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华东

行行摄色-大暑摄影游记之 人间仙境 大美武功

武功山,以高山草甸、日出、云海和虐,闻名于户外圈。5年前的六一,俺曾和户外群的朋友们爬过一回,可惜的是,一路大雾锁山,没有一堵武功山的真容,并埋下了还想再去的念头,这些年,也一直在户外群里吵嚷着要群主再组织一回。终于,5月中旬,群主飘雪一道令下本月底,兵发武功山!群内顿时一片欢呼雀跃!包括我在内18人,枕戈待旦!
出发前,先补功课,求教度娘武功山,位于江西省中西部,属于罗霄山脉北支,主峰白鹤峰,又称金顶,海拔1918.3米。武功山地跨三市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吉安市安福县、宜春市袁州区,三市过去分别称武功山为萍乡武功山、安福武功山和明月山,由三市自治,分别设立了武功山国家地质公园、武功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明月山国家森林公园。自2019年起,武功山告别一山三治,正式实现统一经营管理。

武功山历史上曾与衡山、庐山并称江南三大名山,被冠以衡首庐尾武功中,2009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徐霞客曾赞叹武功山为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武功山命名与道教传说有着渊源,其原名罗霄山或泸潇山,道教自三国时期在此开设道场,至今已历1700余年,自汉晋起,武功山被道佛两家择为修身养性之洞天福地,晋代四川人士武氏夫妇慕名远来此地修炼,罗霄山和泸潇山从此又称为武公山。南朝陈朝大将出兵协助陈武帝平定战乱,途经武公山祷告求拜,得到武仙人托梦并授其平乱之策,助陈武帝成就了帝王霸业,陈武帝感念于山中神灵相助之功,便下令赐名武功,从此武功山取代了其他各种名称而名传千古。

武功山植被茂盛,山下主要为竹林,随着海拔的上升,变为高大的乔木、灌木,至1600米以上就是闻名于世的高山草甸。武功山的高山草甸海拔之高、面积之广,在世界同纬度名山中都是绝无仅有的。10万亩草甸,从景色优美的发云界直至金顶,连绵不断二十余公里,仿佛云中草原般。构成武功山草甸的草不是草原的牧草,而是高山茅草,春夏葱绿,秋冬茅吐白絮,站在高峰远眺,茅草俨然好似白鹤昂首挺立,故金顶也称白鹤峰。

很多人会疑问为什么武功山金顶范围内只有草甸而不生长树木?原因有四一是太阳辐射的影响。高山上紫外线辐射极强,抑制植物的生长,不利于高大的木本植物生长;二是温度的影响。随着海拔的增高,空气越来越稀薄,保温作用差,也不利高大植物生长;三是风、水的影响。高山风大,土层薄,持水能力差,水分少,导致土壤处于半干旱状态,适宜草本植物生长;四是土壤的影响。在武功山海拔1600米以上至山顶附近地区,地下10至30米深度覆盖着厚厚的、形成于古生代志留纪花岗岩,花岗岩属于侵入岩,质地十分致密坚硬,很难被外力风化侵蚀,因此在其上方,发育的土壤厚度很薄,不利于植被生长,导致土壤的肥力也很低,这种贫瘠而薄的土壤,难以支持森林的存活,只能满足草甸植被的生长。前三种原因是高山植被生长的共性特征,而第四种是主要原因,属武功山的地方性差异。

盼望着,盼望着,出发的日子终于到来了!
第一天26日凌晨6点,我们18人租一台大巴,从孝感出发,另外还有双儿的老公、雪莲、翠翠三人自驾从武汉出发,目的地是萍乡武功山,一路高速近500公里,中午12点顺利到达萍乡市芦溪县。午餐就在下高速后,寻一路边餐馆进餐,饭菜还较合口,价格也算公道,茶足饭饱,再驱车,约中午2点20分,到达登山脚下的东江村黄苟冲,开始向武功山挺进。我们的线路是下午爬上发云界风车口,龙门客栈宿营,行程约4公里--第二天5点观发云界日出云海,7点出发爬绝望坡、吊马桩,登金顶,租帐篷宿营--第三天5点观金顶日出云海,7点下山、返程。
登山口,一泉清澈小溪,顺山腰而下,汩汩淌过大小、光滑的山石,不知名的小红花点缀其间,仿佛一排举着鲜花的小朋友喊着欢迎、欢迎,来欢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小景观让人赏心悦目,也仿佛在祝福我们这一行能有个好的收获?

