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险攀哈巴 | 生命是一条艰险的狭谷,只有勇敢的人才能通过

而我也在刚才那短暂的阳光照射下,看到了远处的顶峰,也看到了希望。虽然身体已经疲惫,而此时的大风也像一只大手,在后面不停地推着我走,我想停下来休息一会儿都不行。后面实在喘不过气来,只能用冰镐插进雪里,杵着冰镐休息,大口大口地呼吸。调整完毕再继续往上爬。

我看着顶峰就在我眼前,也顾不上休息,继续往前冲,不一会儿就冲到了最前面。本以为爬过这个又陡又长的雪坡就到顶了,没想到最后还有一个更陡的坡。而我以为的顶,只是一个大平台而已。我们在大平台休息,吃点东西,补充体能,为最后一个陡坡,也是最危险的一个坡,做好准备。

休整完毕,我们开始爬最后这个危险点。我望着这个估计有四五十度的一个坡,有些恐惧与担忧。因为我知道万一从这个坡上滑坠,就得付出生命的代价。可是我已经走到这了,不上也得上。当我鼓起勇气踩上这个坡时才发现,这个坡竟然全是冰!而更要命的是,我冰爪的齿太短,根本抓不住冰面,一直打滑。我尝试着用力踢冰面,想将冰爪插入得更深一些,刚想往上爬,可双脚因为抓力不够,身体还是往下滑,我只能死死的抓住冰镐,防止继续滑坠。

而此时,弟弟看到我的冰爪不行,根本没法往上爬,就在前面用冰镐帮我凿出冰坑,让我踩在冰坑上跟在后面走,我试着踩在弟弟为我凿好的冰坑,脚终于能抓住冰面了,身体也不再往下滑,就这样,弟弟在前面艰难的凿坑,我紧跟在后面,我们一点一点的往上爬。不一会儿,弟弟已经累趴下,凿坑耗费了他大量的体力。我看着弟弟累成那样,心里又感动又愧疚,就让弟弟别再凿了,我试着看下能不能自己走。我不能再拖累弟弟。

狂风依然肆虐,夹杂着冰粒如刀割一般,疯狂地刮着我的脸。刺骨的冷风灌进衣服里,凉透心底。眼镜上结着一层厚厚的冰,挂满冰霜的头发在风中凌乱,鼻涕止不住地往下流,远处一片苍茫,看不清顶峰还有多远。我双手死死地抓住用力插进冰面的冰镐,身体趴在冰面上,一只脚跪着,另一只脚用力踢进冰面,确保身体不向下滑坠时,再用尽全身力气,一点一点地向上爬。弟弟休息一会儿,也缓过来了,用手挽着我的胳膊,用力拉着我继续爬……

不知过了多久,当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终于看到了顶峰标牌,没有狂欢,也没有喜悦,只有“我要活着回去”的决心。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死亡离我那么近,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危险和恐惧。没想到我人生的第一座雪山,就经历了一场生死劫,差点付出生命的代价。

终于到达顶峰标牌:

我们准备下山的时候,正好碰到白岩带着队友冲顶完准备下撤,简单聊了下,原来我们到达的这个标牌不是最高点,真正的顶峰还在前面,而顶峰周围全是悬崖,风更大,非常危险,不建议我们过去。我和弟弟一听,想都没想,就决定跟着白岩一起下撤。经历了刚才九死一生的时刻,是不是真的登顶已经无所谓了,毕竟生命最重要。我们还需要保存足够的体力回到大本营。我们一定要活着回去。于是我们跟着白岩他们一起下山。攀登的终点并不是顶峰,而是回家,是活着回到家。并非成功登顶才算胜利,勇于挑战,战胜自己亦是胜者。

下山之路也并不简单,我们需要下到北坡的绝望坡,再从绝望坡横切回西坡,而山上白茫茫一片,根本辨不清方向,我们只能对着轨迹,沿着大致的方向走。绝望坡的坡度比较陡,而横切到西坡更是危险,我有好几次都差点滑坠,好在都用冰镐紧急制动。白岩看我下坡和横切的方法不对,便耐心地教我该怎么走,经过他的指导,我终于掌握了方法,也没有再滑坠过。

我的眼镜因为结满了冰,根本看不清路,基本是靠盲走,实在看不见了只能停下来摘下手套用手指把眼镜上的冰抠下来。对了,为什么我们不戴墨镜或雪镜呢?因为我的雪镜在爬陡坡的时候没拿稳,掉到坡底捡不回来了。而弟弟也在出发时忘了带墨镜。我看眼镜上都是冰,就干脆脱了眼镜,直接顶着四五百度的近视继续走,而弟弟因为没有戴墨镜,走了一会儿眼睛就痛了,视线也变得模糊,出现了雪盲的症状,我可能是因为近视,反而没有感觉。

结满冰的眼镜:
我们下山的时候也是状况百出。因为无法时时查看轨迹,有几次走错路偏离了轨迹。而我也因为中途停下来擦拭眼镜,耽误了时间,跟队友走散了,当我看到我周围一个人都没有,只有呼啸的冷风和刺骨的冰雪,而呼唤队友也毫无回应的时候,我开始变得恐惧和不安。可是我得保持冷静,我要活着回去。还好我的手机还有电,自己也下好了轨迹,于是我跟着轨迹,一个人在白茫茫的雪中行走。好在没走多久,我就看到白岩和弟弟在前面等我。

