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一、前言

在户外圈,秦岭的鳌山、太白山,罗霄山脉的武功山闻名遐迩,有北鳌太、南武功之称。经常徒步的我,这两座山,仍然是陌生的领域,这个六月,终于从武功山走到明月山,这也是我的第一次重装,第一次独自去省外徒步的经历。

多年前的一个周末,当时来广州不久,一次游白云山时,经白云松涛后,下山来到梅花园门岗,很简陋的一个小门,不像现在高大上地融入了科技元素,沿小门到广州大道北的小巷旁边,有各式餐馆,其中有一家店,横挂的招牌写着“江西武功山土菜馆”,当时第一次看到这个山名时,我的第一反应是“武功山很出名吗?”作为江西人,并对地理历史方面也有兴趣,为什么没听说过呢?彼时,户外活动甚至还谈不上方兴未艾,我也不怎么喜欢徒步,像驴拉磨一样永不知疲倦地往前走,没什么吸引力。也许是自己孤陋寡闻,也许是诗仙诗圣级的文豪巨匠未曾光顾此地,也许人们为温饱而四处奔波无暇其他,还有可能是没有相关文章选入义务教育的课本,致使这座在户外界赫赫有名的徒步圣地、景色秀美的山未能声名远扬,不太为世人所知。

初登武功山,十年之约终成行

那时,我不热衷于爬山,因此武功山这个名字并没有引发多余的热情,匆匆一瞥后,我继续执着自己原有的爱好,山名倒是留在脑海中,就像经历过的一些小事,沉睡在某个角落,多年后在某个特定时刻会回想起来。时光总是很快,后来,有一次星期五,有个同事说要去武功山,下班一到点,她背起塞得鼓鼓的双肩包急匆匆地冲向车站搭火车,上了五天的班这么辛苦,周末不休息坐火车跨省去爬山,佩服她的行动力,我是有想法,却没行动。花开花落又一季,今年四月初,从化通天蜡烛看杜鹃花时,在前行的拥挤的人潮中,开始和旁边的人聊起来了,还是个老乡,他问:“你去过船底顶吗?”我回答说没有。又问:“那武功山呢?”也没有,他接着说:“你没去过什么地方啊,”这几个问题倒没什么,接着来了一个很尴尬的问题,我知道他无恶意,只是觉得比我还直男,为了免受无辜打击以及充当电灯泡,赶紧加速向前走。

看杜鹃花回来的那天晚上,我静下来想了一下,这几年倒是常去市区周边徒步,但多是小众及规模不大的,武功山,这个沉睡于脑海多年的名字,近年来却经常听到别人在耳边提及,为什么还不去看看呢?2020年12月爬帽峰山下山后,晚上聚餐时,说起去武功山,很快有一队友响应,元月份他就行动了,还邀请我一起去,可惜当时没行动,那一次武功山的雪很大,冰雪漂亮,很是震撼,真有点可惜。去年白色武功本来要成行,因疫情封控又不能出外;绿色武功又说要草长得好,又要没虫子,还要选个好天气。出发吧,还等什么呢?于是就赶紧找攻略看天气,小雨,然后是阴转晴,并看到网上有AA约伴,行程早了一天,且这个aa约伴要求熟人,那就自己去吧,用这条成熟的路线,作为自己的第一次重装经历、一个人的远足,再合适不过了,广州到萍乡,坐高铁4个小时,火车8个小时多一些,也挺方便的,说走就走的想法一旦下定决心,马上订好了6月1号晚上的票,武功山,我终于要来了。

武功山,横跨萍乡、吉安宜春三市,呈南北走向,从九龙山,一路向北,沿着起伏的山脊线,到铁蹄峰、金顶,再到发云界,二十公里,是一路延绵的高山草甸,其美如画,无需多言,这是武功山著名的景观之一:云中草原,每年吸引无数的从各地不辞辛劳、络绎不绝前来的游客及驴友一睹为快,主峰白鹤峰,海拔1918.3米,这个仙气飘飘的名字,现在有了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金顶,发云界往北走,很快,一览无遗的草甸变成了树木丛生的森林地带,草木分界分外明显,接着是安福的羊狮慕,漫步在景区内半山腰的凌云栈道,会有壮志凌云之感,继续往北,就到了宜春市的明月山,国家五星级景区,里面有月亮湖,而青云栈道,会让行者有平步青云之意,下山时还有连续几个瀑布,特别是云谷飞瀑,落差上百米,山泉飞坠而下,非常壮观。