中午2点20分,我们顺着山间机梗碎石路,进入丛林开始登山。天气异常闷热,我背着2、30斤的背包,不一会就感觉大汗淋漓、喘起粗气了,大家也都喊累,爬了不到半小时,就都一屁股坐地下休息了,有驴友分发水果零食,补充能量和水分,也是背包减负。这一路,几乎都在不停的拔海拔,杂树林里,仿佛密不透风,越往上爬,越感觉上气不接下气的感觉,除了呼呼的急促喘气声外,仿佛还听见噗噗的急促心跳声,脚也象灌了铅样,举步维艰,逐步地从爬十五分钟歇五分钟,到爬十分钟歇五分钟,最后恨不得爬五分钟歇十五分钟了!五年前那回爬武功山,也是这个线路,但当时仿佛很轻松的,完全没有什么很累的印象。五年后,自己象换了个人似的,真的是岁月不饶人啊,仿佛从一个年富力强的壮年,一下就衰老成一个羸弱的老人,如白驹过隙般。

背上的登山包越来越如一座大山,真想扔掉它啊,轻装上阵,有些后悔带上几斤重的相机了,这几年都是用手机拍照,估计相机带着就是个累赘了。额头的汗珠如雨下,滑落在镜片上,要频繁地取下眼镜进行擦拭,顺便喘几口粗气。驴友美女小猪思思笑着说我这样子就像生无可恋样,可见狼狈之极了。群主飘雪也喊着好累好累,赶紧吃西瓜,减负!卸下背包,取出一个有7、8斤重的大西瓜来!长风操刀,大家如饮甘露,就仿佛是上天送来的仙果来拯救我们这些受苦受难的众生般,两块西瓜下肚,顿时神清气爽许多。静水还秀了把恩爱,喂着夫人吃西瓜,让俺这孤家寡人情何以堪啊!休整片刻,大家再鼓勇气,继续上爬,

树林间飘来一缕缕清香,双儿说可能是这些白花散发的,附身一嗅,果真。

行行摄色-大暑摄影游记之 人间仙境 大美武功
途经一处溪流瀑布,由几根树木搭桥而过,戏精静水又开始表演了,假装战战兢兢地匍匐爬过木桥,不愧是部队文艺兵出身!逗得大家笑弯了腰,疲惫的身心也仿佛驱散了不少。大家也顺便在瀑布边洗把脸,歇歇脚,又分发了一轮水果零食。

再一路,仍是一个高坡连一个高坡,不住地拔海拔,真的累得似条gou般,心里不住地祈祷着夜宿的客栈快点出现在眼前。空山已渐暮色,薄雾开始弥散,心里发慌,担心天黑还到不了客栈。不经意回头一看,有了惊喜,见日薄西山,橘黄的夕阳托着一朵朵絮状的云彩,勾勒出远山弧形的轮廓,这张照片算是一下午唯一的一张风景照,象我这喜欢拍照的人,确实有点不可思议,可见人累得何等样子了。正在绝望的边缘,忽听不远处有人在聊天,再极目远望,仿佛有一处房舍的轮廓!谢天谢地,我们终于到了夜宿目的地发云界风车口龙门客栈!一看手机,已晚上7点,爬了四个半小时,行程约4.5公里,拔高约1200米,有几个驴友累得腿抽筋了。酒哥和另外几个驴友已先期到达一个多小时了,狠人啊!晚餐由客栈提供了几个简单的菜,加上驴友带的好多卤菜、凉菜,长风还带了3瓶药酒,大家热热闹闹地推杯换盏,互相还打趣着一下午的狼狈,这艰难、疲惫、折磨人的一下午,终于被抛到屋外弥漫着浓雾的夜幕之中。

