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噶措、三恩措、泉华滩,贡嘎西坡的大自然杰作-记20230428-0506贡嘎西环线徒步(二)

[复制链接] 查看:20940 | 回复:18
最早知道冷噶措这个地方,还是几年前走格聂的时候。

格聂徒步结束,为了拍摄贡嘎的倒影,亮哥组队去冷噶措,我凑合热闹跟了过去。
遗憾的是,车子开到了村口遇到交通管制,禁止进入。
今年五一贡嘎穿越担心日乌且垭口大雪马帮不能通过,我们改选盘盘山垭口,从而把冷噶措安排进了行程。
于是,几年前的心愿,不经意间在这次贡嘎穿越中完成。
5月2日,清晨4点,20多人的队伍(其他队员自主安排)戴着头灯从客栈出发。

冷噶措目前还没有正式成为景区,付个20元的环保费就可以进山。
考虑到赶6点半的日出,一路压速到天色微明后,我们才开始自由奔走。
为了实现露营冷噶措的夙愿,逗逗和勇哥几人昨晚就骑马上山,当我们清晨到达的时候,逗逗还赖在帐篷里。
很快就要日出,我们赶紧把她叫了出来。

作为贡嘎之眼,冷噶措果然让人惊喜,一泓湖水装进了对面的整个贡嘎雪峰,不余不缺,恰到好处。
湖面和天空一样,是青蓝色的,带点绯红,透着一股冷艳。
但随着日出的临近,很快就热烈起来,半边天空整个湖面,一片绚烂。
色彩过于艳丽,如梦似幻,让人恍若隔世。

我们在湖边停留了半个小时,直到这片惊世的光芒慢慢褪去。

距离冷噶措2公里,还有一个海子-三恩措,我跟小燕子、郭子、一路向西告别大部队后继续徒步,去探秘三恩措。
路上遇到小明和迟上山的杨益鹏夫妇,还在风尘仆仆的往冷嗄措赶。

三恩措海拔4500,略低于冷噶措,横切一座山头就能看到。
途中有一个山脊,也是上佳的贡嘎观景台,能够近距离无遮挡的观赏蜀山之王的全貌。

下了山脊,就是静谧的三恩措。
有很多帐篷扎在附近,湖边却空无一人,与熙熙攘攘的冷噶措相比,这里似乎更称得上秘境。
光线不是很好,天空灰蒙蒙的,三恩措呈现出朴素的美,一点不缺质感。

8点,我们开始下山,半个小时后回到去冷噶措的主道,成群结队的人正在上山。
又一个高山秘境,即将成为游人如织的景区。
下午的节目是观赏泉华滩,这也是一片半开发的山野,同样只要缴纳20元的环保费。
泉华滩上下分三层彩池,一半游客第一层便打道回府,我这是初访,也差点止步于第一层,后来看到有同伴往上走,也就当着闲逛跟了过去。
第二层的颜色更深了些,绿绿的,钙华特质明显,很有黄龙的神韵。

幸识第三层纯属阴差阳错,游览完第二层后绝大多数伙伴都开始回返,而杨益鹏和涂珂他们却沿着光滑的石滩一直往上爬,我很好奇,便从右边的山脊线追了过去。
到了山头上,涂珂跟我说,有人告诉她上面有个喷泉。
喷泉,这地方会有喷泉,都快到雪线了,我有点不敢相信,也从没听人说起。
我掏出手机看了看轨迹,的确在我们上方有个标注点,但写着“泉华滩“,不是“喷泉”,但既然是个标注点,一定是一个有意义的地方。
于是我们一起继续往上走。

不久,有个彩池从灌木丛里呈现出来,并不大,可色彩鲜艳,苔藓青翠,尤其在对面雪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奇秀。

我们循着流水继续往前,没多远看到一处裂谷,有一股碧绿的水流淙淙而过,想必喷泉就在这里。
闻着浓浓的硫磺味,我以为这里会有隐藏的温泉,但是探探水温,是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