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黄石

游记:寻根之旅:再访东北之辽宁4(写于2023年5月31日)

2023年5月31日,第四天。自由行的好处就是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今儿一觉醒来,天又大亮了。就要离开沈阳了,在沈阳这个非典型旅游城市,它的三件套:鸡架,搓澡,噜串,我们一样都没尝试,鸡架不喜欢,搓澡要到冬天,噜串更是不爱。故宫门前的老冰棍一元一根,味道还挺地道。昨晚回酒店时和机器人同乘电梯,它仅然叫我不要打扰它工作,笑s我了。时代的发展真的是日新月异。过早去了个火勺店。东北的火勺比较有名。外酥里焦。味道还不错。
9点17分从沈阳总站坐上开往丹东的高铁,中午10点45分到达俺喜欢的丹东。
小时候,看朝鲜谍战电影,看不见的战线,其中的画面与台词:丹东车站到了。至今历历在目。那时候觉得丹东在天边。且丹东一定有特务。谁能阻止一个小孩子的想象。

到丹东后住在鸭绿江对面的国门青云酒店。288一晚,(含早餐江景房)在飘窗看鸭绿江大桥。那个开心。原来钱到位,心情也会跟着到位。
中餐俺吃了个咸口的大冷面。然后来个中朝半日边境游。
顺着鸭绿江边出发,导游开始了他的讲解:对面是朝鲜的新义州,新义州市是朝鲜第四大城市,是位于中朝边境鸭绿江南岸的重要城镇。朝鲜学费免,住房免费,医疗免费。但没有玻璃,现在许多老百姓的房子,夏天一窟窿。冬天搞点棉被挡风。鸭绿江四大特点:有涨潮落潮,江面较窄,(有一步跨)不结冰,一江鸭水向西流。这姿势涨滴,不出门那里会知道。
首先去了一个鸭绿江浮桥,这个浮桥是一个木制铁路桥,现只剩下一些木桩在江里述说着当年抗美援朝朝的历史。然后到了足迹馆前面有些朝鲜历史照片实物等,后面其实基本购物,但很快就上车了,到达河口断桥景区。
此地位于丹东河口,于2004年被列入鸭绿江AAAA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这里是鸭绿江沿线景色最优美的地方。原名清城桥,她是鸭绿江上连接中朝两岸最早的一座公路桥。1941年日本侵略者出于军事侵略和经济掠夺的需要,指令伪满洲国和朝鲜当局建造此桥,于1942年建成。1950年10月19日,当时被任命为赴朝志愿军司令员的彭德怀,身边仅带了一名参谋,两名警卫员和一部电台,乘坐一辆吉普车从这座桥奔赴朝鲜战场。1951年3月29日,美军出动了6批次、30余架飞机轮番轰炸,将清城桥炸断。如今,人们为了缅怀当年抗美援朝时期的英勇烈士,在断桥桥头树立了彭德怀、毛岸英、邱少云、黄继光等众多英模塑像,以励志后人,保卫祖国。

我们登船近距离地瞧河口断桥,它见证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断桥上飘扬着许多面红旗,它们代表着赴朝作战的志愿军各个部队,令人动容。站在游船上看到朝鲜乡村,朝鲜明雕暗堡,还有劳作的人。眼睛不够用了。

傍晚,吃过晚餐又去一步之遥的鸭绿江断桥边走走玩玩,晚风吹佛,惬意的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