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从漠河到雪乡,寻找塞北的雪

“切记,到了哈尔滨可得当心点,不要和当地人起口角,要被然会被打的,我在哈尔冰可是有血的教训的!咱东北越往北,民风越淳朴,民风越粗犷。他们黑龙江吉林都嫌我们辽宁的有事瞎哔哔半天,就是不动手”,出发前一位沈阳的好朋友千玎玲万嘱咐。

“你傻X啊,过马路不知道走快点儿啊”,卧槽,尼玛刚从哈尔冰火车站出来还没走到500米就被一开飞车的傻X给骂了一顿。于是,我第一时间给沈阳朋友汇报了此消息,“你的预测果然准确,好准确,好准确啊!!!”此刻我突然换过神来,原来我已经到哈尔滨了。

漠河的雪

到了哈尔滨的第一件任务是迎接来黑龙江找北的四川石油工人逍涯哥。此人呢,就是传说中那种会把一切行程路线给你规划好、帮你定好车、定好酒店、定好用餐地点、定好必吃美食,每天起得最早拍日出、睡得最晚拍日落,晚上会放电影,然后还会帮你全程单反专业跟拍那种黄金旅伴。

两个热爱旅行摄影的青年

逍涯哥落地哈尔滨后的第一反应是,“怎么冬天的哈尔滨怎么没有雪啊?”

在这里呢,黄师傅要给你们南方的普及一下东北知识。

第一,  不是0°以下就要下雪,北方气候干燥,零下30度也不一定要下雪。

第二,  东北人吃的是米不是馒头,不要再问为什么了。

第三,  东北人抗冻属性没有南方人高?要是你看到那些在大雪天裸奔的人你就不会这么想了。

漠河——体验中国的最北端

漠河的雪

漠河,中国最北的一个县,从哈尔滨出发最快也要15个小时火车,是传说中中国唯一可以看到北极光的地方。这个气温零下30度以下的小县城冬天也有雾霾,是一个广场舞在室内跳的地方。“最北”是漠河的主打,这里有中国最北的邮局、最北的哨所、最北的猫、最北的狗、最北的人。

北方的冬天

话说漠河有个火车站,火车站门口有个老头儿,老头儿专卖中国最北的糖葫芦。各位务必记住,在气温低于零下30度以后,糖葫芦会变的神一样的好吃。

全国最好吃的冰糖葫芦

作为一个看客,我实在是没有闲情逸致去慢品漠河的最北风情,抵达漠河后直奔各大知名景点。

漠河九曲十八弯
中国有非常多的九曲十八弯,经过黄师傅我的目测,此地在秋天的时候应该是层林尽染的。有人在东北拍摄的的火车穿过五彩斑斓的彩林应该就是在这一带了。冬天,这条河已经被冻住,河面堆了一层20厘米左右厚的雪。这洁白的雪,泛出淡蓝之光,让人情不自禁地扑到上面,肆意地翻滚。

九曲十八弯

北方的冬天

北虹村和北极村
由于高纬度的原因,在漠河下午两点太阳就落山,到4点几乎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所以一天当中能够游玩的时间十分短,我对中国两所最北村子的印象基本也是停留在晚上。北虹村是中国最北的村子,村子不大,在那里除了被冷的不省人事以外,我还在室外吃了一根冰棍。

中国最北的村,北虹村

窗户上的冰花花

北极村,一路上都有人说这里是漠河被打造的最商业化的地方,然而最开始在村里面逛了半天我却一个商店都找不到。如果在街上行走不戴帽子,一分钟以后你就会有一种耳朵快要被刀子割掉的感觉,相机、手机在室外几分钟就会被冻傻,然后自动关机。

北极村日落

冰雕

乌苏里浅滩——中国最北
乌苏里浅滩是中国地理位置最靠北的地方。没错,你现在所看到的就是那一时刻中国最北的男人。河对面是俄罗斯,我又一次来到祖国的边界线,却始终做不到踏出那最后一步——迈出国门。

恭喜你找到北了

“你们可以脱衣服了,赶紧裸奔,快,你们想咋搞都可以,我帮你们拍照”,刚一下车那司机就吆喝。面对此情此景,我们礼貌地拒绝了裸奔的邀请,不是我不想裸奔,而是确实木有那体格。

中国最北的男 ,背后就是俄罗斯了

雪乡穿越——土豪的度假村
雪乡,距离哈尔滨300公里左右的路程,位于黑龙江省的最高峰附近,地处一条山谷当中。传说雪乡拥有东三省质量最好的雪,由于拍了一部叫“爸爸去哪儿”的电视真人秀,消费水平暴涨。不过说句心里话,感觉东北只要下了雪哪儿都一样,黄师傅经过很仔细的观察,除了雪大一点以外确实没发现雪乡的雪和其他地方的雪有多大的不同。

雪乡的雪

来到雪乡,你可以不会说东北话,你也可以不会说普通话,但是你绝对不可以不会说广东话。因为在这个知名的北方旅游景点,满大街都是广东人。大概是因为广东太靠南,很多人没见过雪的原因,所以从广东千里迢迢来玩雪的人特别多。富裕的广东朋友带动了当地的经济,雪乡的消费变得特别高。传说去年过年住火炕,价格飙涨到3500块钱一个人。十分荣幸,我这辈子也住了一回“高档”的,我的感受是——躺在炕上,有一种说不出的优越感。

宁静时刻的雪乡

一路上,所有人一提到“雪乡”马上就会提起另外一个词“坑钱”,有多坑呢?连雪乡的居民自己都说坑,这就是市场经济嘛,有人愿意花这个钱不坑白不坑。如果想在雪乡玩个遍,目测人均一万的消费是少不了了。不过好在黄师傅和逍涯哥挑了一个不痛不痒的上班时间去穿越,日均消费100敲定。

玩转雪乡雪谷

雪谷,和雪乡隔着一座山,一个在山的阳面,一个在山的阴面。从雪谷到雪乡有一条20公里左右的徒步路程,是广大徒步爱好者的冬日热门去向。穿越这条路线需要购买两次门票,雪谷一次,雪乡一次,路不太好走。实际上,这条路线感觉不像是穿越,不过是一条修的不太好的景区人行道罢了。

穿越雪乡

行至半路,山上大雪纷飞,林海雪原的立体感竟然就是这般感受。经历了漠河的零下三十度,到其他地方再也感觉不出来什么叫冷了,反倒生出几分暖意。树挂上的绵绵冰,酥酥软软,要是这时候有些果酱、葡萄干、果仁拌这林间雪,味道想必是极好的。

林海雪原

在穿越雪乡的路上,碰到一位叫知青重庆妹子盛情邀请我们晚上去打雪仗。我滴天,我表示真心从来没有打过雪仗,仿佛感觉自己就是一个90后。

雪人

游走雪乡

林海雪原

哈尔滨

做梦也没有想到,我这辈子差点就葬送在松花江上。情况是这样的,一场大雪之后,我看到松花江上有人踩着冰面过河,有人骑摩托车过河,因此就沿着前人的脚印跟着过河,结果在河面都走了一大半了,突然就活生生地踩出一个冰窟窿出来,差点就掉河里去……裤子大湿一大片,然后10秒钟全部冻成冰,裤子瞬间变得跟铁皮一样硬……吓得半死过后便小心翼翼折回。归途中遇见又有人尝试过河,本来想提醒一下他前面不安全。然而逍涯哥却说,“不用,他看到你踩出来那个洞就知道返回了。”一听有道理,便随他去吧,可没有到他就这样安然无恙地过了河……我说,老天爷你这究竟是要亡我,还是嫌我的人生挫折不够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