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2023年05月27日--寻源记(竹公溪)

午饭后,出DF,北向出城,入乐青路。十六里,抵六支角村前,时辰尚早,乃右拐入小道。随路而前,未几无路。求问一农家,云可循燃气管而行,走田坎有通。遂依言而行,即刻入一沟,溯崖边一溪向前。稍顷,抵一明崖下,赤黑相覆,层垒相叠。沟前有木枝便桥,见之稍安。驻足四顾,颇幽静。

续前,半里,得硬路。穿高铁线,又见山崖笔立,色赤而绀;田中秧苗正绿,望之弥眼。里许,穿乐青路,分路于塘衣坝。

走村道,路多歧。循路,二分右上一冈,入土路,续前,再下,得一塘。田中有一老者,见余乃大呼:“前面没路了,前面没路了。”余停车对曰:“老人家,我晓得。我是来找一个地方的。”老者(胡大爷)明之而曰:“你算找对了,这儿就是竹公溪的源头。”即刻荷锄而出,领至塘前,指曰:“这下头就是泉眼,就在下头那个石头后头,你可以走折边下及看。”余乃停车,下至塘边,寻得老者所言之处。四顾,此地三面环冈,唯北面地势缓低。初,泉水涌出,顺坡北下,经塘衣坝,六支角、龙滩子、石板滩,合黄天坡、冷水寺二溪,再走通江镇、黑桥,于张公桥后入大江。其上游“凡九折而至此”,故曰“九溪”。此溪万历州志中有载,至乾隆年,溪水渐枯,盖泉水所竭也;后于绵竹之西北,新凿一渠,引青衣水而复盈,是为姜公堰也。

竹公溪源头(原为一泉眼,现为一池塘)

胡大爷和电视台的报道(标题 《乐山城的母亲河》)

余回上,老者顺摘红桃两颗,好客请吃。余受之而谢,遂与其聊于屋前院中。初,余以云主山(音)为竹溪之源,奈何无从入手;十数日前,恰有半官方消息,得竹溪之源为此地,乃有今日之行。老者又云,此地乃悦来、绵竹、甘江三镇交合之地,左面土埂后为甘江,后面山冈后为绵竹,屋前塘下为悦来。余乃大悟,盖此地真为竹溪之源矣。

《嘉定州志》(万历版)中记载的竹公溪

竹公溪流域(白杨坳处即为源头)

又聊二刻,方辞别老者,走岭后小道而反。入棉悦路,忽查未能留影DF于塘前。急反,复抵其处,逢老者小女归,问得余意,乃出一文,曰:“看嘛,这就是人家来找过后写的。”余阅之,正是数十日前市电视台所播之节目,遂笑曰:“我就是看了这个才晓得的。”

复别二人。再走棉悦路。穿绵竹而入城。

--------------------------

首阳、二阳者仍多,继续:

奥几张根电文脑发几宏个发给我归家仍日感觉发死了个结你构胶全肥龙过家江是。

找到源头了
估计二阳了,咳嗽了两个多月
tibethwn 发表于 2023-5-30 01:18 估计二阳了,咳嗽了两个多月

我老婆去年底阳了后,到现在喉咙一直不舒服……
  • 偶遇鸡冠峰 想到《瞬息全宇宙》里千变万化的平行人生场景,其实无论过哪种人生都会有遗憾。 2023-5-30 10:02
四一生 发表于 2023-5-30 08:58 我老婆去年底阳了后,到现在喉咙一直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