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强忍住高反的一些不适,拿出无人机飞转了一圈,这每天的徒步基本上在十公里左右,五六个小时吧,当地向导说我们这支队伍体力和耐力差不多,他预计的到达时间和我们到达营地的时间是相差无几的。所以我们都在下午三点之前扎营,那时候天气比较稳定,太阳很大,可以晒帐篷和防潮垫睡袋什么的,夜里入睡时就很舒服。总有一场日照金山值得全力奔赴吧,敬2023年珠峰东坡了愿之行

徒步第二天,早餐后,大家不用着急着拔营,慢慢收拾,打包好估计也有十点左右,再慢慢翻爬坡翻垭口,大口的喘气一步接一步的拔高,从晓乌错(4650)翻了一个(4950)的晓乌拉雪山垭口(这里有当年清军为了抗击廓尔喀入侵修筑的藏长城),再从乱石坡乱石滩下行到卓湘营地(4000海拔)。总有一场日照金山值得全力奔赴吧,敬2023年珠峰东坡了愿之行

每天的公里数不算长,但好像在高海拔上时间都变得好慢,感觉走了很久很久了,怎么还没有到啊,看到营地时会有一种欣喜若狂的激动。春天的珠峰东坡徒步就是可以看到很多花花草草,充满了生机,高山杜鹃也是刚刚开始绽放,一路上还看到很多鸽子和乌鸦,也比内陆强壮的多。有一些像苍蝇又像蜜蜂的昆虫嗡嗡地像无人机螺旋桨的声音~~~都令人感到钦佩啊,这么顽强的生命力!总有一场日照金山值得全力奔赴吧,敬2023年珠峰东坡了愿之行

进山第三天,今天是卓湘4000——夏浓牧场4400——汤湘观景台4550,从卓相沿着原始森林上行,植被垂直分布非常明显,到达山脊可以俯瞰嘎玛沟全貌,但后来走了很长很长的一段碎石坡,又遇到牦牛队上下堵车,感觉这是走了绝望坡了啊,但这好不容易一步一个脚印走上去,没想到第二天还得原路返回,那真的是绝对绝对的绝望!总有一场日照金山值得全力奔赴吧,敬2023年珠峰东坡了愿之行

初春的嘎玛沟全景很美,草甸上的牦牛很可爱,眼睫毛很长。。。天上的云朵似乎伸手可摘。身体的疲惫,视觉上却是享受,再好的手机和相机都无法分享到亲眼所见的风景,连风都是邪门的,迎面吹来很舒服,但你可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贪凉而脱了你觉得热的衣服,只能让风拂面而过,高海拔上的徒步就得忍受着一身的汗水捂在身体里让速干功能强大的速干衣自我排干。                                                                    这一段碎石坡上下想不到也只是为最后一天出山埋下了伏笔,因为最后一天的碎石坡更长更陡更蜿蜒。

徒步第四天,一早起来看到天气不是特别晴朗,就不着急去白当看日照珠峰了,吃了早餐,慢慢拔营,大家轻装徒步朝着珠峰大本营进去,一路上很诧异有很多人已经从里面出来了,问其所以,他们是为了想碰碰运气早上四点多就守在白当这个地方等待日照珠峰的奇迹出现。。。。 人各有自己的执念,不好评判,在高海拔,天气变幻无常,心理素质很重要,随遇而安吧,所见皆所得。总有一场日照金山值得全力奔赴吧,敬2023年珠峰东坡了愿之行

有走了两个小时左右吧,说是2.5公里,白当4950这里是最佳的观珠峰平台,很宽敞的一大平台啊,再往里走也没有任何标识了,我们就在这里玩耍1个小时左右,我看好几个小伙伴都对着珠峰长磕头膜拜了,珠峰的东面被正东的太阳晒到了云开雾散,露出了它仁慈的山顶,那是多少人梦寐以求想登顶的地方,2019年国庆曾自驾去过珠峰的大本营北面,那是留给我的印象是它像个金刚,这次是从东面这么近距离的仰望它,留下的印象是像高高在上的:雪山之王!总有一场日照金山值得全力奔赴吧,敬2023年珠峰东坡了愿之行

进山第四天,我们从白当欣赏完珠峰东面的全貌之后就下撤到热嘎营地(这是最明智的安排,为第二天到措学仁玛营地少走了三公里),而且这个营地海拔要低很多,植被多、水质好,也是提前下了那个碎石坡,那个碎石坡也没有全程下完就横切走山脊山腰了,不过脚趾头走得生疼,已经买大了2码的鞋子了,这次还是被折磨的脚指甲发黑。咬着牙,每走一步,脚趾在炸裂中~~~总有一场日照金山值得全力奔赴吧,敬2023年珠峰东坡了愿之行

进山第五天,我们从热嘎营地慢慢收拾好东西,拔营登高翻垭口,向导达吉预言我们估计下午1点左右就会到措学仁玛营地了,果然虽然一开始上坡目测过去还没有三百米的海拔山坡,我们停停歇歇有走了1个多小时,脚步很有节奏,估计也走了那么多天了也习惯了,也有经验调整好气息。因为昨天是提前走了三公里,今天就少走了三公里的碎石坡,大大减少了体能的消耗,在下午一点多到达措学仁玛营地(5000+海拔)天气多云,虽然下午1点多到达营地,但不到三点多,这个营地周围的雪山都被浓雾笼罩了,啥也看不到,又很冷,天要到晚上九点多才暗,我们几个人只好在大帐篷里斗地主打十三水打发时间。
这几个花生很储备能量,一路在拔高,一路吃几个花生提提神,很香,但很燥热,每天擤鼻涕都是血块,吐出的痰也是带血的,蔬菜水果和水没少吃,但还是干燥的不得了。嘴唇破皮的厉害,用润唇膏时不时涂抹了也不管用,人也是浮肿的,一点都不敢照镜子。

我们这次行程的计划是有在措学仁玛营地多休整一天,就是为了能期待日照金山的奇观展现,走到这里已经是到我的生日这一天了,我的愿望之一:是祈祷山神的眷顾,能看在我们这么有诚意而来让我们在这最高海拔的观世界级的神山真身吧。吃完晚饭,看天气还是云雾缭绕,想想还是钻进帐篷睡吧,迷迷糊糊在队友们的聊天中睡去,又在队友的叽叽喳喳声惊醒,感觉帐篷外面除了她和牦牛工的对话外怎么没有听到风声雨声呢?于是好奇的拉开帐篷,哇~~~~~~~~~~我的眼泪止不住的留下来,世界和时间仿佛都静止了,我是在梦游吗?总有一场日照金山值得全力奔赴吧,敬2023年珠峰东坡了愿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