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川渝游之随笔 更新至17

川渝游之随笔《一》光严禅院

光严禅院坐落在成都崇州凤栖山,中巴车七拐八拐盘山而上,好不容易到了禅院门口。乍一看很小的一个寺院,门口不大。小院也停不下几辆车。我们下车跟着寺院的道士进院慢慢游览。禅院依山而建,看似不大,但层层叠叠好几个院落。寺不在大,有仙则灵。

康熙御赐光严禅院牌匾

禅院也叫古寺,还分上古寺下古寺。这里还有两个大雄宝殿。这也是绝无仅有的。原来是当年康熙皇帝来这里烧香。发现这里大小,大雄宝殿也不大,立即拨款在上面建了一个大雄宝殿。这就是上古寺的由来。上古寺都是给达官贵人烧香祭拜预备的。

古寺始建于晋代,晋文帝筹建,当时叫常乐庵,到了隋文帝御赐光大严明匾。唐朝改名常乐寺。明朝改名为光严禅院。现在门口的匾是大清康熙亲笔所赐。

别看寺院不大,但是历史悠久,这里有朱元璋亲笔题写的《纯正不曲》,康熙题写的《光严禅院》,《福》,济公活佛题写的《南无阿弥陀佛》。还有于右任题写的《藏经楼》。据介绍,李白,陆游,等著名诗人都来过这里。
这里还有一千七百多年的楠树,明成祖御赐的两口黄锅。印度主持善无思圆寂真身。

明御赐黄锅,58年大炼钢铁被毁。现在这个是企业家杨豪捐献的,高1,5米,直径2,1米,重2吨。

朱元璋亲笔纯正不曲

济公活佛亲题牌匾

于右任亲笔藏经楼

出得寺来,不禁回头望着茫茫林海中的禅院,原来有这么多的历史缘由。真的不理解为什么各朝各代达官贵人,皇亲国戚都来这荒山野岭中的小寺院。难怪都把这里称为《西川第一天》。也难怪这里有皇家寺院的尊容。

善无思圆寂真身

川渝游随笔之《二》重庆来福士

重庆最近几年吵的最厉害的建筑是哪里?来福士!

这次我们去重庆玩,专门去看了一下来福士,这个坐落在重庆最著名的朝天门地区的新建筑。据说这个投资240亿,由新加坡凯德集团建设,国际建筑设计大师萨夫迪设计的重庆地标性建筑,从一开始就惹起了重庆广大市民的热议。反对之声四起。一直到现在还在没有平息。看了一下网络上的反对意见,最多的市民还是对一个外来的形像地标,一个洋品牌,占据了重庆的标志性地方。心理上有点接受不了。要知道朝天门这个地方在重庆人心中,就是老重庆的象征。而且,这个来福士建筑群,体量太大了,是重庆市目前最高的建筑。而且它有八栋建筑组成。其中有四栋楼顶还有一个横着的连接楼。这也是全国绝无仅有的。这个建筑群完全把朝天门遮挡住了。无形中损伤了重庆老百姓的自豪感。

但是不得不说,来到楼下,还是会被这个建筑群的设计惊叹。远远望去,楼都是弯弯的,楼群矗立在重庆两江交汇处的宝地。横担在楼顶的建筑,更是叫你称奇。

据说这个来福士建成后,一直争议不断,2019年获评中国十大最丑建筑。给它的评语是:野蛮践踏重庆历史文脉,粗暴破坏山城环境尺度。但是,该建筑却获得了最佳最高建筑,消防与风险工程,结构工程等奖项。我们步行过去,还得从大楼里面坐电梯才能到朝天门码头。朝天门广场没有了。巍巍大厦矗立,却是一个外来洋货,不管有多么豪华和漂亮,也难怪重庆老市民心里不好受的。

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的变迁,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慢慢的重庆人民也会适应和接受这样外来形态的。

川渝游随笔之《三》春熙路

不到春熙路,不算来成都。春熙路,是中国十大著名商业步行街之一。和上海南京路,北京王府井,南京夫子庙等齐名。可见春熙路在成都的名气怎么样。

其实我们这次在成都住了四个晚上。所住的凯格酒店离宽窄巷子,春熙路都不太远。头来对春熙路的印象主要还停留在快手抖音每天播放的藏族锅庄舞。那秀气美丽的藏族舞女,那简单优美藏族锅庄舞。惹得我们忍不住想一睹为快。

春熙路,据说始建于1924年,所以称为百年金街,现在成为了成都的名片。这里和宽窄巷子不一样,宽窄巷子给你的印象是古老的,沧桑的。历史的,传统的。而春熙路更多的是现代的,豪华的,在春熙路进口处的雕塑,也都是充满朝气的年轻人。

我们漫无目的的转了一圈,从春熙路到太古里。商贾林立,霓虹灯五彩缤纷。游客熙熙攘攘。大都是年轻人居多。也不失象我们这样的外地游客。

可惜的是我们走了一圈,也没看到跳锅庄舞的。虽然也看到了广场上唱歌的年轻歌者,但没看到网红的藏族舞者,还是有点遗憾。

别了,春熙路。不知道今生还能不能再来。这琳琅满目的美食,这五颜六色的霓虹,这熙熙攘攘的人群,还有那没看到的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