二、行程及准备

去年突发奇想,打算体验露营,就准备了帐篷睡袋等装备,现在刚好用得上了,还浏览了武功山的攻略,第一次徒步武功山,就走一个全程版吧,从武功山穿越明月山。从广州到萍乡,坐高铁是白天下午到,需要在萍乡住一晚,如改坐普通火车,则在株洲转车,不出站换乘,一小时之内到达萍乡,打车到登山口时,大概是上午8点半左右,这样坐车时间基本花在晚上,于是选择晚上的普快卧辅。

沈子登山口到明月山的徒步路线,约45公里,出发前,下载了一条两天完成的轨迹路线,自己第一次重装,还不清楚体能、背负能力以及背30斤时的速度,先计划两天,并预留一天,不走九龙山,路线经过的这些点:沈子登山口->铁蹄峰->金顶->吊马桩->星空营地->绝望坡->峰子岗->好汉坡->千丈岩->发云界->羊狮慕->明月山,时间安排如下:

6月1号:广州-株洲的火车票 K9260卧铺(晚上22:34-5:34)。

6月2号:株洲-萍乡的坐票 T148(6:23-7:18),在萍乡火车站拼车到登山口农庄,徒步20公里后,晚上到发云界扎营

6月3号:早上从发云界出发,晚上出明月山,再坐晚上9点的火车回广州;或明月山出来后,在出口附近露营一天

6月4号:备选方案,坐高铁回广州。

装备情况,打好包后,出发前称了一下,27.5斤,对于经常重装的太说,这是入门级,不算太重,装备情况如下:

背包:65+10升的包,这个包其实适合7天长线,用于两三天的短线,又点大材小用了,而且6斤多的包有点重。

睡眠:蛋槽、一件长袖加绒T恤,临行前把睡袋拿出来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炊具:一锅、一炉,一杯子,筷子与汤勺,登山口时买了一个气罐。

饮食:一包500克的牛肉干、一罐500的脱水水果、4包泡面,榨菜和海带各两小包,一小包快煮燕麦片,保温杯及太空杯各1只装满了水,一瓶500毫升的宝特力功能饮料。

穿着:速干衣裤两套,休闲裤一条,速干短袖几件。

药品: 碘酒、创口贴、藿香正气口服液、棉签

初登武功山,十年之约终成行
网上的路线图有不少做的很好的,回来后,也弄了个示意图,很简单粗略的。

三、广州-萍乡-沈子村登山口

背着沉重的包,去广州北站乘车,北站能搭乘普快、高铁、城际,等车的人不多,天气着实太热了,在车站就喝完了一瓶水。

初登武功山,十年之约终成行

上了火车,放行李时,发现有个重装包躺在行李架上,这是深圳一个驴友的,我的是中铺,对面中铺来了个女驴友,去武功山徒步的人真不少,不怕遇不上队友,到株洲下车时,她以为我和深圳驴友是一起的,放好装备,已经晚上11点多了,我迅速躺在铺位上,空调的风吹着冷气,一觉睡到天亮,5点多醒来,把包取下放在下铺,深圳驴友说是特意换的下铺,他掂了一下我的背包说“你的包不重啊,”我说自己第一次出来尝试重装,不追求重量,问了一下他的包有40多斤重,在株洲站,顺利登上了往萍乡的车,车上有很多年轻学生模样的,我旁边靠窗的位置,醴陵时,上来了一个女生,她说还没去过武功山。

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了,出站时,看到一个高大壮实的男的正和一个载客师傅讲价,有四个人在拼车,司机想收50元一位,我经过时刚好加入,每人40元,达到双方的预期。司机迅速带我们到停车的位置,在出站右手旁边一个巷子。汉子来自河北?体形魁梧,坐副驾,其他四人挤在后排,他的同伴,她说来自河南,两人很强,一个背四十多斤,另一个也背了快四十斤,我左手边的靠着窗,他也没闲着,一路上滔滔不绝,说到激动处,唾沫纷飞,右手靠窗的是后来和我一起走出明月山的,来自武汉的小伙,暂且称为风之神,在车上时,大多时间作沉默状。

每年,来武功山旅游、徒步的人很多,司机常接送驴友,轻车熟路,从萍乡到沈子村登坐车要一个半小时,上车后大家开始聊起来了,司机说武功山真正火爆起来是2018年,又说起芦溪的名人,结实的汉子还聊起武当山修道有300岁年龄的人,对此,我不太相信,也没做反驳,想改变一个人的观点好难,又何必要去改变呢?9点05分,司机开到“登山口农庄”,这里离距登山口更近,省去了从沈子村到登山口近两公里的行路时间。在农庄,我们补充了一些物品,饮料、气罐等,并吃了早餐,炒的米粉,味道还不错的江西米粉,嚼起来有些韧性,并有点辣。

