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劲风重装黄草梁自由行

又逢一年一度京郊户外野韭菜采摘时节,疫情沉寂两年后游人驴友络绎不绝。2023年5月20—21日,廊坊登协五友重装穿越柏峪十里坪黄草梁一线,午时狂风大作气温骤降扎营十里坪,独自一人轻装穿越实心楼赏高山流云的泼墨写意,归途中遇见三位队友寒风瑟瑟中一起采摘野韭菜,劲风肆虐的饺子宴寒夜欢饮来之不易。次日阳光明媚山川如画队友们各按自己兴趣活动,我仍然自己走了个王大台方向往返穿越,回程体验了一段酣畅淋漓的爬升,原路下山途中空中惊现一道祥瑞绚丽多彩似云若虹。两日累计行走28公里,上升1700米。

户外六载,时间不久,频次颇高,京郊户外短线刷了很多,黄草梁却是一条走了多次依然喜欢的经典线路。疫情受限近几年多不出省,距2020年五月末自己组织朋友们走黄草梁已经整整三年过去了,抖落三十功名尘与土,却逐八千里路云和月,同行的朋友来来往往,相逢的缘分起起落落,依旧继续着前行的脚步,有聚有散,有欢喜,有精彩,也有失落,有遗憾。

本次登协活动,恰逢五二零加小满,活动小群有人来有人走,最后是完美的五人小队重装出行,大家准备充分,有烤肉饺子,白酒红酒,果蔬零食,锅灶桌椅,一应俱全。因为第一日重装到十里坪营地只有约七公里上升700米,力度不大背负稍重也可以承受。对于重装走线习惯了简餐的我而言,从未体验过这么腐败的玩法,虽然自己更喜欢用更多的时间走路看景,但是美酒美食新鲜的体验总是难得。月有阴晴圆缺,天有不测风云,此事古难全。既有惊喜又有遗憾的征程,就是小满则满吧。

起步上山,天气晴暖,一路攀升,热浪奔涌。很多轻装的北京驴友从我身旁超越,毕竟十八公斤的重装包限制了我的速度,但在我们五人小队中还是前队领先。久违的路熟悉又陌生,享受着自己因为热爱而独自行走的快意,高大的林木翠装相迎,白色的绒线菊初绽欢颜,路上的行人议论纷纷都是野韭菜的话题,而我一个人背负重装穿梭于多个户外队伍之间,只专注于脚下的路和路过的风景。

狂风乍起,呼啸而过,浓云奔涌,气温骤降。我自己率先登临十里坪,计划的营地已经很近,寒风凛冽瑟瑟发抖,坚持暂不穿上背包中衣服,顶着七八级暴风奔走在十里坪辽阔的草甸上,半青半黄的草扑倒在风的方向,风中凌乱的小树独立旷野摇曳瑟缩如我一样,左侧的林间隐隐可见几顶帐篷,我在草甸上迎风走着等候队友一起露营,不久就彻骨冰冷担心失温林中扎营,羽绒衣裤加冲锋衣上身顿感温暖。队友们到来之后露营休整,我吃个面包继续登山,完美错过了队友们中午的烤肉和把酒言欢。

错过了营地的烤肉大餐,聊以慰藉的是视觉盛宴。人间四月芳菲尽,正是山花烂漫时。丁香花花蕾满枝,海棠花含苞待放,另有无名山花或若蝶翩飞,或巧笑嫣然。登顶黄草梁主峰,海拔1737米,尽赏初夏崇山峻岭披玉叠翠,风起云涌气象万千。喜欢独立山巅俯视群峰,无限风光尽在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