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山西自驾行之一:北岳恒山

恒山 松

疮神庙。这样的庙原来没有见过,估计是供奉着保佑免遭疮疾的神吧。

山神庙。
山神为山岳之神。古人将山岳神化加以崇拜,认为各种鬼怪精灵皆依附于山,致使山岳人格化。舜帝巡守四岳起,历代帝王封禅祭祀,对山神进行大祭,意预“三界归统”,天下太平。

我国民众供奉的财神主要有六位,赵公明被公认为华夏第一正财神。相传,赵公明姓赵名朗,字公明,出生、羽化都在终南山下 陕西 周至 县 集贤 镇赵代村。赵公明财神神像,多为黑面浓须,骑黑虎,一手执银鞭,一手持元宝,全副戎装。明代《封神演义》中有姜子牙封神一节,封赵公明为“金龙如意正乙龙虎玄坛真君”,率领招宝天尊、纳珍天尊、招财使者和利市仙官等,统管人世间一切金银财宝。

财神庙顶上飘出阵阵青烟、好兆头!
出三神庙,到九天宫

山之景

恒山 “九天宫”,又称“娘娘庙”。明万历二十四年,神宗皇帝赐给北岳道经五百一十二卷,共一千四百七十九种,派遣御马监白忠专程从 北京 护送到 恒山 ,神宗勒渝 恒山 北岳住持道士的亲笔圣旨就存放在九天宫内

门外之天地

九天宫正殿两旁建有配殿和钟鼓楼,整体结构对称,规模仅次于恒宗殿,可见九天宫的特殊地位

九天宫正殿内塑有九天玄女娘娘、眼光娘娘、耳光娘娘、乳母娘娘诸神象。正中为九天宫内的九天玄女娘娘神象。九天玄女亦称“元女”,是 中国 古代神话中的女神。

在 中国 的许多道观中都供奉着 文昌 帝,道教对这位神仙的接纳是在公元6世纪左右。据说 文昌 帝君是皇帝的儿子,以后不停地转世,为民造福,是一位地位很高的神,并负责人们的学习和考试。14世纪以后, 中国 的许多学校里都供奉着这位神仙。他的生日定在农历的2月3日。特别在清朝时,当他生日时,连皇帝都要派人去祝贺。从中可以看出, 文昌 帝君虽然是道教的神,但他又有浓厚的儒家色彩。
  而另一些文献中记载的传说是:在唐朝时,有一个叫张亚的 浙江 人,后来迁到 四川 的 梓潼 居住,在那里当教书先生。他不仅道德高尚,为人诚实,而且很有才华和品行,受到人们的尊敬,他死后,为了纪念他,人们就把他当成神加以崇拜。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受到历代朝廷的信仰,逐渐演化为文学、学术和考试的守护神,渐渐被称为 文昌 帝君。

一角一景

关帝庙
关帝庙的门楣上悬挂着块匾额,上述“默助军威”,为民国十五年九月由 山西 陆军第十三旅二十六团一营一连的连长率手下三位排长所捐,想必是祈求关帝保佑。民国十五年是 中国 近代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里发生了好几件影响 中国 历史进程的大事,北伐战争就是在这年打响的。具体到这块匾额上的公元1926年9月17日,则对应着冯玉祥在 山西 五原 誓师,加入北伐。所以,就很清楚这块匾额的来历了,那就是冯玉祥的军队士兵在出征加入孙 中山 领导的北伐前,来到这里祈求关帝保佑。

右边经过龙王殿,关门维修

恒宗殿乃其中规模最大者,踏入崇灵门,第一眼看到的是坡度达40多度的103级台阶。台阶没有扶手,上下都比较困难,给人一种登天梯的超然感觉。上得台阶,便是恒宗殿,此殿也名贞元殿,为明朝弘治年间都御史刘宇奉孝宗皇帝之命兴建。殿内塑北岳大帝及四文臣四武将塑像。
不管是佛教还是道教,其宗旨无非是抱朴守真,无欲无求。与人为善,积福自厚。如今,许多人到寺观庙宇中,焚香叩拜,求的是福禄寿。其所拜所求不但与其教义大相径庭,且贪欲如此多,神佛岂会保佑你。

崇灵门

壁画

进入崇灵门,左边青龙殿,右边白虎殿

103级台阶,45度斜坡,只能站半只脚,登上要鞠躬低头前行,对神灵毕恭毕敬了。常爬山的我,一手拿着单反,低头弯腰,斜脚往上走,不难!

103,往下看,有点险!少爬山的人,可以选择从殿外阶梯上

103级台阶的留念

三驱模式发力!有些人开启四驱模式,手脚并用往上爬。

上到贞元殿
北岳乃道家名山,与其他地方相比,这里没有经声佛号,香烟缭绕,来 恒山 的游客也不是很多,显得清静安闲。与四岳相比,北岳是个清水衙门。或许,这才真正是出家人摆脱红尘,隐身修行的所在吧。
恒宗殿是最 恒山 重要的建筑群。这组建筑群包括藏经楼、更衣楼、钟鼓楼、青龙殿、白虎殿、崇灵门、二郎庙等。恒宗殿的兴建时间比 恒山 封岳还要早80余年,这里是北岳祖廷,供奉的是北岳大帝神像,悬挂的是 清康 熙皇帝御匾“化垂悠久”题额,令人肃然起敬。

右边有凉粉和饮料干粮补给,凉粉10元,分量少,味道一般般。

天之一角

殿右角的关公像

勾心斗角

石碑

103之顶,我骗玉姐和柳元,没有路,原路返回,多锻炼一下。

柳元仔下103,比上更难!我是屈膝弯腰,重心后移,真有失足滑跌,直接坐台阶上,一路下到底。

玉姐下103,从 华山 到 泰山 ,一路走来,不错!下到底,从旁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