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徒步小五台山记事,看金莲花盛开的山坡

在我心中一直有一座大山。藤蔓满山,山路陡峭,云雾缭绕,白雪飘飘,云海茫茫,望不见山顶,走不到尽头。在峨眉山牛背山算是拾起了几块梦的碎片,但这座大山依旧令人梦牵魂绕。

每天的日子都是:things forced to do,things have to do,and things like to do。我天生拥有一股强烈的自然情怀,唯有这山山水水才能撩起最健康真切的愉悦。忘却不可驾驭的永恒,纵情于山水之景,生命——活生生地呈现了出来。

小五台山,河北省最高峰,众多徒步爱好者趋之若鹜的地方,进山要收取高达200元人民币的“科考费”。虽说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令人发指,不过这一走也着实给人不少意外惊喜。7月是山顶的金莲花满坡的季节,清晨四点开始便有一波又一波的背包客陆续进山。之前也听人讲小五台山是条虐人的路线,上山之前当然是怦然心动了。

出发,小五台

背着几十斤重的包爬山身体要承受相当大的痛苦,拄着拐杖的慢节奏,拐来拐去望不到头的陡坡,期待着登上山顶的征服感,享受着无穷无尽的深邃感。久别的大山,山林的清新,穿梭野花遍布的山坡,你能否将追云的孩子带到云海的另一边。

山花烂漫

你看到人在哪儿吗

此行上山集合了7个伙伴,体弱多病的我自然是希望尽量少负重,无奈领头的队长备齐了各种茶壶、铁锅、啤酒等腐败物资。待到海拔2800米垭口牛肉方便面搭配小五台山日落的时候,我才领会到这一切都多么有意义。

爽爆的牛肉方便面

这一天18小时走了近20公里路,上升了1700米海拔,为了赶到安营寨扎的平地,夜里打着手电又行进了2小时。这小五台山果然折腾人,从头到尾或是路陡、或是贴着峭壁、或是顶的脚痛的乱石子、或是来来回回淌过溪流,没有走起来舒心的路。更遗憾的是刚准备扎帐篷时竟然下起一场大雨,遭了不少罪。清晨,睡梦中只听得外面谈话声、锅锣声不绝,当我像一个残疾人一样从帐篷里面爬出来的时候,印入眼帘的竟然是海拔2400米的稀饭和煎蛋。

腐败中的早餐

自贡的黄师傅 发表于 2023-5-25 13:14 每天的日子都是:things forced to do,things have to do,and things l ...

重装小五台山,还要收取200元科考费??
自贡的黄师傅 发表于 2023-5-25 13:14 你看到人在哪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