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清凤迹三叉溯溪圈越(回放)

渐入暑热,福州367阳光户外启动溯溪,今天前来凤迹三叉溪。
福州出发,下了高速,穿山过岭,进入福清界—擦边而过莆田江口镇的大东村,这里是莆田的北大门——“入莆第一村”。继续前行,近九点半,抵达凤迹村。
凤迹是福清市新厝镇一个偏远的山村,距福州90公里、福清市51公里、莆田市涵江区24公里,紧邻莆田的江口镇。

大巴停靠在村里的一座祠堂前,队员们正在整理装备,趁这当口,先了解下凤迹村。

凤迹村部海拔百米出头,在册户口4000人,史上曾属兴化府、莆田县(地区)管辖,村民满口莆田腔,打听村民,不论是公众场合还是家庭内部全说莆田话,而非福州话,村民赶集也是去莆田江口镇,去福清倒要先乘莆田公交车再转福清公交。

村里的祠堂和遗存的一些老房子,是飞檐翘角的莆仙建筑风格,眼前的显济宫始建于乾隆年间的古建,现在看到的应为重新修葺后的模样。对面大楼是凤迹村委会,这里也是莆田华侨中学——凤迹村的232公交车站终点。

言归正传,起步出发!

凤迹村后进山,房前屋后枇杷成林,一条偏僻的小径下了溪床,这就是三叉溪下游了。溯不多远,水坝前一座似有年代的马齿桥引起大家的兴趣。继续前行水渐深,遂过溪土路行走,眼前满山是采摘后的枇杷树。

依轨迹,溯溪长达6公里,前头强驴引领,一路溯溪—高绕,交替行进,速度缓慢,但无难度。正午时分在溪谷中用餐,此时行进4公里许。

餐后继续,半小时后来到一座巨岩下,目测高数十米,有细瀑注入深潭,为安全见,右侧高绕。

渐近岩顶,扑朔迷离,乱树丛中杀出重围,全程唯一难点出现了,眼前一道石砌绝壁,高约七八米,前头“添天、欢喜、鸡爪”等几位好汉徒手攀登及顶,放下绳索,下方“一点红”甘作人梯,助众驴一膀之力,依次攀援及顶,原来这里是一道水坝连着石砌水渠,下方即大岩坡。
这里即三叉分溪口,上方溪分两道,至此放弃继续溯溪,沿水渠、土路—路下到凤迹村。

全程9.46公里,最高海拔281米,累计爬升330米,全程用6小时9分。

更多→→→止于至善的帖子总览(8264

车抵凤迹
拍摄时间=2023:05:18 09:27
距离0公里,海拔=133m

福清凤迹三叉溯溪圈越(回放)

村委会,院内也是莆田232公交停车场。

显济宫,始建于乾隆年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