农庄距登山口二十来米,吃饱喝足后,已9点多,我们比别人晚了两个小时,是时候出发了,今天有点晒,我和风之神的目的地、时间计划一致,先上铁蹄峰,再往明月山,魁梧汉子和河南来的妹子要先去九龙山,再上铁蹄峰,于是大家就此分手。

这是大家熟悉的看过很多次的沈子村登山口,左或右都可以走,一个独自走线的独行侠正在标志牌前面。

四、艰难的铁蹄峰

到登山口时,9点20,天空晴朗,天是蓝的,并有朵朵白云,有微风吹来,在拔高之前,背着包也还没出汗,一切是如此的美好。谁知道,经过水电站,沿建筑物后面那条小路开始爬升时,开始出汗,经过一段机耕路,往左进入急升坡,开始真正的爬升后,汗如雨下,3公里之后,湿透的衣服粘在身上很不舒服,在一个木头搭的平台休息时,换了一件干的,还没到铁蹄峰,就已干完1.5升水,太累了,第一次重装,就来这么一个下马威,在拨高的树林中,密不透风,闷热异常,也许要下雨了,我不知道别人负重上坡是感受如何,感觉每次抬腿,每往上一步,步履维艰,十分的累,现在只想往前赶路,但又太累,风之神也是初次重装,他在后面,我们一路走走停停,后来推算了一下时间,原定目标可能要落空了,因为已下载好的轨迹出发时间是7点,10点23到的铁蹄峰客栈,3个半小时,而我们晚了两个小始启程。

继续往上,来到一块岩石处,开阔地带,偏偏起了大雾,现在什么都看不到了,距铁蹄峰500米时,又下起了雨,很快变成瓢泼大雨,瞬间从暴热变成湿冷,赶紧穿上雨衣,在大雨侵袭下走进铁蹄峰客栈,时间是13:11,历时近4个小时。

初登武功山,不太友好呢,两升水已经喝完了,以往,在最热的夏天,我轻装爬一天山,喝水也没超过2.5升,现在一个上午就把带的水全喝完了。在客栈里,买了瓶宝矿力,并烧了一壶水,过了一会有一群人也走进了客栈,从龙岩过来的,在客栈里坐了半个多小时,天气变得有点凉了,再次把湿的衣服换掉后,风之神、我,以及登山口遇到的独行侠,三人继续往金顶方向前进。

登上铁蹄峰,从六百米海拔到和一千八百米,意味着最艰难的拔高已经过去了,后面的行程会好一些,只是不知从九龙山方向上山的那两位现在何处。

五、雨雾中的金顶

从铁蹄峰往金顶,甚至到发云界,基本都在山脊线上行走,右手边有一段是悬崖峭壁,如是晴天,则可以拍到好看的照片,今天雨雾弥漫,看不到什么了,也懒得拿手机拍,因此照片较少,下次秋冬来武功山时再补吧,在细雨纷飞中前行,来到了缆车上山的交叉点,有两个小姐姐,从木板栈道,柱着竹杖,披着雨衣走来,顺着木板铺的道路,一直前行到金顶。

​到金顶时,雨已停了,风还刮着,雾气很大,众人纷纷在此拍照留念,另一个方向,是很陡的石板水泥台阶,从发云界反穿过来的。雾气中,茫茫一片,只隐约看到这个标志牌,一面写着金顶,另一面写着武功山,周围的景色模糊,没有意想中的激动与欣喜,心如止水,现在只是完成了一件任务,勉强达成目标。

风之神是第二次来武功,天色不佳,他想在金顶附近扎营,等明天天晴时看风景,但是第二天的天气是未知数,晴雨难料,而且距发云界太远了,现在还很早,我想继续赶路,拍了张照,三人也一起顺台阶而下,迎面来了很多学生、游客、驴友,看不出惊喜之情、惊艳表情,没有尖叫与欢呼,只是问还有多久可以登顶。

一场大雨搅了好事,现在只能挥一挥手,作别金顶,往吊马桩而去。

此时此刻,终于站上武功山的最高峰,金顶,从初次听说这个名字到现在,至少十年了,一座山,错过了十年,你还可以再来,一个人,错过了十年,还能重来吗?

