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G318川藏线进入西藏后,昌都市芒康县到八宿县这一段全程356公里,要翻越四座海拔4000米及以上高山垭口,由于拔高和落差,坡陡、弯多和凶险,被誉为”天路“。”天路“也是G318川藏线上风光最美的一段路。它是世界上地质结构最多样的公路,相对落差在2000左右米,最高海拔5130米,被誉为中国最美的自驾线路,这一路翻雪山、跨急流,沿途雪峰雪林立,河谷纵横,道路崎岖,林海茫茫,真的很美。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早上7:30分,我们从芒康出发,到达芒康县城西门彩绘大牌坊。大牌坊上有”善妙芒康,岭国之乡“八个金字。芒康,藏语意为“善妙之地”。位于西藏东南部,滇、川、藏三省区交汇处。芒康把神山圣湖、珍稀动植物、宗教圣地、旖旎风光纳入怀抱。衍生出让世界惊叹的盐井文化。史料记载,公元500年前芒康已有人类生存,汉代属白狼国领地。唐属吐蕃,公元十三世纪中叶,元朝归宣政院所设吐蕃等路宣慰使司都元帅府管理。明代被云南丽江纳西族木氏土司占领。明末清初受蒙古族和硕特部控制。康熙三年为西藏甘丹颇章地方政权所辖,康熙五十八年,归清朝中央管理。1909年,置宁静县、盐井县,隶巴安府。1939年,成立西康省zf,宁静、盐井化归其管辖。1951年,成立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宁静、盐井均为其直属宗(县)。1960年,盐井县撤销,并入宁静县,隶昌都地区专员公署。1965年11月,宁静县更名为芒康县,隶西藏自治区。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出县城十几公里后,车沿路盘旋而上,攀爬海拔4376米的拉乌山。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到达拉乌山垭口, 红色的心形雕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十分醒目。这便是重庆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 所建的拉乌山观景台。拉乌山藏语意为:“神佛下面的大山”。“最美景观大道”318川藏线和“传奇爱情天路”国道214在此合二为一。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拉乌山汇集了高山峡谷、雪峰冰川、高原湿地、森林草甸、湖泊瀑布、地热温泉等奇异景观,是世界上罕见的自然风光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四季景致变幻无穷,被誉为“西藏小瑞士”。

过了拉乌山垭口,沿着高山上蜿蜒崎岖的道路继续前行。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路边山谷中,与318伴行的这条还未融化的冰河,就是发源于芒康县如美镇的澜沧江一级支流绒曲河。
          蓝天白云、雪峰冰河、高山草甸,构成一幅壮观的美丽图画。
           过了澜沧江大桥,我们沿澜沧江峡谷行进。道路一侧是峡谷中穿梭的红色巨龙澜沧江,而另一边是山崖绝壁,随时可能有落石威胁。 到达觉巴村,挥别了澜沧江,开始沿25公里的盘山攀爬觉巴山。站在山脚下的觉巴村抬眼往山上看,公里曲曲弯弯犹如一条蟒蛇盘山而上左右回旋,令人望而生畏!上山的入口处立了许多警示牌,提醒注意一路飞石、塌方、泥石流
              澜沧江发源于中国青海省唐古拉山东北部,流经西藏、云南两省区,出中国国境后被称为湄公河,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于越南胡志明市注入南海,是东南亚最大的国际河流。后来看到怒江的水是清澈碧绿的,我就奇怪
澜沧江的水为什么是红色的?后来我查了一下资料,澜沧江由于流经南方红土分布区,汛期经常性的强降水会对红壤土冲刷含铁矿物质大量进入河水因此而与当地许多河流一样出现河水泛红的现象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9:10,我们终于到达了觉巴山垭口,真是一路惊险。
          我在五彩的经幡前洒下五彩的隆达。“隆达”就是用五色的方块纸印上马和经文的也叫风马纸撒隆达,也是藏地的一种独特祈福安康的方式,一般会在山顶或者垭口时抛撒,承载着每个人的心愿,在空中飞舞片刻,直接落入水中或土地。隆达是用青稞做得,落地会融入土壤降解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觉巴山,又称脚巴山,地处横断山脉的三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流域,包围在安久拉山、伯舒拉岭、拉乌山等群山中。
         觉巴山并不高,垭口的标高也只是3940米,但由于澜沧江千百年来的深深下切,使得江岸壁立千仞,一派荒凉与坚硬,谷深故山高。这里是横断山区的著名险段之一,30公里盘山路,近2000米的相对高差使觉巴山成了川藏公路上最难爬、最费时的一座山,公路在绝壁上延伸,既没有护栏也没有路标,不少地方都是紧靠山体硬生生地开凿出来的,上依绝壁,下临深渊。谷低就是澜沧江,我们的车就是从谷底爬上来的。
         川藏线虽然号称天险,但最危险的地方其实只有几处,比如排龙天险、通麦天险和怒江天险。与这几处名声在外的天险相比,觉巴山的知名度确实不高,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知道这个没有名气的天险与其他几个名声显赫的天险一样,同样让人望而生畏。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在觉巴山垭口,可以远眺对面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  崇山险峻,雪峰巍峨,景色壮观。即使是在夏季,东达山顶也是白雪皑皑,风景极美!

