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3年05月23日 京西有高山 打卡白草畔

白草畔

京西的灵山、白草畔、百花山都是北京有名的高山,高度分列北京市高山的第一、第三、第五,这几座山都有公路可通,特点是距离城区很远,七八十到一百公里左右,所以人少清静、是骑友喜爱的爬坡线路,这几条路路长坡陡,骑行终点都千米以上。灵山、百花山我已经骑过(百花山从南北坡都上过),今天第一次打卡白草畔。

一早开车从北京城区出发,一路奔袭百公里,8点15分把车停在房山区霞云岭乡上石堡村边的停车场,拍照开骑。

骑行不远就是霞云岭乡派出所,不知为什么,这个派出所和乡政府并不在一起,中间隔了几个小村,相距6公里。

山里的清晨还有些凉,一路缓上,不紧不慢地骑。

经过金水湖景区。

道路沿着山沟向西延伸,109国道不宽,村民的车只能将就地停在路边。

8点36分,经过乡政府所在地,这里看起来热闹些。

继续。

9点左右,骑到石板台路口,这是六石路的起点,六石路通往十渡之一的六渡,也是一条精彩的山路。

继续沿着108国道向西骑。

弯道处都设立了隔离柱或者铺了“红地毯”。

9点23分,骑到井儿峪,这里是红井路的起点(现在叫做十霞路),红井路一层层盘山路现在是网红景点,六石路、十渡、红井路正好可以走个环行,一路山高路险,还有拒马河相伴,以前我走过一次,印象深刻。

骑行24公里,9点30分来到龙门台村口,脱离108国道,开始沿着四马台村路正式爬坡。

这条爬坡山路由龙门台村(海拔约610米)开始进山,经四马台到白草畔景区停车场(海拔约1360米),全长12公里,爬升750米左右。

这条道路是水泥路,有些轻微破损,不影响骑行,只是放坡时要小心些。

经过一段爬升,来到四马台村大门前。

深山小村四马台,采煤曾是其经济支柱,以后又转型发展旅游,曾获“最美乡村”称号。

村里有四匹马的雕塑,传说在一个雷雨之夜,当地村民看到四名天兵天将骑马在天空捉对厮杀,故此村名叫做四马台。

这里酒店、客运站都有,就是没有什么游人。

道路开始陡起来,虽然比前几天骑的东指壶和缓,可也不太好骑。

经过四马台煤矿,看样子停业了。

过了煤矿,一路就没有村庄建筑了,埋头苦骑。

歇口气回望来路。

陆续看到停车场的标志,应该快到了。

11点07分,终于来到白草畔停车场。这里海拔约1360米。在停车场就可以望见立着电信塔的白草畔主峰。
拍照后去售票处问了下价格:门票40元、上山的电瓶车40元,电瓶车下车就是山顶。

白草畔主峰叫做五指峰,海拔2161米,是北京第三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