,驴友们或观赏、或拍照,玩得不亦乐呼。

这里原来只是一条普通的河流,在2010年,有一位塔公寺高僧路经此处,刻了第一块水玛尼石,后来周边虔诚的藏民们纷纷效仿,于是成了今天绵延几十公里的玛尼河。
川藏行,第九站:打卡塔公草原、漫游玛尼河谷
          整个河谷的玛尼石绝大多数用白色的天然矿物质颜料涂满,有的还用彩色涂上星星点点的装饰;也有的大块的石头上用各种天然矿物质颜色雕绘着精美异常的唐卡,并用彩色经幡装饰。
         既然到此,我也在此留影打个卡。

把刻了字的玛尼石放在流水中,流水冲击不断,就好像是转经筒一样,积得功业福报吧!
川藏行,第九站:打卡塔公草原、漫游玛尼河谷
          在这些玛尼石上雕刻六字真言,玛尼就是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嗡(ong)嘛(ma)呢(ni)呗(bei)咪(mei)吽(hong)的简称。流水抚过石头上经文,仿佛把真经吟诵了一遍又一遍。信徒们就是以这样的方式表达自已的心愿和祝福。

抚摸着刻着经文的石头,仿佛流水声渐渐成为了经声,河流成为了一条流淌着文字的河流。

可见整条河谷的山坡上、石头上刻满了六字真言,蔚为壮观。
川藏行,第九站:打卡塔公草原、漫游玛尼河谷
          圣洁的高原上,堆的玛尼堆祈福, 悬挂五彩经幡,是千百年来流传于藏民族地区的一种宗教习俗,有着自身修行、利益众生的功德。
         玛尼河谷并不是正规的景点,但却有着独特的魅力,玛尼石刻在藏区民间是一种融雕刻和绘画于一体的古老艺术表现形式,这里的藏民将理想、追求、情感和希望刻在石头上,让大自然赋予了独特的灵气。
         离开玛尼河谷,沿中国熊猫大道G248国道继续前行30公里,到达新都桥镇香薰谷,这里是G248国道G318川藏线相交汇的地方,终于走上了318。接下来的路程,我将沿318一路西行去西藏
川藏行,第九站:打卡塔公草原、漫游玛尼河谷
         沿G318川藏线继续前行60多公里,17:30我们到达雅江县城住宿。雅江,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县治在雅砻江边而得简称之名。县城所在处,藏语“捻曲卡”,“河口”的意思。历史上曾是雅砻江重要渡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