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走进喜马拉雅,重装徒步穿越尼泊尔ACT(安纳普尔纳大环线)

2023年4月27日~5月4日,8天,负重35斤,徒步145.44公里,累计爬升7247米,徒步最高点海拔5416米,完成了尼泊尔ACT(安纳普尔纳大环线)重装穿越。这是继4月25日刚刚走完尼泊尔EBC大环线之后,又接着走的一条世界顶级徒步路线。

尼泊尔ACT,线路沿途设施都非常成熟,每走两三个小时就能遇到各种客栈提供食宿,这样就不用再背帐篷,省心很多!路迹清晰,一般不会迷路。

路线:加德满都(1300米) ~Besisahar(贝西沙尔 ,790米,徒步起点)~Gagat(杰格特,1400米)~Chamje (扎门杰,1438米)~Tal(达了,1700米)~Dharapani (达拉板尼,1900米)~Bagarchhap(把哥查普)~Timang (迪忙)~Chame (扎门,2710米)~Dhukur Pokhari (独谷儿保克瑞~ Upper Pisang (欧泼儿比上,3310米)~Ghyaru (改路) ~Ngawal (那瓜儿)~ Manang (马南,3540米)~Yak Kharka (牙克嘎)~Ledar (类德儿,4230米)~Thorong Phedi(拖隆派迪)~High Camp (海感母,4925米)~THORANG-LA PASS (陀隆垭口 ,5416米)~ Chabarbu (查巴部,4190米)~Muktinath(穆格蒂娜纳特,3800米)~Jomsom (佐莫索姆,2670米,徒步终点)~Pokhara (博卡拉,900米)~加德满都(1300米)

D0:4月26日,天气晴。
加德满都乘车前往Besisahar(贝西沙尔 ,790米)。

25日尼泊尔EBC大环线徒步结束后,26日一早就从卢卡拉乘小飞机至门特利机场,然后包车至加德满都。当中没做停留,车对车接上,前往尼泊尔ACT(安娜普尔纳大环线)徒步起点Besisahar(贝西沙尔 ,790米),准备明天,也就是27日继续徒步,完成尼泊尔ACT(安娜普尔纳大环线)。尼泊尔交通状况,真不敢恭维,不是一般的差,路坑洼不平,车颠的很,一路灰尘,人还得一路吃灰。下午6点多抵达徒步起点贝西沙尔。

