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2023.5.21骑行甘肃永靖吧咪山旅游险路

古人有“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之霸气豪言壮举。
      听闻兰州周边永靖县吧咪山新修通了旅游路线,比较艰险,我也学习一下古人的壮举,“新路通行,虽险必骑行”。
      早上气温不高,等到快9点了出发,继续沿去刘家峡的公路上行。一处上坡路段,路边草堆里洒落的新鲜草莓,从方向、下坡路段判断,应该是从刘家峡运输草莓的车辆在下坡超车时,突然急刹车、一篮草莓惯性飞落。骑行上坡15公里多,到了去吧咪山路口,属于309国道路段,永靖县徐顶乡管辖,宣传牌标语“四化”—“村庄有规划,环境美如画,产业特色化,生活传佳话”。正在修的兰州到永靖县、临洮县高速公路隧道作业中,施工厂房“强化安全”标语,我们骑行也要时时注意安全。骑行上山,好在坡度不大,小车辆与“环境关联你我他”标语合影,顺便调整一下呼吸。汗眯眼了,恍然看见石头山上有“人脸”,刘海遮住了左眼。上到山顶,望群山峰叠,心旷神怡。遇见一牧羊人聊了会,羊儿在远处陡峭的山岩上吃草。一处大土山,形似“乌龟”,经过一处庙宇,正在修缮,与守庙几人聊几句,他们正在做午饭,属于长住,大冬天也住这里,共分前后中三座庙,有院子围墙。下到下边道路上,在一处集水窖边休息吃午饭,自带的油饼、橙子。土路前行中,距离吧咪山不有12公里,骑骑推推,到环路路口,开车上来的人们在此处游览歇马殿,也属于吧咪山庙宇群。继续前行,到新修的去吧咪山山腰金花娘娘庙公路口,右边是吧咪山林场黑山顶,海拔2660米。下山骑行路是比较陡的沙石路,双闸刹车缓慢下行,时不时有车辆经过。到岔路口,左边是临洮县红旗乡上来的新修路,右边去吧咪山新修路,看看下行挂壁路,好下难上。骑行下到平缓处,看雄壮大山,早来的人们返程候车、休息、吃东西、闲聊中。继续上坡,照片中感觉不到坡度,回头看看挂壁路,高度真高。公路尽头,还要下行一段台阶路,才能到庙宇处,车子不好存放,就不下去了。返程上来的人们打量我的车子,说自行车也能来,很惊讶!几位摄影师拍我的车子。吧咪山金花娘娘庙属于永靖县,位于洮河北岸,距离刘家峡水库12公里。
      遥观庙宇群,在大风中休息一会,返程。回头看看群山中的公路,绵延的希望寄托。6公里山路,能骑行上去的不到2公里,只能推车了。继续到歇马殿处,从环路下行,山凹中有散放的奶牛群。12公里下山水泥路,再上行7公里柏油路,起大风,骑行困难,推车为主。到山顶村口牌楼处拍照,下山5公里、长坡16公里、5公里平路到家。

• 黄土塬
  • lhcyg
  • zhb001

2023.5.21骑行甘肃永靖吧咪山旅游险路
汗眯眼了,恍然看见石头山上有“人脸”,刘海遮住了左眼。

上到山顶,望群山峰叠,心旷神怡。

遇见一牧羊人聊了会,羊儿在远处陡峭的山岩上吃草。

2023.5.21骑行甘肃永靖吧咪山旅游险路
一处大土山,形似“乌龟”。

经过一处庙宇,正在修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