我这边好不容易跟他们汇合了,白岩带的队友又走丢了,于是他又得回去寻找。我跟弟弟在前面等待他们时,风实在太大,好几次都被风直接吹到在地,只能把冰镐用力插进雪里,紧紧抓住冰镐。而附近又没有避风的地方,我们在风雪中吹了一会儿,便冻得不行。我看弟弟嘴唇发紫,身体不停地颤抖,怕他失温,便紧紧地靠着他,也拿出我的雨衣给他披上,用手不停地搓着他的身体,帮他升温。我们就这样在风中等了十多分钟,白岩也终于找到了他的队友,一起回来了。

我们继续赶紧下山,中途白岩又在对讲机里听到其他队友呼唤,好像是有个不靠谱的向导,下山时把他的队友带错路了,在山上迷了路,向导去找路的时候直接把队友丢山里,自己下山了。白岩听到后,非常着急,他让我跟弟弟和他的队友先跟着轨迹下山,他要回去找到迷路的队友,再把他们带下山。我们便跟他告了别,自己找路下山。

我们三个一起相互扶持着,走过了雪线,终于来到了台阶路,意味着大本营就不远了,一颗紧绷的心也沉了下来。下山路上,我们碰到了两位上山的村民,是白岩联系了大本营,让他们赶紧派人一起上山救援,寻找迷路的队友。我们便把对讲机给了两位村民,方便他们联系,也保佑他们的队友能安全回来。

大概下午两点左右,我仿佛经历了一场浩劫,迈着沉重的步伐,终于回到了大本营。
对了,我们一起冲顶的其他队友,阿元因为走到5000米海拔是出现了高反,就下撤了,斌哥也因为山上风太大,在5000米海拔也选择了下撤。而阿权,我们跟他在爬最后那个危险点的时候走散了,后来得知他跟随一个向导走错了路,被带到北坡的哈巴村了,好在也是平安下了山。白岩最终也找到了在山上迷路的队友,把他们安全地带下了山。这次惊心动魄的哈巴之旅,过程异常艰险刺激,好在大家都平安地回到了大本营,真是万幸。

成功登顶的阿权,也是险些丢了性命。

我将这次惊险的哈巴登顶之旅,简单剪辑成了一个视频,只有《Victory》这首音乐能表达我们攀登过程中经历的危险和艰辛,而这次旅程,也将成为我一生中难忘的回忆。

回到大本营,斌哥为我们煮好了热水,我赶紧泡了杯热茶,跟斌哥他们说着自己的惊险遭遇,爬进帐篷后直接瘫倒在地。简单吃了点东西补充了能量,又得收拾东西准备徒步回到哈巴洛客栈。

本来12公里的旅程,来的时候并没有觉得很累,可是自己在雪山上耗费了大量体力,早已疲惫不堪,还得背着30多斤的重装包走那么远的路,虽然都是下坡,可是自己的脚已经开始痛的不行。又没有车可以坐,也只能一步一步走回去。

我背着沉甸甸的包,从白天走到天黑,终于在晚上8点多回到了客栈。再坐车回丽江,十一点多回到丽江古城,跟队友最后吃了个晚饭,就各自告别,准备返程。

以下截取自我们攀登完哈巴雪山后队友之间的对话:

最后再放上我和阿权爬哈巴前后的朋友圈状态,一对比,有种莫名的喜感

我的朋友圈状态对比:

阿权的朋友圈状态对比:

漫步大理,去到有风的地方

行程:走过风花雪月,看尽苍山洱海

路线:丽江古城-大理古城-苍山-洱海-喜洲-双廊古镇-龙龛码头-大理古城,白天环洱海自驾,晚上闲逛大理古城,第二天早上去龙龛码头看日出

5月2日,早上6点多我在丽江古城客栈收拾好退房,打车去到丽江站坐高铁到大理,中午10点多到达大理古城的暖暖青年旅舍,入住提前预定好的豪华四人间,房间布置的非常温馨,有阳台,有客厅,有沙发,有投影仪,好想窝在舒服的沙发里看个电影。可是难得来大理一趟,还是得去出去走走,看看苍山和洱海。

在青旅简单收拾下,洗个舒服的热水澡,穿上当地特色的民族服饰,换上一双舒适的鞋,中午在青旅简单吃个午饭后,便跟新认识的小伙伴,一起租车自驾环洱海。接下来就切换回游客模式,开启了悠闲的自驾游。车里播放着熟悉的音乐,摇下车窗,洱海的微风轻抚着脸颊,望着远处黛色的苍山,安静的洱海,是那样的舒适、宁静。

中途下了一场大雨,雨过天晴后,还看到了美丽的彩虹。

我们开着车,环绕洱海,到了喜洲和双廊古镇,下来仔细逛了逛,不停地打卡拍照。

路上还看到了非常美妙的丁达尔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