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23年春节游丽江古城 徒虎跳峡穿越泸沽湖

[复制链接] 查看:20966 | 回复:29

浅记一一2023年春节游丽江古城  徒虎跳峡穿越泸沽湖

起始于心中对远方的想往,也是对山野河流的执念,只要稍感有点空闲的时光,心中总会不断涌现出发的念想。

在春节这种节日氛围特殊的日子,离家远行对于我这样年纪的人来说实属不妥,上有老下有小本该好好陪伴他们享受这不长的团聚时光。都因为自己一自之私而独自之好,还是感到非常愧疚。

一字排开的玉龙十二峰

虎跳峡景区(虎跳峡自然风景区),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

虎跳峡景区南岸为玉龙雪山,主峰海拔高达5596米,北岸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受两岸高山的紧紧束缚,江流入峡后宽仅50多米,最窄处虎豹一跃即过,故名虎跳峡。峡谷距离丽江市市区80千米,峡谷在金沙江上游,全长17千米,迂回道路25千米,峡谷垂直高差3900多米,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之一。曾因山崩截流,今巨石遗留,致使水势更加汹涌。

而泸沽湖,位于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湖东为盐源县泸沽湖镇(原左所区),湖西为宁蒗县永宁乡。湖泊略呈北西—东南走向,湖泊面积50.1平方公里,湖水库容量为22.52亿立方米。它属高原断层溶蚀陷落湖泊,属长江上游干流金沙江支流雅砻江支流理塘河水系,为小金河上源,经雅砻江流往金沙江。

泸沽湖湖盆区坐落于永宁盆地,是中国第三大深水湖泊,湖内有一小岛。泸沽湖周边主要居住着摩梭人、彝族和普米族,沿岸居住有蒙古族7种民族,约1.3万人。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奇特的民族风情。

本次徒步 穿越线路两地相距200公里左右,从香格里拉镇高路起点始沿金沙江一路向下途经:虎跳峡全程、大具乡,过江再经宝山乡后又沿江向上游,、经石头城、太子关、奉科乡、再过江经宁蒗拉伯乡、永宁乡、至泸沽湖结束。沿路遇纳西,彝、普米、摩梭等多个民族。

我这次行程规划不需费用多大的精力去做功课,网上一搜一大片,都比较祥细和实用,一路都有经过村庄,而且都能有不错的客栈。途中还有一半左右的路程可包车,对于喜欢轻装和腐败的人群实属友好。而我们考虑到节日游客量会影响客栈的入住率,所以还是准备了半重装,以备万一。

我与428首先确定行程于除夕夜订初四的票成行,后又加入独行客火急火燎购高铁票赶来,初四夜相聚于丽江客栈,在昆明至丽江的高铁上收到赵老师的加入消息,临时决定丽江逗留一天等待。

都说等待是一种煎熬,而我们充分利用等待的时间,荡古城感受气息,爬后山一览雪山,再用美食去犒劳味蕾。满满当当的一天在满足中结束,终于在晚上迎来赵老师的大驾。

久违的古城与雪山

这时段老家气温还让人瑟瑟发抖,而丽江已是鲜花满园,温暖自如。

兄弟情深

后山风光

客哥给我拍的帅照

初四晚上问客栈老板找了个包车,决定初五早上八点整时出发。

高路起点从左至右:独行客、赵老师、无理由、428。

当进入真正的徒步行程,满心都是对未知的期待和对山川的渴望。脚下是湍急金沙江,对面神秘的玉龙十二峰,还有背后那素静的哈巴。早已忘记我们刚从该死的新冠疫情中解脱出来,身体还在恢复当中。:

途径纳西雅格

在纳西雅格路遇一批从景区门口包车至此开始徒步的游客,其中有两个美女小姐姐浙江的库英塔与四川姨妈袁,一路和428他们相谈甚欢。还帮我们订了她们推荐的云上庄园客栈,让我们入住无忧,有年轻人的帮助,总会带给我们这些呆老头一些便利。非常感谢!

翻越二十八拐

落脚云上庄园

初六早上天才朦朦胧胧,园子里已经开始喧嚣,等我们出发已经都人去楼空。

哈巴冰雪融化下来的水在这断崖形成瀑布,成为这段路中不错的景观。

经过差不多两小时的跋涉差不多十点到中跳峡,然后下峡谷爬人工天梯走人工栈道,所谓的天梯是用钢铁焊接而成,并无特殊之处,而是垂直的4百米落差确实显现峡谷的险峻,加上金沙江江面的收缩,让江水变的异常汹涌。走在人工在悬崖峭壁凿出来的牧羊小道上,着实让人感受到在这环境中生存的不宜。

一线天

走过人工栈道沿江向下游一直切到核桃园上公路,在一个有8264标识的,受疫情影响已停业的客栈门口休息补充了能量,当我刚脱下笨重的登山鞋想要换上我的公路法宝凯乐石越野鞋时,,428发现了端倪,说他的斯卡帕莫宁不香了,想和我换,并赠可乐以表诚心,被我婉拒(因冈仁波齐确实太重了)已脚疼。

渡口

走11公里的公路不算乏味,沿江有不错的风景,就是上面会有碎石掉下,一定得注意安全。经下虎跳再渡河至入住大具客栈,他们腐败三人行,而我也炒了鸡蛋做了米饭配自带的羊肉独自享用,满足感爆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