夜里躺在床上,双肩仿佛还背着沉重的背包,毫无睡意,听着对面房间阵阵的鼾声,竟一夜无眠。凌晨4点多点,听见大家都陆陆续续起床,约着看日出。我也挣扎着爬起来,外面天色微亮,和酒哥一起爬上客栈后面的一个山坡,此时凌晨5点,东方,一道橘黄的晨曦镶嵌在天际,上面,一朵朵流动的乌云仿佛还留恋着黑夜的诱惑,在与晨曦作着最后的抗争。周围山峦,绿草如茵,似地毯般铺盖着群山,绿的山、红的霞、乌的云,都似排兵布阵般等候着真正主角闪亮登场。过了五点半,一颗如红豆般的旭日从灰色的天际灰色云层中冒出头来,很快,一道道耀眼的光芒就刺穿了天地,向天地万物宣告王者归来!然而,那一朵朵乌云此时又聚拢成厚厚的云层,笼罩在太阳之上,一会的功夫,太阳并没入其中,不见了踪影,但天色业已大亮,今天料是一个大晴天,武功山神奇的高山草甸在等着我们。

简单吃完早餐,又背起沉重的行囊,怀揣着希冀,我们向西边一个修着简易台阶、约有百米的山峦攀爬进发。上得山顶,放眼四望,前进的路上,一个山坡接一个山坡,等待着我们去征服,但见山峦叠翠,身披绿茵,天空时而阳光普照,时而一朵朵云彩为我们遮挡紫外线的灼烤,时而远方一层薄雾又为我们送来凉爽的山风,就这样,爬坡累一阵,然后下坡就轻松一阵,反反复复爬过几个山峦后,在一山顶较平坦处,我们便来到了一个打卡地好汉坡的立柱前。这一段感觉强度适中,见了好汉坡,似没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迈,其实,好汉坡的强度是体现在我们对面爬坡而上的人,要连着爬上几个大长坡,长的一个坡逾100米,且坡陡,确实很费体能的,而我们则是下坡,就省力多了。其实,下坡虽不太累,但易伤膝盖,脚趾也容易抵鞋而疼痛难行。

我们又爬过几个较为平缓的山丘后,就来到另外一个重要的打卡点绝望坡,顾名思义,这是一个会让人绝望、崩溃的山坡。我们站在绝望坡对面的山巅,眺望对面的绝望坡,从谷底到山巅,大约300米的海拔,且坡陡、直线拔高,确实让人望而生畏。我们从这边山巅先下到谷底,休整片刻,补充水分和零食,便相互鼓气出发,去征服绝望坡!
一看时间中午2点18分,开始攀爬,有两条路可选,一条是修建的简易的台阶,一条是原始的爬山路基。若走台阶,相对较稳当,但每次抬脚跨台阶,越往后,会感觉非常吃力;原始路基虽有些湿滑,也较陡,但不用高抬腿,顺着山势抬脚,相对省力点。我们基本上都选择爬原始路基,一路埋着头往上爬,不上看,恐看见那高高在上的山巅,人真的会绝望的。

一路上攀爬的人,有老有少,有手牵手的情侣爱人,也有潇洒自由的独行侠,一路上,听见的都是还有多高啊?!我实在爬不动了!有个女孩花容失色、精疲力竭地埋怨道我再下辈子都不爬山了!有个壮小伙瘫坐在台阶上,脸色卡白、汗如雨下,一副生无可恋的绝望囧态,我逗趣地问他是不是死的心都有?他微微地点点头,都没力气抬眼望我。还有几岁的小孩,哭着闹着,牵着大人的手,要抱抱。我们这群自称户外人也好不到哪儿去,走一截,歇一阵,喘口气,顺便拍拍照,就这样,好不容易爬到山顶,一看,上面竟然还有一截坡!又咬紧牙关,爬了这个坡,又加一个坡,终于征服了绝望坡,一看时间中午3点08分,耗时50分钟!擦擦汗水,回望我们爬过的绝望坡,谷底的游人如蚂蚁般大小,那简易的台阶如天梯般,由衷佩服自己一步步征服了武功山最艰难、最虐的这段山路,真有了当了一回好汉的豪情。
卡耐基说朝着一定目标走去是志,一鼓作气中途绝不停止是气,两者合起来就是志气,一切事业的成败都取决于此。我们今天就长了这回志气!

