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我和圆圆来到南方最高山峰

中国南方最高峰在桂林市兴安县和资源县的交界处,叫猫儿山,最高处海拔2141.5米。这里不但是中国华南地区最高的山峰,还是桂林市漓江的发源地。

“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句话的水,指的就是漓江。

来这里很麻烦,适合自驾或者跟团。而我和圆圆选择了坐车过来。

我们的行程计划是海洋乡的大小桐木湾村—猫儿山—兴坪古镇—九马画山—阳朔。整个行程大概是四天半。

我们第一天先去了桂林市灵川县海洋乡的大小桐木湾村看1000年树龄的银杏树,当天晚上住在穷乡僻壤的大拱桥村国道边的一个无人客栈。这条长长的国道竟无路灯,仿佛来到了西北沙漠的无人区或是两国交界处的荒蛮之地。中巴车司机在一个国道和省道的交界处将我们放下后,说第二天早上会有车到猫儿山。我们走到一家静得出奇的便利店,问老板娘附近是否有客栈。她指着马路对面像森林一样黑漆漆的一栋三层高的楼房,说那里是客栈。可我们往对面望过去,只有二楼的一间屋子亮着像森林里的萤火虫一般的微弱灯光。

我们穿过如死亡过道的公路,来到一座看上去像废弃工厂的楼下,警惕地敲了下铁门,很快下来了一位40多岁的大叔,我说我们打算住一晚。他带我们从狭窄昏暗的楼梯上了楼顶的一间房。我感到很疑惑,为什么要安排我们住楼顶呢?说实话,我当时是有点忐忑的,感觉电影里的暗杀情节很快就要向我扑来。我关紧门窗,并用背包和玻璃杯顶在门口,一有动静我马上知道。我做好了随时爬起床战斗并英勇牺牲的心理准备。

幸好一夜无事。我们起床后,到了马路对面一家小餐厅吃早餐,10点半就有中巴车过来载我们到猫儿山了。

下午13点来到猫儿山,这里要买门票才能上去。门票加观光车是120元一人。山顶只有一家酒店,叫“云峰阁度假山庄”,现在似乎改了名字,叫“猫儿山科研接待中心”。不管它现在叫啥名字,如果你是节假日去,一定要提前预定。非节假日就不必了,因为来这里的人肯定很少。

我们住的酒店

我和圆圆来到南方最高山峰

第一,去猫儿山太耗时间了,桂林市好像到现在都没有旅游专线巴士。你最好自驾,或者跟团,要么就像我和圆圆一样,转多次车过来;第二,由于山顶只要唯一一家酒店,费用不便宜,我们当时住的标间是488元,这是2019年11月22日的价格,此时是淡季。如果在旺季或者节假日,肯定不止这个价。

住宿条件不错,但是食物即贵又难吃。我点了一份青椒炒肉,加米饭,85元。我想着山顶运输不便,加上这里是高级酒店,菜价比山下贵一两倍也是合理的。但我万万没想到,这么高级的酒店,这么贵的一道青椒炒肉,青椒和肉的表面都炒发黑了,并且味道和口感差得让人火冒三丈。即便一个刚入厨房实习半个月的学徒,炒出来也不会比这里的厨师差。我立马投诉,然而什么都解决不了。为了不浪费,我只能硬着头皮吃下去。山顶只有这一家酒店,否则,我吃了一口定然抛弃,去找另一家餐厅。

从山下坐大巴车到山顶要一个多小时,途中会经过几个景点,分别是迴龙寺,老山界,漓江源,二战美军飞机失事纪念处。每个景点都会停留一段时间供游客游览参观。

由于我对宗教毫无兴致,因此不愿进去参观,只在门前拍了两张照。

据说老山界是当年红军长征翻阅的第一座高山,因而才有点名气。说实话,我之前从未听说过老山界。

漓江源景区里面到处是遮天蔽日的古树,黝暗的曲径,汩汩的河流,很有“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桂林市最有名的景区是兴坪古镇、阳朔,流经这两个景区的河流叫漓江,它的发源地就在此处。

1944年8月31日,美军一个航空中队驾驶一架重型轰炸机从柳州起飞,在返回基地途中,获知柳州军机场已被日军炸毁,只得在桂林机场降落。可这辆轰炸机连同机上10名飞行员一同消失了。直到1996年10月2日,猫儿山当地村民才在山中发现这辆飞机残骸。

迴龙寺

老山界

漓江源景区

美军飞机失事纪念处

我和圆圆来到南方最高山峰

我们下午14点10分到达山顶酒店,从这里步行到最高峰“华南之巅”只要半个小时

山顶酒店的背面

这里就是猫儿山最高处,叫华南之巅,海拔2141.5米

从远处眺望华南之巅

中间那条白线是一条山路,走起来很辛苦

一线天

等待日落

圆圆和日落

我和圆圆来到南方最高山峰

我们是11月22日到猫儿山的,夜间气温低到仿佛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从酒店窗户往外看,夜晚的星空很美,可我们根本不敢走出酒店门口拍照,外面不但气温低,还有强烈的寒风。如果你们将来也打算11月底或者12月份来猫儿山,切记要带一件羽绒服

还有,猫儿山在冬天是能看到冰挂的,也就是雾凇。到时,整个山顶都是白茫茫一片,仿佛来到了冬季的北方。

我们第二天醒来想去看日出,可惜天气不佳,整个天空都被乌云笼罩,寒风呼啸,冰冷刺骨。走到山顶,什么都看不到,朝阳连一点痕迹都没有。

不过我们也知足了,毕竟昨天下午看到了日落。

清晨6点20分的酒店门口

我和圆圆来到南方最高山峰

清晨从山顶走回酒店看到的桂林二三九台基地我和圆圆来到南方最高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