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西北

太阳能动力穿越羌塘无人区(国道216)

两点五十三分,收拾完装好车准备出发。这时风小了一些,公路上有了一层积雪。太阳能动力穿越羌塘无人区(国道216)

很少自拍的我,不知道为什么给自己拍了一张自拍照。
太阳能动力穿越羌塘无人区(国道216)

路上的积雪几乎把路面全盖住了。几次都差点滑倒了。我小心翼翼地绕过积雪,找一些没雪或雪少一点的路骑。在有护栏的路段,因为护栏的挡风作用,路上的积雪反而更多。为对付强烈的侧风,身体需要往风的方向倾斜一个角度以平衡风力,但进入有护栏的路段,侧风突然减小,平衡打破了,车又会突然向一边倒下,要马上控制好平衡。出了护栏,侧风又会突然吹过来,又要重新平衡。

大雪覆盖和强侧风路段的艰难骑行。这样的路算好的了。

今天的路基本是向北走,强烈的西风从路的左边吹过来,把路基下面的雪刮起,对着公路横扫过来。有的路段,积雪在路的右边,不得已要靠着路的左边逆行。好在今天很少遇到有车,偶尔遇到一辆大卡车,也在远处停下让我先过去。国道216上的大卡车素质真的高,比国道109青藏线上的卡车要高几个档次。
骑到逆行一边。
太阳能动力穿越羌塘无人区(国道216)

今天骑了几十公里,一直都是海拔五千米以上的小起伏路。由于怕再被困在高海拔上,我拼命不停地往前跑。六点半,跑了66公里,终于在过了一个肘弯后,看到了下山的路。一口气下坡15公里,半个小时后,来到了海拔四千七百米的昂歌提库勒湖。这里离海拔三千六百米的苦牙克服务区有55公里,离天黑还有两个多小时,我的电池电量也足够到苦牙克,但考虑到同伴可能不够电骑到苦牙克,我见湖边刚好有一个港湾停车区,就在停车区扎营等同伴。一直等到九点多,天快黑了,也没见同伴过来。晚上打开卫星通信装备,收到同伴发来的信息,说他在63公里处没电后扎营了。63公里,如果再往前走三公里,就到了下山的地方,就可以下坡骑过来了。唉!就差这一点点续航。

骑了66公里,过了一个肘弯,终于开始下坡了。太阳能动力穿越羌塘无人区(国道216)

下坡15公里,到了昂歌提库勒湖。
太阳能动力穿越羌塘无人区(国道216)

昂歌提库勒湖边扎营。

晚上同伴发来信息,发现他只离下坡处三公里。

骑士勇哥 发表于 2023-6-21 12:16 5200多米的高海拔    下大雪刮大风     真的不适合长时间停留啊    这次穿越羌塘    也是苦辣酸甜 ...

喝酒抽烟能出生使人愉悦的多巴胺,但这种快乐要以等量的痛苦为代价。唯有身体在克服困难后出生的内啡肽,才能给人带来真正的快乐。
  • 往老 我看这个帖子也能产生多巴胺,感到快乐! 2023-8-10 15:17
  • 摩卡他爸 你说的太对了,低级的享受通过物质产生多巴胺就能获得,高级的享受要经过肉体和精神的拼搏才能获取。 2023-7-28 17:30
  • 骑士勇哥 是的 您说的太对了 这就是咱们骑士的优势 老天是眷顾咱们骑士的 给了咱们太多的健康和快乐~ 2023-6-22 10:01
e-bike-sam 发表于 2023-6-22 08:23 喝酒抽烟能出生使人愉悦的多巴胺,但这种快乐要以等量的痛苦为代价。唯有身体在克服困难后出生的内啡肽,才能给人带 ...