接着,就又是一个山坡连着一个山坡,奔赴下一站吊马庄,这是一个旅客集散地,位于金顶下的一个峡谷里。我们在此稍事休整后,便向吊马庄背后的最后一个目的地,也是我们露营地金顶,发起最后的进攻。这一段爬坡有高度、也有长度,难度不比绝望坡小多少。但可能是已看见了胜利的曙光般,把身体里最后的力气,毫无保留地全部迸发出来,一鼓作气,约下午5点,到达了金顶下面我们露营的帐篷基地。俯瞰四周被我们征服的一座座山峦,丘吉尔说不怕山高,就怕腿软。困难越大,荣耀也越大,我们今天就要理直气壮地享受征服武功山的荣耀!

这一天的行程,中午没有吃午餐,一路靠水果零食裹腹,山上沿路有不少的补给点,但天气炎热,急于赶路,无心吃正餐,但没想到的是,下午帐篷基地却没有正餐炒菜的场所,听说其它几个基地有,但步行过去又要走一段山路,大家实在是不想动了,遂决定买泡面充饥,酒哥带了一瓶白酒,还有一堆的零食,我和他席山路而坐,两人碰了一杯。下午6点多,山上开始大雾四起了,我早早地钻帐篷里休息,可惜帐篷基地扎在草地的斜坡上,地面凹凸不平,顶得人腰酸背痛,又是一夜无眠。第二天早上,又是4点多钟起床,观日出,然后就下山,下山的队伍人山人海,拥挤在半山腰的栈道上,摩肩接踵,一步步慢慢挪动着,先步行了一半的山路,然后转坐第一道索道下山。等索道的过程让人崩溃,也是人山人海的,绕着回型的廊道,不知转了多少圈,熬了2个半小时才坐上了索道,期间有一位美女体力不支,出现了中暑症状,瘫在了地上,周围游客紧急呼喊景区工作人员进行救治。

武功山的行程就这样啰里啰嗦地记了个流水账,其它的林林总总就不多赘述,大家可能也对这干瘪的文字有些厌倦了,下面,就上游记的重头戏武功山绝美的风光美照!
户外圈里有句名言脚在地狱,眼在天堂。非常形象地形容跋山涉水,身体经历巨大的磨难痛苦,才能欣赏到绝世的美景,也如无限风光在险峰一样。武功山就是这样,前面的行程介绍了武功山的虐,但满眼的高山草甸却是无比的壮观,恍若仙境,让你觉得吃的那些苦,受的那些累,得到了回报,值了!
看一座座的山峦,一道道的沟壑,披着翠绿光滑的地毯,宛若玉皇大帝的后花园般,也许早年间,玉帝和天仙们,在享吃完蟠桃和人参果,喝完九天玉露醇,驾着七彩云,就到这武功山的高山草甸上散散步,也会感叹这人间的美景。

行行摄色-大暑摄影游记之 人间仙境 大美武功
我们此行是幸运的,武功山阳光普照,美景一览无遗,多少人去武功山多少次,要么大雾遮天,要么细雨霏霏,都难以看见武功山的真容,高兴而来,遗憾而去。飘雪这是第9次爬武功山,就这次天气最好。蓝天白云,那云朵是那么的洁净,手可触摸般,仿佛只有西藏的云朵才能与之媲美。想起了李白的豪迈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这寥廓天空,正当抒情豪迈一把。然而,这漂亮的云朵,仍不是我们欣赏的重点,因为它并不独有,独有的,是躺在它下面的10万亩绿油油的、醉人的大草甸。

