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然乌湖被称为“318川藏线上最璀璨的明珠”,是“天堂坠落的眼泪”,进入八宿县后第二天,我们来到然乌湖。
       然乌湖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处于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和横断山的对撞处。然乌湖海拔3850米,面积22平方公里,为藏东第一大湖。然乌湖因为紧靠318川藏公路,而为许多走川藏线旅行的旅行者所熟知。
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然乌湖在藏语中意思是“山羊奶一样的湖”,素有“西天瑶池”之称。其湖水呈乳白色,所以然乌湖又名"羊奶湖"。传说,格萨尔王为捕捉独足魃,在此地安放了角弓此地山的形状就像角弓故取名为"然乌"。然乌湖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主要源头。然乌湖周围高山危耸峻峭,众多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峰皆有冰川发育。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井使湖水向西倾泻形成西藏著名河流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江的上源之一。其形成是在200年前,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然乌湖的色彩非常丰富,绿草如茵的草甸、碧蓝的湖水、湖岸滩五颜六色的卵石、白雪皓皓的雪峰,湖水如一面镜子般平静无澜,映衬着湖边晶莹的冰川,构成了然乌湖丰富多彩的景致。

早上8:00,我们从八宿县城所住的西米供养酒店出发,前往距离八宿县90多公里的然乌湖。
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出县城后继续沿318川藏线前行进入冷曲河谷,318国道伴随冷曲河逆流而上,道路两旁同样是雪山峡谷和高山草甸。冷曲河也是怒江右岸的一级支流,发源于伯舒拉岭南侧,穿八宿县城而过流入怒江。伯舒拉岭属于横断山脉最西端的一条山脉冷曲河(318国道八宿县段)是它与念青东山的天然分界线。
          车出城1个半小时,快到达弄利措水库时,前方发生交通事故堵车,我们又下车等待。这是我们川藏行,遇到的第三次堵车,也是最后一次遇到的堵车。
          我们看到冷曲河谷中除了冰雪覆盖的原野和苍茫的雪峰,根本看不到任何一棵树只能看到竖在田野里一根根的电线杆
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好在这次堵车时间不长,我们继续上车赶路。雪峰下那条河流,就是正在建设中的弄利措水库水源之一冷曲河。
          10:00左右,我们到达雪山怀抱中的然乌湖镇。
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过了然乌湖镇就可以看到波光粼粼的然乌湖了。其实然乌湖不是“一个湖湖体狭长,呈串珠状分布长约26公里,平均宽1至5公里。然乌湖分上、中、下游三段三个景区,由三个梯级形相连的湖泊组成,它们分别是阳措湖、傍措湖和冷安佳布湖,每湖之间有大片农田、村庄,由窄窄的小河相连三个湖泊虽一脉相承但又各有千秋。我们看到的是上游的阳措湖。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10:12,我们到达然乌湖的措湖景点

到停车场后,我们下车。停车场三面是白皑皑的高耸的雪峰。
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这里是西藏然乌湖国际自驾·房车露营营地。
          看宣传牌,然乌湖国际自驾·房车露营营地是西藏昌都市八宿县招商引资的旅游产业扶贫项目,2018年3月正式营业。目前,营地内设观景台、餐厅、咖啡厅、酒吧、超市、房车基地、帐篷营地,拥有观景房8套、星空房78套、集装箱房22套、各类车位近200个,计划带动帮扶60户本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蓝色八宿”,这是来古冰川的宣传牌。
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露营营地里有不少的古树,由于高原的春天来得迟,还没有发芽添绿,古树上面挂着祈求愿望的五彩的经幡。
         虽然快到饭点,湖畔餐厅里也没见有游客,这里被我们这一车18人”包场“了。
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我们来到了然乌湖的湖边。