观景台一侧的山峰,就是觉巴山的主峰。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可以看到山峰上有很多的针叶林,虽不是多茂密,但也绿意盎然。
          过了觉巴山垭口,我们在高山峡谷前行。山路不再是多么蜿蜒曲折,而是既缓且长,一眼看不到尽头。
          在这里,318国道又与澜沧江一级支流登曲河汇合了。318国道便沿着登曲河一直往上游延升,无尽的上坡通向海拔5千多米高的东达山。登曲河的源头就是东达山。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世上的道路有千万条,却只有一条让人听到就怦然心动血脉贲张,318川藏线,进藏线中风景最秀美的路线。每年都有成百上千的人都前往川藏线,虽然行路艰险,却承载了太多的风光和美景,太多的意外和惊奇,太多的故事和冒险,太多的感受和震憾。没有走过川藏线,你就不能说你到过西藏。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10:40,我们又翻上东达山垭口。东达山位于西藏昌都市左贡县境内,重新测绘之前是川藏南线上海拔第二高度的垭口,垭口海拔标高5008米,根据最新测绘结果显示,垭口海拔实际高度为5130米,成为川藏南线上海拔第一高度的垭口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东达山也被称为“生命禁区”,一年四季都有雪。是登山爱好者的圣地,山的一边是奔腾的澜沧江,山的另一边是左贡。在东达山,邦达草原气温可达摄氏零度以下。可是在澜沧江和怒江江畔气温却是20℃左右。一天经历的海拔落差起伏可近2500米。两县之间横着觉巴山,拉乌山和海拔近6000米的东达山,路况不是很好,经常有“人仰马翻”的感觉。但作为普通的旅行者,一般都只到3-4000米的高度远眺,却很少到达5000米以上的高度。所以真正到了5130米的东达山,才知道什么是生命禁区,一般人都会有高原反应,有的人甚至会出现头晕、乏力的感受,在这里不能奔跑与剧烈的运动,否则会加剧高原反应。
          站在观景台上,看着无处起伏的雪山,除了感受到它的气势磅礴之外,也可以想象当初人民子弟兵修建这条天路时的情景,我们只是在上面走走路都觉得累,他们却要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海拔、没有公路的条件下修建一条人间天路,条件是何等的艰难,场面是如何的壮观。
         在一块“川藏线养护精神:甘为路石,无私奉献”的石碑的四周围满了洁白的哈达。这就是藏族人民对建设和养护川藏线的人民子弟兵最衷心的敬意吧。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我也在这里留个影,表达一下我对人民子弟兵无比崇拜的心情。

在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上,有许多的光伏太阳能板,在这高海拔环境极其严酷的地方,也只能靠太阳取得自然清洁的能源。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走到垭口的高地,环视垭口四周到处飘满了五彩的经幡。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藏族人说:经幡在,神明在。大风每吹动经幡一次,就是诵经一次,也是祈福一次。风起幡动,寄托着人们美好生活的期许,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
        东达山是我到过的最高的海拔,是离天神最近的地方,我再次洒下隆达,祈求西藏之行平安顺利。
         11:10,我们告别白雪皑皑东达山垭口,继续向下一个目的地进发。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12:00,我们到达昌都市左贡县城。“左贡”在藏语中是“犏(耕)牛背”的意思。左贡县地处藏东南高山峡谷地带,地势北高南低。左贡县境内主要山脉有东达山、多拉山、茶瓦珠山、茶瓦多吉志嘎山,以及与云南交界的梅里雪山,最高峰雀拉山峰,海拔5434米;最低海拔2650米;全县平均海拔3750米;县城驻地海拔3780米。怒江、澜沧江、玉曲河由北向南呈“川”字型纵贯全境奔流而下,形成三种不同的河谷地貌。
          “此生必驾318”,我要在此打个卡。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由于正是饭时,我们走进这家七椒渔府。
          墙上贴有《七椒鱼的由来》,感光趣的朋友,可以点开图片看看。
          七椒鱼的四种吃法,就看个人的口味了。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七椒渔府的菜单,看看与内地比,也不是多贵。
          我们想吃清淡点,四人就点了“金汤柠檬”锅底。
         我喜欢吃鱼头,当然就独霸了。金黄透亮的汤汁裹着雪白的鱼头和鱼片,加了柠檬片炖煮,酸味刺激着口水的分泌,更大程度的凸显了鱼的鲜美。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吃饱喝足,接着上路。
          沿着坡道向上行驶,山谷中是金黄的草地。越往前走,视野越发开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高原草甸上的风景显得特别的美丽。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到达昌都八宿县公安检查站,我们下车核验身份。