D1: 4月27日,徒步第1天。天气多云。

行程:Besisahar(贝西沙尔 ,790米)~Gagat(杰格特,1400米)~Chamje (扎门杰,1430米)。

徒步10小时20分钟,徒步29.88公里,拔高1218米。今天景色总体一般,路程距离较长,也有点小强度。公路+土路+石头路。

我们7点32分从徒步起点Besisahar(790m)出发,沿街道前行,遇到一棵古树右转,沿台阶盘转下到土公路,土公路有车辆经过时尘土飞扬,向导想绕开公路,向附近村庄老乡问道,经指点在大约3、4公里处右转,走乡间野道,过河道吊桥后爬一小坡,途中遇到2波当地上学的小学生,分别拍下照片,大孩子笑的自然,小的则有点害羞。继续往前走,经过中国电建投资的上马相迪A水电站,感到挺亲切的,为祖国有这样的实力感到骄傲自豪。继续前行右转走隧道,经过中国水电-萨格玛塔电力有限公司厂区门口,看到有保安把门,没有停留。到了乡村土路继续走,有车经过依然尘土飞扬,感情没有逃过尘土飞扬的结果,只是车经过的少,机会少点而已,可见尼泊尔基建投资缺口多大。虽然如此,沿途的亚热带风光,香蕉树,芭蕉叶树不时进入眼帘。还有沿途农家及客栈小院种植的花草,鲜花盛开,精致别雅。以及路两边种植的玉米、蔬菜等,让我觉得不是在异乡,而是到了家乡,没有生疏,陌生的感觉,真好!增添了徒步的乐趣。过了中尼合资公司不久,前行路发现有分岔口,我看两步路轨迹可以左转,过河道铁桥,可到对面公路上去,那边村庄、客栈较多,方便补充能量,也没难度。可向导认为他打听老乡了,不能左拐,继续走盘山道,没办法,按向导的意见办,但这时人渴马乏阶段,感觉路走不到尽头,绝望啊。但在绝望的时候,看到了希望,前方有村庄出现,期望有客栈可吃饭。现在已经12点,我们也走了15公里了,挺累的,也没水了,经打听确有客栈可以提供饭食,于是我们俩毫不犹豫的决定,在这儿吃饭,补充水。吃饭后,来点小拔高,挺累的,不过很快就是下坡,坡陡,乱碎石和石台阶,这也是费腿费鞋的路。走过一阵逐渐下到缓坡。过了缓坡,为少跑路,爬上了空中铁桥,拔高一段山路,走上了空中栈道,这段路设有护栏,如没有的话,真不敢走,那是想当的危险,护栏下边就是万丈深渊的河道,听轰隆隆的河水在咆哮,吓得腿肚子有点转筋。过了空中栈道开始下坡,一直到穿越搭建的木桥,我们终于转到河对岸,回归正常的公路路线,爬缓坡,到Gagat,已经26公里了,向导说天气不好,下着零星小雨,他的脚磨泡了,想在这住下来。虽然我已经很累了,不过这时候住下来,对明后天的行程压力很大,况且天还没黑,我是重装,他是轻装,我没同意,估计到Chamje(扎门杰)没几公里了,于是我们又继续走。快到Chamje(扎门杰)时,发现右手边有一瀑布,气势磅礴,很是震撼,观瀑布,真的有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感觉。过了瀑布地,真的很快就到Chamje(扎门杰)了。夜宿扎门杰,听水声入睡,独享标间一间。

新线,新向导一枚,夏尔巴人。

田园风光

偶遇当地上学的小朋友

经过我国投资的水电工程

花园客栈

亚热带风光

瀑布

D2: 4月28日,徒步第2天。天气晴转阴。

行程:Chamje (扎门杰,1430米)~Tal(达了,1700米)~Dharapani (达拉板尼,1900米)~Bagarchhap(八哥查普)~Timang (迪忙)~Chame (扎门,2710米)

徒步10小时40分钟,徒步32.20公里,拔高2545米。今天景色尚可,走了一段原始森林,路程距离依然较长,拔高多有强度。

早上7点40分出发时,偶遇一对来自澳大利亚情侣,经向导了解,前进方向相同,于是乎,两队变一对默契前行。快出村时右转,过吊桥,开启攀爬上下起伏的山岭。过了TAI(大了)村庄,我们急着赶路,就此与澳大利亚情侣分手。他们继续在补给点休息。我们在中午11点45分抵达Dharapani(达拉板尼,1900米) ,在此处午餐,吃完饭,继续出发,不一会就到检查站,检查即是签字。午饭后行走前半段多为上坡,沿着陡峭的小路上行。公路多借地势,围山绕来绕去。2点15分,领队想少走公路,开始带我走山间小路,走捷径,一不小心,误打误撞进入原始森林,森林茂密,遮天蔽日,脚下的路走起来也比较舒服,比走公路强不少。出了原始森林,继续走公路,先是走了一段缓慢爬坡,接着路程逐渐转为平缓,一路徒步至今晚的住宿点,也是是ACT 中 Manang 地区的第二大重镇 Chame。在村口,会经过一座立有转经筒的巨大玛尼墙,村子里有警察局、卫生站、徒步用品商店,甚至还有银行和网吧,设施可谓一应俱全。住的是藏民家庭客栈,条件一般,将就一下吧。不过体验到当地正宗的民风民俗,在昏暗的灯光下,看他们吃饭前盘腿打坐,围坐火炉前念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