六、山垭口的吊马桩

金顶到吊马桩,是轻松的几段下坡路,天色略有好转,雾气渐散,嫩绿的青草也开始呈现出真容,展现出武功山美好的一面,趁机拍了几张照片。

吊马桩地处山垭口,地势低一些,范围较小,相对局促,不过这附近有建在半山腰的栈道,我回来后才知道,非常值得一游。往后仰观金顶,前面则是观音宕星空营地,如果要作选择,我宁愿去星空营地扎营,独行侠已经订了客栈今晚在这住,我和风之神正准备去观音宕进,突然,乌云密布,天色大暗,有电闪雷鸣之势,赶紧撤回,暂避大雨,在客栈门口附近,挤满了人,一来自宁波的游客,她说她们带了几套摄影器械,准备拍照,没想到天气这样。

一会,雨又停了,我和风之神开始往星空营地。

七、美丽的星空营地,寒冷的一夜

吊马桩到观音宕星空营地的距离不长,几个转弯后就到了,时间是17:20,9点20从沈子登山口到现在,8个小时,行程13公里,今天收工有点早。

这里不错,虽然在雾气沉沉中,还是能感受到此地的空旷与开阔,一排排帐篷依山坡而搭,富有层次感,星落棋布,坳地那里有一个足球场,在一座高的山包顶还建了一个大的木质圆形观景台,边上弄了个天空之镜,四周几个小山头,各有一些布置好的帐篷,错落有致的分布着,出发之前,计划第一天到发云界,备选观音宕星空营地,金顶到发云界是精华段,今天的天气能见度很差,如果只顾往前走,那就什么也看不到,也拍不到照片,这里有开水供应,有水源,于是决定在此扎营,风之神把包放在观景台上,准备在最高的平台上搭帐篷,后来工作人员告诉他观景台地势太高,打雷的话,不安全。于是他顺着过道往足球场方向走,找到了一个稍宽的过道边上,我想在周围山坳挑个地方,顺着观景台绕了一周,遇到了福建小哥,就叫百分号吧,他找不到合适地,我告诉他武汉小伙伴的露营地,接着继续找,看到坑洼草地上有数个帐篷,但是没看到人,今晚我一个人要和这些空帐篷为伍吗? 会不会有点无聊呢?就准备回,然后看到几个女生朝那些帐篷走过去,她们要去那里住,说是老板租给给她们的。

我背着大包溜达了一圈,上上下下,累的要S,回到了过道上,风之神的帐篷已搭好,百分号也在开始搭,我卸下包,开始搭我的双杆金字塔帐,去海边时搭过一次没成功,一番努力,今天总算好了,看视频教程中的搭建很容易,没有用到多余的地钉固定外帐,我的外帐和内帐却很难共享使用地钉,不知是什么问题。

初登武功山,十年之约终成行 其实我更喜欢䁔色调的帐篷,队友的这两个帐篷颜色都还可以,但是我买的那款除了棕色,只有黑色,而黑色帐篷太沉重和肃穆,感觉压抑。
初登武功山,十年之约终成行

此前两次跟团时搭过领队提供的自立帐篷,这个塔帐买了半年多,为此,还特意又买了一对好点的登山杖作为塔杆,今天搭建成功,真是开心,终于可以在帐篷休息了,把蛋槽铺好躺下后,感觉有些放松,从早上出发,累了一天,身体精神都有些疲惫,真希望能一觉睡到天亮。时间还早,我们三人就聊天闲扯着,晚上10点多时,还不时有迷路的学生来问路,快11点时,又有四个人不知道路,说有朋友在游客中心等他们,晚上的雾气非常大,能见度只有几米,在这样的深夜中,可想而知很容易迷路。风中还夹杂着一些小雨,一会福建小哥说他的内帐有些结露,我看了一下自己的帐篷,没有这种现象,然后开始睡觉,很快睡着,但是进入深夜后,天气越冷,又被冷醒,没带睡袋,和衣躺下并穿多一件加绒T恤和皮肤衣,稍好一点,脚有点冷,把厚袜子取出穿上,放在侧边袋的袜子却丢了一只,所以另一只脚总是感觉冷,那一夜,睡着、醒来,根本无法入眠。

一晚上在辗转反侧中,时间来到了早上5点多,很多人来观景台看日出,天气时好时坏,风之神说膝盖有点痛,上午想继续休息,等天气好时再走,我看到天空风流云散,估计上午会是晴天,就想着要上午出发,蹲地上煮早餐时,站起来感觉头有点眩晕,担心之余,就干脆休息吧,睡一个上午,反正三天的时间还够,九点时,管理人员跟我们说,游客要上观景台,要我们收了帐篷,这下没办法,就收拾帐篷打包准备出发。