        15:10,我们终于到达海拔4658米业拉山垭口。业拉山,又名年拉山,地处横断山脉和青藏高原的结合部,由藏语“年拉”音译而来,“拉”在藏语里是“山峰”的意思。由于业拉山下就是涛涛滚滚的怒江,又叫怒江山。业拉山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境内,业拉山垭口标高海拔4658米,山势起伏较大,相对高度很高,业拉山山地风光因其高差起伏之变化而闻名于318线。
          业拉山垭口上的广场,叫“莲花广场”,整个广场上地砖的图案酷似一朵盛开的莲花。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莲花广场”的一侧,有一座“爱心”形的雕塑,上有“武警交通”和国徽的浮雕。雕塑的柱子上挂满了洁白的哈达,象征着到此的人民对武警战士的敬爱。
          莲花广场的边上耸立着六座高高的白塔,再往外面是一座颇具特色的二层观景平台。

走上业拉山观景台,可以远眺横断山脉绵延的雪山,近看业拉山主峰。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在业拉山顶,游人不仅可以远眺环绕四周的洁白雪山,还能近距离观赏大自然的精美“雕塑”——山顶石洞。由于业拉山顶岩石和土壤风化严重,呈现崎岖突兀的灰白色的喀斯特地形。远处裸露在外的岩石仿佛一座久经风霜的“石洞”,巍然矗立,让人不得不感叹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关于此石洞的传说众多,一种说法是远古时期藏王格萨尔为镇压妖魔,拔箭射出此石洞,以起威慑作用;也有人说石洞是上天之眼,为世人照明前程,驱散厄运......让我们置身于千百年古老神话之中。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从业拉山盘旋下降到海拔4100米邦达镇后,走不多远,就到了著名的“天路72拐”观景台。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天路72拐”,是指川藏线上海拔4618米的业拉山垭口下到海拔2800多米的怒江大峡谷底的3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落差达1800多米,蜿蜒曲折、坡陡路险,人称“九十九道回头弯”、业拉山“108拐”、“川藏99道弯”,有人统计其实有130多个弯。天路72拐是全国有名的“魔鬼路段”,集中体现了川藏线的奇险和灾害,这里环境恶劣,气候无常,地质结构复杂,自然灾害频发,常在川藏线上行车的老司机走这段路也得小心翼翼,驾驶员们称它为“绝望坡”,被有关专家称为“公路病害百科全书”。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天路72拐,不是景点,但却胜似景点。站在“怒江72拐”观景台,俯瞰山下,远处蔓延着的山路,以一个接一个的“之”字形,在这群山峻岭之间开道,同时又融于自然之间,也可为独具匠心,不得不感慨祖国大好河山,竟会创造出如此神奇的一片土地。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这里有一面宣传“天路72拐”的宣传栏,讲述了当年修建这一段路的艰辛。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我们的车开始沿盘山公路下山,我看了一下时间,是15:50,下到谷底的时间是16:46,用时不到1个小时。这是因为,国家加大西部建设后,川藏公路修成了柏油路面。如今的“天路72拐”,柏油路面平整,标志标线清楚,并有钢筋水泥土护栏保护,为过往车辆提供了安全保障,再加上天气晴好,无雨无雪,加快了下山的速度。就是这样,我们坐在车上,每到一个拐弯时也是惊心动魄。
         怒江大峡谷的318川藏线,沿着怒江逆流而上,一侧是滚滚的江水,另一侧的头上就是悬崖峭壁。
         车过怒江东桥,前方发生堵车,我们只好下车等待。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听前面过来的人讲,在“老虎嘴”那一段路发生塌方,进行交通管制,正在抢修排险。
          怒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大河之一,又称潞江,上游藏语那曲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南麓的吉热拍格。至云南省保山地区的张赛附近进入缅甸,流入缅甸后改称萨尔温江,最后在毛淡棉附近注入印度洋的安达曼海怒江大部河段奔流于深造峡谷中,落差大,流势急,多瀑布险滩,上游河流补给以冰雪融水为主,春季我们看到怒江的水还是很清的。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在我们车前面停着一辆小车,上有“咖啡日记”的招牌。在众人的要求下,车主小哥趁堵车做起了咖啡生意,现磨的咖啡30元钱一杯,还真有不少人前来品尝捧场。
川藏行,第十二站:芒康至八宿“天路”
         咖啡小哥带了一条可爱的小狗,吸引了不少大姐姐和小姐姐,与小狗玩的不也乐乎。
          到了晚上18:40左右,才解除交通管制,我们上路。晚上19:50,我们才到了昌都市八宿县城住宿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