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走进喜马拉雅,重装徒步穿越尼泊尔ACT(安纳普尔纳大环线)

D6:5月2号,徒步第6天。天气阴有小雪。

行程:Yak Kharka (牙克嘎)~Ledar (类德儿,4230米)~Thorong Phedi(拖隆派迪)~High Camp (海感母,4925米)

徒步4小时17分钟,徒步7.98公里,拔高888米。

早上起床发现天依然下着小雪,吃过早饭后,7:39分穿上雨衣从客栈出发,道路缓慢爬升,路有积水积雪,不太好走,通过吊桥后Ledar (4230m) 类德儿,根据吊桥的雪痕,判定我们是通过吊桥的第一人。过了吊桥,道路越来越窄,几乎仅容一人通过,可谓真正的羊肠小道,海拔也越来越高,呼吸困难,行进的速度越来越慢,大约9点20分,通过另一吊桥后我们转到山谷的另一边,沿山腰的小路继续向前,这其中有一段滑坡路,比较危险,必须快速通过。大约一小时后到达Thorong Phedi (拖隆派迪),休息片刻之后,我们开始攀爬一段难度相当大的 Z 字形上坡,很多驴友号称此处为绝望坡,翻越绝望坡后即可抵达High Camp (4925m),因为海拔高,和之前 Ghyaru 的上坡比起来,这里更考验我们的体力与毅力。攀爬起初还能看到清晰的路迹,随着海拔升高,路迹被大雪覆盖,不好找路。雪很厚,担心路滑,穿上冰爪防滑。经过一个小时一刻钟的攀爬,终于到达 今天的High Camp (海感母,4925米)。

过吊桥到对面要继续走

过吊桥

回望吊桥

D7:5月3日,徒步第7天,天气小雪转阴。

行程:High Camp(海感母,4925米)~THORANG-LA PASS (拖隆垭口,5416米)~ Chabarbu (查巴部,4190米)~Muktinath(穆格蒂娜纳特,3800米)

徒步7小时15分钟,徒步13.81公里,拔高541米。

凌晨4点起床,5点早餐,5点19分出发。今天早出发,是确保在 12 点之前通过垭口,否则午后遇到极端天气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而且没有充分的时间下山。最近一直下雪,积雪很深,已经覆盖了路面,路途不好走,我们脚穿冰爪,深一脚浅一脚,缓慢上行,今天是ACT路线中最艰难的一天,不仅有海拔 5416m 的陀龙垭口等着我们去征服,还有那随后到来的无穷无尽的下坡路。由于雪中行,增大了难度、强度、危险度。5000 米以上的每一步都异常艰辛,每一个上坡都令人绝望,虐得很,绝对是对体力与毅力的双重考验。经过3个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到达THORANG-LA PASS (拖隆垭口,5416米)。陀龙垭口(THORANG-LA PASS )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垭口,视野开阔,挂满着飞扬的经幡。我们到达垭口的时候,已经有不少徒步者汇聚在这里了。今天垭口风很大,吹得人几乎站不住,感觉很冷,冻得浑身发抖。顾不了这么多了,抛下行囊,在标记着 5416 米垭口海拔的石碑打卡留念。

从 800 米的 Besisahar 一步步爬升到 5416 米的 Thorang-la Pass,从森林到草甸,从垭口到雪山,完成了一次超越自我的旅程。

完成拍照装逼的任务,翻过垭口,紧接着就是无穷无尽的下坡路,下坡的前一小段积雪特厚,还有好几处坡陡,每个几乎是滑着下去的,危险重重。下陡坡时,我滑倒了,背着重装无能为力,无法控制,几乎要翻滚着下去时,向导在我前边停下用身体挡住了我,费了好大力气,我才站起来。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随着海拔的快速下降,道路积雪逐渐变小,变成了雪与碎石混合路面。路面都是碎石,也很容易打滑。从垭口下来大概走 3 个小时,到达Chabarbu (查巴部,4190米),这里高低错落分布着 6 家客栈,我们在这里选了一家吃午饭休整,午饭后卸掉冰爪,继续向Muktinath(穆格蒂娜纳特,3800米)走,虽然此时道路没有了积雪,但全是碎石路,也得万分小心。经过一个多小时,到达Muktinath。从垭口开始4 个小时内连续下降 1600 米,对膝盖与小腿的压力非常大。

Muktinath 作为印度教和佛教徒的朝圣之地,是一个宗教文化极其浓厚的小村落。这里香火鼎盛,信徒往来不息。沿途经过齐门改措寺庙,看到男女老少信徒们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