背着包,站在星空营地的高地,雾已散开,往四周张望,终于看清了周边景色,前方是延绵的草坡,嫩绿青翠,绿草如茵,呈现勃勃生机,左右两边的山峰或缓慢延伸到远处的谷地、村落,或以悬崖峭壁快速切向谷地,悬崖边上,廖落顽强地长着数颗松树,孤松傲立于悬崖,沐浴着阳光雨露,迎来寒暑变迁,远处的雾气也渐渐向山恋聚拢,形成云朵,化为云海,似乎向远道而来的略带疲惫的游客们致意。

告别美丽的星空营地,我们三人继续前行,前方目地的是令人爱恨交加的、有名的绝望坡。

八、绝望坡,一点也不绝望

因为我们是正穿,所以绝望坡对于我们来说,一点也不绝望,从观音宕往绝望坡,路程拉长,坡度变小,还有几个起伏的小缓坡,太阳开始显露出它的威力,渐渐感受到热气,正好拍些照片,以弥补昨日之遗憾。

在启程下坡时,风之神眼尖,说前面下坡的两人是拼车的两重装强驴,我加快速度下坡,追了上去,果然好眼力,打了招呼后,两人告诉我们,昨晚在吊马桩露营?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

每登上一个小山峰,我们会短暂停留片刻,到绝望坡的坡顶,却没看到有标志牌,牌子是立在峰子岗与绝望坡的山垭口。下山只是对膝盖不好,并不累,我加快速度,往前赶路,迎面爬坡而上的则无不气喘吁吁,有点绝望的表情。很快下到了绝望坡的起点,这里聚集了很多人,大部份还是想排队打卡,有的在休整,反穿的正准备冲刺的,绝望坡的对面是峰子岗,峰子岗相对缓一些。

九、峰子岗的奇峰异石

相比绝望坡和好汉坡,峰子岗是很低调的存在,不过这里有几块石头倒是很不错的打卡点,有几个人排队想登上岩石,岩石上面有人正在摆姿势,作金鸡独立状拍照,突兀的岩石块,周边就是悬崖,深不可测,有一定的危险性。

经过一天的适应,今天状态好些了,没有频繁地歇息,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我今天想走在前面,试一下重装下的速度,河南妹子,速度也较快,她的同伴,则处在尾队,本来,两人的经验与实力按理说比我们都强,只是背了很多吃的,还背了大米,被背负重量给耽搁了。

也许是我实力不够,背着重装包上坡真的是很累,体验也不太好,上坡时一直喘气,完全没有以前轻装爬山的惬意与边爬升、边享受观风景的乐趣,这次回去后要想办法优化控制背负重量。

十、好汉坡前无法充好汉

峰子岗往好汉坡的路上,风景大好,又有几个打卡点,不过天边不时飘来一阵云雾,影响拍照,只能在有限的空隙里抓拍几张,数个峰回路转之后,来到了武发客栈,武功山一路都有客栈,但是这个却让人感觉很好,一座砖石结构的简易房子,连着一个铁皮棚,前面有一个空的场地,没有到处乱扔的空瓶子垃圾,打扫的比较干净,风之神和百分号已经进客栈点午餐了,我接了点水并烧开,这里遇到了从宁波来的另一个队伍,看到在烧开水,就聊起了装备。不久河南妹子和同伴也到了客栈,俩人继续赶路,不想停下吃饭。

好汉坡,不算太陡,是没垫木头的天然沙石泥路,正值中午,有一些晒,登上好汉坡,我拍了标志牌的照片,有点累,没力气充好汉装X了,旁边是云中客栈,这里很多客栈取名都与云关联,几匹马在吃着草,山上的物资要借助马运上来。往前,一路都是大草坡,几个转弯后又开始下坡,山垭口还在很远的前面,深沟险壑对面有一座高高的山峰耸立在前方,那就是千丈岩,好吓人啊,又是一场战斗。

在下坡的半山腰,河南妹子与同伴,在半山腰休息吃东西,上午在绝望坡时她说准备到羊狮慕扎营,并要拉一个群,分享一些九龙山的照片给我们,我想着可能后面能再遇到,就没有加,结果后面没碰到。

下坡的过道上,来来往往都是人,山坳处,也就是风车口?同样集聚了大队人马,有的拍照,有的在客栈旁边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