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希夏邦马之行—穿越篇

希夏邦马峰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高峰,这条路线鲜有花花草草,也没什么动物,有的是雪山、冰川、小措大措全天措。我本次选择希夏邦马北坡反穿,即俄热村→贡错营地→岗西错→阴热措→摩拉门青营地→6000垭口→野博康加日营地→堡垒岗营地→郭强措营地→佩枯措。

9月27日(第一日):驴徒开启

从俄热村起出发,这个村子是希夏邦马南北坡徒步必经之地,很有民族特色的一个小村庄。

AA队伍共22人,来自天南地北,浩浩荡荡向贡错营地进发。今天的行程并不轻松,半天时间从海拔4457米拔高到5186米,中途要翻越一个5285米垭口,对绝大部分人来说很难完成。结果只有七人按计划抵达贡错营地,开心和男神晚上8点多才到,因高反强烈还呕吐了,我也是上半夜头痛着。

9月28日(第二日)耐心坚守

今天只看见到金山尖尖。替新哥的大黑熊拍了张特写,它每天早晚一个馒头。

9月29日(第三日)初心不变

今天没守着金山,但得到了银山。阳光下的希夏邦马峰白雪皑皑,巍峨壮观 如油画般绚烂多彩,很幸运能在朝夕迟暮里和雪山近距离相处。

天快黑时,发生了一个意外,天气突变,风雪交加,气温骤降,786发现他的队友小蓝子竟然不在营地,一打听才知道半小时前独自去周边逛逛。看着眼前漫天飞雪,能见度非常低,如果她迷路,时间长了失温,就会有生命危险。大家非常着焦急,786、船长、男神穿上羽绒服套上冲锋衣,带上头灯,还带上我给他们一些急救药品,准备出发寻找。突然船长惊喜地发现风雪中出现了一个人影,是小蓝子,瞬间大家悬着的心放下了。大山里,天气瞬息万变,而且非常剧烈,我每次都是把雨衣和羽绒服放在最容易拿到的地方。

9月30日(第四日)痴心不改

我们计划在贡措等候三天,看日照金山,不管今天有没有,我和另外六人(当天下撤一人)都决定按原计划北行。在贡错的每一刻都值得守候,当你学会等待守候,就会有收获。今天仍是7.30起床,穿上羽绒服外套冲锋衣,沿着湖边走边等日照金山,突然,一层金灿灿的夺目光芒,仿佛像让人感动的生命力喷薄而出,所有赞美之词都无法形容此情此景。

群主拟定的今天计划是从贡措营地抵达摩拉门青营地,这个行程根本完不成,之前我就跟群主说过,果然不错,我们前面部分队员没走到一半,就不得不找个临时营地扎营,后面的大部队更是在阴热错扎营。今天按轨迹走大都是大石块山,我的脚也被扭了下,隐隐作痛。

10月1日(第五日)石路漫漫

从临时营地出发,开始时我们前面四人仍按轨迹行走,但后来其他人都强行直接拨高翻越。后来结果证明,按轨迹走尽管路程远,但平缓,而强行翻越,行程近,但中间间隔了一道道横亘石块丘壑和河流,异常难走。结果只有我和新哥等五人到达靠近摩拉门青营地的地方扎营,第二批五人在稍后的地方,而其余人不知道在哪了。

途中,新哥说没水了,大黑熊口渴了走不了路,向我要水。我大杯中只剩下五分之一葡萄糖水,倒了一部分给它喝了。但让人惊讶的是过了一条河后,没走一段,新哥说再给点水给他自己喝,我听了那个气啊!问他刚过河时为什么不取水,他说忘了,彻底无语。没办法,只能又分了点点给他。实际上我小瓶中还有半杯热水,可那是救命水,不轻易动用。新哥可能是第一次远足重装户外,太没经验了。

10月2日(第六日)极限挑战

我与786、小蓝子、军号等九人先向6000米垭口进发,新哥留下等大部队。随着海拔的提高,每走几米,都要停下喘十几口气。就这样我们几个一个跟着一个抵达垭口,上面狂风大作,雪花飞舞。786、军号他们很快翻越过去,我仍坚持拍了两段视频、几张照片。

翻越垭口后,队伍出现了分化,786、军号等3人第一梯队,我与男神、小蓝子第二梯队,窜山甲等3人第三批。途中见到了第一个冰塔林—野博康加勒冰川,山上看到它时,被云雾遮挡,我决定垂直下山近距离欣赏,男神、小蓝子斜切直奔野博康加勒营地去了。我快到山下时,见到了786他们正离开冰塔林,估计它被云雾挡了,没看到什么。而我是坐等那云开雾散之时,幸运的是不久太阳就出来了,立刻冰塔林立,银光闪烁。流连忘返于人间仙境之中,我一个人晚上8点多才赶到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