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一场美丽的邂逅—重装徒步穿越雅拉雪山

尽管雅拉雪山重装穿越之行已经过去一个月了,但我并不需要去翻照片,就能回忆起当时的所有细节。

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我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该山地跨道孚、康定、丹巴三县,其西北面与塔公草原相连,形成雪山与草原交相辉映的壮美景观。雅拉雪山主峰海拔5820米,为四川大雪山山脉的第二高峰,终年积雪覆盖,藏传古籍《神山志易入解脱之道》中对该山的记载,称其为“第二香巴拉”。

【前言】

随着诗和远方的召唤,对神秘高原雅拉的向往,一波三折: 2021年五一因甘孜州防火令的限制-雅拉延期,2022年五一/端午因疫情管控加严-雅拉再次延期……重装徒步雅拉一直没有时间实现。2023年五一终于可以出发雅拉,圆梦了!

【实际行程】

Day1.成都-康定-中谷村龚家客栈(包车

Day2.中谷村-新店子牧场(海拔3550米)-往前三公里路边上露营(海拔3650米)

Day3.营地-雅拉垭口(海拔4216米)-姐妹海子(海拔4200米)-雅拉友措(海拔3980米,露营)

Day4.雅拉友措营地-热浪谷营地(海拔4000米,露营)

Day5.热浪谷—夏季营地(海拔4500米)-塔公垭口(海拔4700米)—塔公草原-下马龙村(海拔3900米)

翻越4700的塔公垭口,从塔公草原出山,完成雅拉神山转山。

Day6.下马龙村—木雅金塔(海拔3740米)—成都(包车)

• 偶遇鸡冠峰 马尔克斯在《活着为了讲述》一书里说道: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 2023-5-31 17:42
【开始】

D1 移动:成都包车到雅拉乡中谷村龚家客栈

下午13点37分抵达成都东站,与提前抵达的队友一起包车去雅拉乡中谷村。包车师傅(19113979997,有需求可以直接联系)是位很健谈的藏族小哥,六个大背包被师傅逐一很牢固的绑定在车顶上。

出发没多久,一路上飘着小雨,给明天的进山天气增加一丝不安。晚上七点抵达中谷村龚老板家,天空中还在下着小雨,也丝毫不影响我们第二天进山的决心。明天就要进山了,今晚要好好搓一顿。在中谷村龚家客栈,当然少不了牦牛肉炖红萝卜,萝卜香甜,嚼起来满口都有一股说不出来的奶香味,棒极了。中谷村的温泉很有名,我们担心高反问题,没有选择去泡温泉,早早的入睡了。

D2 穿越的第一天:中谷村-雅拉垭口下方的营地

一夜醒来,一场大雪,大地、房屋和树木都披上了厚厚银装,真是一个洁白的世界,这时你会发现周围特别宁静。

中谷村是雅拉雪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也是雅拉雪山徒步的必经之路,从中谷村出发到雅拉雪山口,大概有四公里的水泥路。水泥路的尽头,是一块写有“雅拉神山”的石头,徒步的正式起点就到了。为了节省体能,是龚家客栈的藏族小哥开车送我们到这,并不停的嘱咐我们“就从这里进去,这雪有点大,估计不好走,如果穿不过去,原路返回的话给我打电话,我来接你们。”

先来张进山大合照,顺便介绍一下团队:左一梨瓜哥(领队),左二亮哥,左三任浩(沈阳小哥),右我-芳芳,右二小林子(武汉小姐姐),右三丽姐。

出发!

就此谢过,“知难而退”这个词,已经在我的字典里消失很久了。六个人一头扎进白色山林之中,沿着若隐若现的山路摸索着前行,在白雪皑皑的世界里银装素裹,稍微让人感觉有些紧张又兴奋。

雪后的晴天,空气非常清新,色调却没有那么明媚,衬得我们背包上鲜艳的防雨罩特别扎眼。

天气转好,蓝天越来越多,阳光也偶尔光顾,我只有在摄影师梨瓜举起相机时,才打鸡血似的,赶紧加快步伐,以免美景中漏了自己,以至于同行的沈阳浩哥总是调侃“芳姐只有在拍照时,才精气神十足了”,我们一路沿雅拉河谷而上,雪越来越深,路上遇到两位反穿的队员,说前面垭口翻不过去,雪太大。无形中又增加我的心理负担。

突然左前方一个圈起的牧场,很对小矮马站成了一幅威严的图画。这里是它的世界,我们只是路过,走得再近,也无法获取它们怡然自得的心境,这是事实。

下午12点30分左右到达新店子牧场,新店子牧场是一个很视野开阔的草甸,我们来到牧场里的小木屋里休整吃路餐,队员们在讨论评估前方大雪风险“原地扎营?还是继续往前走?”……最后队长说“现在扎营太早了,为了减少明天到有措营地的难度,今天要多走些,前方即便是下刀子也要往前走走”,大约13点30分又踩着深至小腿肚的雪继续赶路,我依旧是跟着队友后面不急不慢的走,有种半死不活但又欲罢不能的感觉……

大致走了三公里左右,听见走前面的领队梨瓜哥和亮哥在说“这个平台不错,视野开阔,离水源也近……”,不等这二位哥的决定,我立马回话“就这里就这里,我不走了,这里扎营好,你们赶紧手台联系走前面的任浩喊回来”……哈哈,事后苦逼的浩哥说他刚把帐篷打开,又得重新装包返回。走太快了也不好哈!

营地煮茶、煮香肠米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