隔着护栏,我们看到的这个湖就是然乌湖的上湖——阳措湖。“阳措湖”的藏语意思是“无底之湖”,至今阳措湖的湖水深度仍是一个谜。早些年,当地居民曾用十根12米长的线索相连吊上石头,放入水中测量湖深,但石头仍未到底。由此专家推定,该湖下可能是一个巨大的峡谷裂缝,湖水深度达百米之上。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湖的对面是连绵的雪峰,在蓝天白云下,泛着耀眼的银光,展示着然乌湖无与伦比的美。
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蓝天白云,洁白的雪峰、墨绿的湖水和黄色的湖滩交相辉映,宛如一幅多彩的图画。
        上面是个二层观景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走上二层观景台,对面山崖下的然乌湖湖度假酒店历历在目,听说湖景房价格不菲,没有多少人在此住宿。刚才在房车基地也没有见到有房车停留,听说一台房车停车,每天要收300元的管理费,如此高的价格,还不如住一般的宾馆或酒店了。
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站在观景台上,可以180度观赏然乌湖的风光。
         然乌湖的湖水清澈碧绿,犹如一块巨大的翡翠,镶嵌蓝天白云与群山之间。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然乌湖对面的山峰,山顶多年积雪,嶙峋的山体经长年累月的雪水的冲蚀而成褶皱沟壑。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湖边山腰上是莽莽的森林,再往上是五颜六色的灌木丛林带;山顶则是终年不化,重叠起伏的雪山,湖水清透如镜,美不胜收,有”西天瑶池“的美誉。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西藏的众多神山圣湖都有一段或是凄美动人的神话传说。然乌湖也是如此。然乌湖在藏语中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叫尸 体堆积起来的湖当地流传着这么一个传说。很久以前湖里面住了一头水牛,湖岸边住着一头黄牛,它们互相较量角力,想争夺对方的地盘,后来莲花生大师来到此地要惩罚它们,两头牛慌忙逃窜,一翻身化成了然乌湖湖边的两座大山。民间传说虽是神话,但也不是全然没有道理,地理学家告诉我们,然乌湖其实是三头“牛”顶撞角力的结果,这三头“牛”就是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和横断山脉。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还有一个“猿猴碰头山”的更为凄美。猿猴碰头山的传说就是一例。传说很久以前,康沙与然乌之间有座山,山上生活着许多猿猴,猿猴的模仿能力极强,见人们干什么都要进行模仿,模仿后所看到的东西又进行破坏,严重破坏了人们生产生活秩序。这些猿猴很善斗,人们对其破坏也没有什么办法制止,对此人们都感到头痛。后有人想出一个办法,即将全村所有男人都集中在一起到山上去酿造大量的青稞酒,又制造出许多与真刀真剑相似的木制刀剑。随后就在山上大量喝酒,喝完后人们就拿起木制刀剑进行决斗,决斗中人们纷纷装着中剑倒地死亡,后来人们都回到村庄并在山上留下许多酒和真刀真剑。晚上,这些猿猴就开始模仿人的动作,先大量饮酒后也进行决斗,这样猿猴都中剑倒地身亡。最后只剩下一只,它看见自己的同类都死去,感到非常悲伤,就绝望地向山壁碰去而自杀。后来此山被人们叫做猿猴碰头山。自然景观与神美传说相融一起,更使然乌湖诗情画意。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然乌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然乌湖水又向西倾泻形成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江的上源之一。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在然乌湖的西南方向,坐落着一座圣山刚日嘎布雪山。巍峨的雪山仿佛是上天的代言人,注视着这片土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在观景台上欣赏完然乌湖美景,来一次然乌湖不容易,我也到湖边走走吧,与然乌湖更亲近一些。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由于山高谷深、气候垂直差异明显,周围的自然环境随着海拔高度的增高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造就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异景象。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由于角度、远近、光线、和深浅的不同,然乌湖水在这里呈现出绿、黄、白三种不同的颜色,大自然真是精艺的调色师,描绘出多彩的然乌湖。
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然乌湖,犹如圣洁的梦幻之镜,吸引着我们把最精彩的画面摄入镜头。

如此美丽的地方,我也留张纪念照。
川藏行,第十三站:“天堂坠落的眼泪”——然乌湖
          从然乌湖边,望高耸的山峰和山峰下然乌湖国际自驾·房车露营营地。
         然乌湖作为318国道上一颗耀眼的明珠,坐落在众多雪山的怀抱当中,有时让人怀疑,这是大地献给苍天的一份厚礼。有人羡慕江南小桥流水的安逸,那是因为它没有见过然乌湖的雄奇秀丽。有人羡慕泰山的高峻挺拔,那是因为他没有见过然乌湖的缥缈梦幻。只有亲自在这座湖泊的边缘走一走,只有呼吸着这里清新的空气,才能够真正明白,然乌湖究竟拥有怎样的景色。
         11:00,到集合的时间了,我依依不舍地告别然乌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