是的  您说的太对了   这就是咱们骑士的优势

老天是眷顾咱们骑士的   给了咱们太多的健康和快乐~
D6,昂歌提库勒湖~民丰,188公里
由于有了前一天晚上我们在野外扎营的经验,晚上我一个人在这里扎营一点也没有恐惧感,不过还是把辣椒水从驼包的角落里翻了出来,放在帐篷角上,也算是心理安慰吧。一夜过去,也没见那传说中的二十多只狼来访。其实,这一百年来,都没有确切的狼攻击人的记录了。只是觉得自媒体越多,狼来了的谣言就越多。

等了一夜,也没见有狼来访。
太阳能动力穿越羌塘无人区(国道216)

一觉睡到早上七点多,醒来发现晚上又下雪了,因为风小,白皑皑的雪铺满了大地。昨晚温度很低,所有的水都冻成了冰块,幸好保温杯里有半杯水,煮开了倒进结冰的水瓶里慢慢把冰化了,来回几次才化得一锅水煮早餐。
化冰取水。

晚上又下雪了。
太阳能动力穿越羌塘无人区(国道216)

发现疑似动物脚印。

冰雪大地。

太阳能板下滴水成冰。
太阳能动力穿越羌塘无人区(国道216)

e-bike-sam 发表于 2023-6-24 11:11 [一觉睡到早上七点多,醒来发现晚上又下雪了,因为风小,白皑皑的雪铺满了大地。昨晚温度很低,所有的水都冻成了冰 ...

下雪给行程增加了难度  但是也增多了美景  也不错啊~

前几天进入无人区后都是过了中午才能出发,今天是出发最早的一天,十点正出发,这时太阳已经出来把路上的薄雪晒化了。到苦牙克服务区是往东北方向走的路,太阳在右前方,刚开始人影会落在前面的太阳能板上,影响太阳能板的输出。(我的两块太阳能板是并联连接,即使遮挡了一块板,另外一块板也能正常工作)这时我就趴在车把上骑,避免遮挡太阳光。不久,太阳慢慢升高,我不趴着也不会遮挡太阳光了。
苦牙克服务区前十几公里,有一条大峡谷,一直延伸到服务区前。过了一条跨过大峡谷的大桥后,我在十二点前到了服务区。

太阳一直在右前方。

大峡谷。
太阳能动力穿越羌塘无人区(国道216)

跨过大峡谷的大桥。

苦牙克服务区。

• 骑士勇哥 大峡谷真不错 如果光线好 拍出来能非常精彩呢~ 以后没准能开发出来呢~ 但是无人区 难度太大了啊~ 2023-6-24 13:43
e-bike-sam 发表于 2023-6-24 12:05 前几天进入无人区后都是过了中午才能出发,今天是出发最早的一天,十点正出发,这时太阳已经出来把路上的薄雪晒化了 ...

大峡谷真不错  如果光线好  拍出来能非常精彩呢~

以后没准能开发出来呢~   但是无人区  难度太大了啊~
  • e-bike-sam 新疆有很多大峡谷,比如安集海大峡谷,独山子大峡谷,库车大峡谷。 2023-6-24 17:59
苦牙克服务区还没开始营业,周围有很多羊在游荡。不久,两个牧羊人骑了一辆摩托车来到苦牙克村服务区。得知他们是住在前面离这里十公里的苦牙克村,那是离开巴热村后无人区第一个有原住民定居的村庄,所以我算出这段国道216羌塘无人区的距离是500公里。至于海拔五千米以上的路段,是从巴热村出来后11公里开始,到昂歌提库勒湖前13公里,即肘弯下坡后2公里处止,一共是410公里。也就是说,穿越线路有一半是在海拔五千米以上。
今天一直是晴天,这时的太阳能板保持在三百瓦以上的输出。相隔25分钟功率表记录的充电量有125瓦时,按照这样的充电速度,一个小时可以充0.3度电。在我停车充电时,服务区来了几辆大卡车。司机说要拉货去阿里,应该是从月牙湖前边经普尔错到龙木错。国道216改则到民丰段开通后,从民丰走216到阿里应该比从叶城走219容易些。

11:56,327瓦时。
太阳能动力穿越羌塘无人区(国道216)

12:21,452瓦时,25分钟充了0.125度电。

走216去阿里的大货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