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2

一场美丽的邂逅—重装徒步穿越雅拉雪山

翻过垭口,这一侧基本上都是碎石路,回看冰雪塔公垭口真是蔚为壮观,半开莲花状的雅拉雪山近在咫尺,另一边“蜀山之王”贡嘎雪山又耸峙天际。

从垭口下来可以看到塔公方向的大大小小的村落和建筑,塔公草原的草依旧枯黄,我们一路下行,看起来近,走起来远……

翻越4700的塔公垭口,从塔公草原出山,完成雅拉神山转山。那一刻,释然了,一场跋涉,天地之间,雅拉神山转山,一场洗礼,是自我的救赎,是虔诚的守望,也是一切都刚刚好。

D6穿越的第五天:下马龙村-木雅金塔-回程

这次徒步雅拉雪山从塔公垭口翻越到塔公草原,有幸去转了木雅金塔。木雅金塔又名木雅尊胜塔 藏语称“古汝塘”,意为“莲师道场”。是一座坛城式佛教寺庙建筑。共分三层:第一层为显宗殿,第二层为密宗殿,第三层为佛陀尊身塔。特别是金塔外有383米长的转经廊,装有470个转经筒,内装消除违缘障碍的“金刚萨埵百字明咒”22亿遍,转一圈,甚是殊胜。

金塔金碧辉煌,外檐有金鹿、鳌头、金翅鸟、宝幢等,特别有缘遇到一位长沙人在木雅金塔当自愿者的“木雅央金”,感谢木雅央金引导着我们一路讲解,并打开第二层的密宗殿(一直锁着的:平常游客不给进的,只对内部人员开放),让我们一行在密宗殿朝拜莲师和持咒……此时,代表着信仰的木雅金塔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感受来自灵魂深处的宁静。

【结束】

见雅拉,感恩光阴所有的相赠,让逝去的年华,一如既往的朴素情深。亦感恩走过的山长水远,把留在雅拉雪山的悠长,愿余生,随喜自在。

感谢这份热爱,让纠结于眼前苟且的我们,心里存留一份力量,正如诗人休斯说的:“这一切,都不会随着岁月而悄悄地流逝”。我们每个人都在期待能让自己生活变得更好的那个契机,阻止它到来的最大敌人就是我们自己。

【后记】

1.其中一队员犯的两个大错:一是没有戴太阳眼镜,高山上积雪,洁白的雪对日光产生强烈的漫反射,反射率可达95%,十分刺目。灼伤人的眼睛,甚至导致失明(雪盲症)。第三天早上开步前,在雅拉友措营地,找重庆队伍走景区出山的队员匀了一幅太阳眼镜,否则后面两天后果不敢想象(佩戴太阳眼镜保护眼睛就成为必要);二是没有做好防紫外线防护,出山后脸部毁容惨不忍睹(这里就不上图了,出行做好防护,且行且珍惜)

2.另一队员的斯卡帕的重装鞋,第三天开步没多久,鞋底掉了三分之二,幸好领队梨瓜哥带了扎带,重装长线,要备几根轻便的扎带,防止鞋子出现掉底的意外。

芳芳4137 发表于 2023-5-31 14:23 雪后的晴天,空气非常清新,色调却没有那么明媚,衬得我们背包上鲜艳的防雨罩特别扎眼。 ...

非常漂亮
芳芳4137 发表于 2023-5-31 14:23 大致走了三公里左右,听见走前面的领队梨瓜哥和亮哥在说“这个平台不错,视野开阔,离水源也近……”,不等这二位哥的决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