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鳌太拉练,15小时反穿贡嘎-记20230428-0506贡嘎西环线徒步(四)

地震后,子梅到草科的路更加不堪,很多车辆子都改道新都桥去成都,这么绕一下要耗上12小时。

与其一天在车上颠簸,不如翻山反穿贡嘎,为今年的一日鳌太做个拉练,同时还能省下可观的车费。
于是那玛峰攀登完毕,晓晖、逗逗等6人包车前往成都,我跟小燕子选择反穿贡嘎。

5月6日,6点10分,天刚蒙蒙亮,我们便离开客栈,再次踏上贡嘎穿越之路。
下子梅到贡嘎寺有500米左右的爬升,刚攀登完那玛峰,一个夜晚的休整显然不够,背上75升大包,一出发我就感到吃力。
我们计划1到2天完成穿越,包里塞了2人2天的食物以及睡袋防潮垫炉头、气罐、保暖衣物等,沿途有木屋,省带了帐篷
过贡嘎寺岔道口,开始在森林里横切,走的愈发轻松。
上午11点,我们到达莫须沟营地,过河,沿着河的左岸上行。

路上有溪谷,不需要携带过多的饮用水,塞上两瓶可乐便好。
路上遇到爷孙(女)两挖虫草,赶紧收购,大山里的现货品质一定不错,顺便送点冗余的食物让背包轻一点。
过海子没几公里便能看到前方的垭口,目测三四公里的路程,这个下午就能翻过去。

垭口渐渐的近了,我们便走边琢磨是从哪翻过去。
前天夜里一场雪,五一期间开的路又被覆盖,第一次反穿,我们一时看不出哪个山坳才是日乌且垭口。

在我方便的当儿,小燕子窜出了好远,我追了好一阵,而她似乎跑的正欢,没有一点等的意思,径直往山上爬去。
我老老实实的循着前人踩过的踪迹,尽量省点力。
临近垭口,坡陡雪深,爬的十分吃紧。
“师父,我们再歇三次,就能翻过垭口吧”,小燕子不知哪来的勇气。
“我看还是歇十次吧”。

原以为傍晚时分翻垭口的,也没想到即便前人开过路,雪还是这么深,我没有戴眼镜,午后的阳光格外强烈,让人目眩,爬一段就得闭上眼歇一会。
贪图舒适,我穿了跑鞋,上雪坡有点滑。
考虑到爬升不多,背负不重,路况不难,我们都没带登山杖。
从海拔3280的客栈出发,到海拔3200的老榆林,全程62公里马道,只翻一个海拔4900的日乌且垭口。

下午3点59分,我们终于抵达日乌且垭口,时间控制在10小时以内,比较乐观。
大雾弥漫,风雪交加,吹的人踉踉跄跄,即便有美景可期,我们也没法停留,立即下坡赶路。

下垭口,依然白雪皑皑,虽然路被踩过,但走起来让人并不笃定,时不时的会陷下去,非常消耗体能。
坡度不够大,既不能顺势跑下去,也不能坐着滑下去,只有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

这个下午的天空没有带给我们惊喜,一如从前一样,午后就开始转阴,于是诸座6000米级的雪山与我们失之交臂。
转身回望,灰蒙蒙的天空与广阔的雪原接连一起,恢宏的天地间小燕子清影独行,顿时间让人感到一种遗世而立的超脱,和舍我其谁的豪迈。

这个雪坡比预期的长,足足有两公里,下了两个平台后,才到了平整的草甸,可以小跑起来。
一日鳌太前我们需要一个长距离的疾速拉练,来测试下身体状态,而能赶到康定好好吃一顿也是一个诱惑。
我们一路风尘仆仆。

下午5点半,在上日乌且营地,我把防潮垫塞进了锁着的木屋;在两岔河营地前,又把大部分食物送给了卖虫草的牧民。
包越来越轻,终于不担忧被小燕子撵着走了。
下午6点半,到两岔河,与穿越去盘盘山的路汇合。

下午8点10分,天还亮着,格西草原停了很多车,但是全部空无一人,我们去营地转了一圈,只有几个今天刚过来的驴友。
据说,司机都上山挖虫草了。
我们充满惆怅的继续往前走,关了手机的飞行模式调回通讯模式,满怀期待的等着信息铃声的响起。

2公里后,是老榆林电站,手机依然没有丝毫声响,再下2公里,信号才断断续续的到来。
汪堆向导帮我们就近联系了一辆车,不久就将到来。
此刻晚上9点05,走了15小时,终于完成下子梅-上日乌且-老榆林线的贡嘎反穿,爬升2200米,行程62公里。
全程下来,没明显的疲劳感,那种酸爽后的痛快,也就寄付一日鳌太了。
未来可期,鳌太一定不向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