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炽热白昼会将心脏点燃
于是我循着深邃的光
妄图寻遍天下灵药让封印消亡
我脚步烈烈,从不停歇

但绝之又绝,望穿荒芜旷野

跨越亿万宇宙奔赴而来的星光啊

璀璨的火焰是绽放还是覆灭

我听不见,谁在悲伤,谁在喜悦

你看,我和世界

楔  子

我本来是想介绍的是炮台山的灵开寺,但发现会提到山对面的慈云寺,于是先补一篇慈云寺的游记。

然后就可以讲灵开寺啦。

但有一说一,确实值得仔细游览。

金堂峡边的慈云寺

我沿龙泉山脉金堂峡依势而行,将美丽的龙泉山美丽画卷尽收镜中。

峡谷里有座三皇庙,据说老早老早以前那个庙里的神象满脸都是疙瘩,狰狞可怕。
如今那座寺庙已经不在了,据考证,那位可怕的神,可能是古蜀开明王。
传说古蜀国受到严重水灾,民不聊生,这位蜀王在沱江之上,左脚一蹬,右脚一踹,打开了金堂峡,于是平原上积聚的洪水,全由这峡口排出去,后来变成了安居乐业的天府之国。
故事讲到这里,我就多说一句,成都在成为天府之国之前,水患的确严重,一个来自岷江,一个来自沱江。
前者,是李冰用都江堰解决了问题。
那沱江呢?
答案:还是李冰。
世人只知李冰用都江堰治理了岷江,却少有人知道他在四川还有一个了不起的水利功绩。
别急,会讲到的呢,接下来的几期内容都会比较有趣哦。
跨江铁路被沱江灌溉的农田驱车盘山上云顶山风光好穿过个城门楼子,就上山顶啦

我去的是云顶山的慈云寺。 慈云寺,唐代十大名寺之一。
汉恒帝年间安息国(今伊朗)的安世高法师,来此地此闭关修行。
(安世高法师与达摩祖师并列是中国佛教史上最著名的海外高僧)。
章武元年,刘备将刘禅送到云顶山学习佛法,修了一座寺庙,叫天宫寺。
至唐朝,寺庙僧侣达到了3000人,香火鼎盛,是川西驰名的古刹丛林之一,唐代十大寺庙之一。
天宝年间,唐玄宗改其名为慈云寺。
民国时期,慈云寺是全国最著名的佛学院。
先走过一段石台阶
  • 偶遇鸡冠峰 慈云寺太有名了,是整个金堂的名片,谁叫人家立在大云顶之上呢,还有百年大银杏加持。 2023-6-8 04:41
在这个路上遇到一条小奶狗好像在啃米花糖,听着是脆脆的声音
现在寺庙的布局,基本是光绪年间的规模,共有十二殿、四楼、三堂、二园一坊及四房。
清朝民国时期建筑面积曾达到1万平方米以上。
文化大革命期间,佛像被破坏,部分殿宇被拆除。
三中全会后,慈云寺恢复佛事活动,目前建筑面积5494平方米,是川内著名的古建筑群。
寺庙中轴线上依次有天宫殿、哼哈殿、七佛坊、天王殿、观音殿、大雄宝殿、圣宫殿、藏经楼、祖师殿。
左轴线上有送子殿和关圣殿以及鼓楼、罗汉堂、西花园、祖堂。
右轴线上有文殊楼、钟楼、五观堂、东花园。
另外还有后房、马房、书房、涅槃房。
其实这些布局说了也记不住,还不如去实地转一圈。

在大雄宝殿的后面,有两株千年银杏拔地而起,是名副其实的参天古树。
这两株银杏种于南宋时期,一株雄,一株雌。
好多年轻人前来朝拜,祈求姻缘和子嗣(银杏树下有个观音求子殿)。寺庙大门口也有一棵百年银杏

石阶,尽显岁月的沧海桑田
七佛坊建于乾隆26年,石质四柱三门三层门楼式建筑。
牌坊双面浮雕、透雕、圆雕佛像、花卉、禽鸟、走兽、殿宇,各种纹饰图案,是川西地区现存最完好的文物艺术价值最高的石碑坊。
正面背面
继续往寺庙最高处走去,得先走完一段长长的台阶。
尽头叫做天宫殿。
俯瞰慈云寺 | 网图
慈云寺所在的云顶山,是个大景区。
大云顶山高982米,上有平地数十亩,状若城垣,又称“石城山”,是宋末八大山城防御体系之一,是著名的抗元城堡遗址。
云顶山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南宋在此筑城,历经多次战斗,坚守15年,终因城内食尽而失陷。
现存城门8座及瓮城、一字墙、炮台、军营、天池、水井、岗亭、水军码头等军事等遗址。
(这是保存得好的,还有保存得不好的,后续我会讲一个保存得不好,但很险要的石城。)
小云顶山距大云顶山2.5公里,全山有110多种不同品种的树木,值得一游。
从山上往下望去,是沱江切断龙泉山脉形成的金堂小三峡,峡长10公里,山高谷深,江水奔腾出峡,气势磅礴。
站在最高的祖师殿,风光如画

云顶山对面山头的那座塔,是炮台山的灵开寺,它是我原本想介绍的地方,只能等下期了。
炮台山与云顶山隔江对峙,高844米,因清代咸丰年间曾挖出1尊铜炮而得名。
于是这座山叫炮台山,山上有座庙,叫灵开寺。
灵开寺有什么独特的地方令我比对慈云寺更感兴趣呢?

文|  小Viki

冰冰巫宝走天涯(ID:bbwbzty)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