这草甸之美,美在光影变幻之间。虽晴空万里,却难见太阳,太阳总在云彩背后,时而东张张、时而西望望,时而这边露个脸,转瞬间就躲进了那边的云彩,就像一个调皮的孩子躲着迷藏,投射到草甸的光线就忽明忽暗,呈现出光怪陆离的奇特美感。瞧,一轮山脊,被游走的阳光打亮着,鲜艳夺目,与之相连山脊却是暗调,被勾勒出一道道漂亮的弧线,就仿佛美人的美背的线条般,赋有美感、又有律动。
又一束光线打在一处山坡,恰有几颗松树点缀其间,仿佛仙人下的绿玉棋盘,谁人有幸与之对弈一局?

我如痴如醉地捕捉着这光影的变化,欣赏着草甸不断游走的线条与色块,仿佛进入了一个魔幻的世界般,由衷感叹这造物的神奇,似乎也领悟了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中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的影像,那山脊一道道光影线条,恰似一条条金龙,畅游在绿玉铺陈的群山之间,让人有股冲动,欲骑上飞龙畅游天地之间,那是何其快意恩仇,那爬山之虐、之仇,尽化为九天揽月五洋捉鳖之豪情、恩宠,这一刻,我仿佛也领悟了些爱恨情仇的百味人生了。

想起朱自清先生描写的潭水的绿那醉人的绿呀!仿佛一张极大极大的荷叶铺着,满是奇异的绿呀。我想张开两臂抱住她;但这是怎样一个妄想呀她滑滑地明亮着,象涂了明油一般,有鸡蛋清那样软,那样嫩,令人想着所曾触过的最嫩的皮肤;她又不杂些儿尘渣,宛然一块温润的碧玉,只清清的一色那醉人的绿呀!我若能裁你为带,我将赠给那轻盈的舞女;她必能临风飘举了。我觉得这些曼妙的语言,用于武功山的绿,也是贴切不过的。

晴空里忽然雷声阵阵,西边的天色瞬间灰白了,一座山头的背后升起一股巨大的云柱,仿佛龙卷风般,搅起半边天的乌云,向另一边不断的翻涌、扩散,蔚为壮观;又怀疑火山喷发前的景象,平添杞人忧天之感了。这也是我第一次亲眼看见如此的天象,呆呆地观察它好一会儿,还唯恐它刮将过来,那我这小身板,可经不起它一折腾。

行行摄色-大暑摄影游记之 人间仙境 大美武功
不一会,就听见人群欢呼看,彩虹!天边,先是一缕彩云若隐若现,然后弧度越来越明显,并不断向两边延伸,最终飞架南北,形成一道美丽的彩虹!彩虹的两端正好连接着高低错落的山峦,绿的草地、七色的彩虹,还有蓝天和白云,一幅可遇不可求的美丽画卷。听见游客说见了彩虹,赶紧许个愿吧。我就当真的,心里默默念着。念着什么呢?不能说的。

金顶就在这个巨大的圆锥形山体的最高处,群山环绕,仿佛威漫里的绿巨人端坐在白云之下,俯视着前来膜拜的芸芸众生。

展示完武功山魔幻般的大草甸,再来欣赏同样精彩的金顶日出。凌晨不到5点,我们就蹲守在观景台,但见东方的天空,天际线一片金黄,一簇簇云朵,被还在地平线下的太阳照射得绚丽夺目,似组合成了一只哮天犬,在撒欢、在表演、在准备迎接旭日东升;远方起伏的山峦,也被朝霞勾勒出了漂亮的轮廓,隐隐约约,此情此景,犹如海市蜃楼般,如梦如幻。一会儿,哮天犬又不断地变幻着,聚集成了一个飞碟状,又似一顶巨大的乌纱帽,仿佛等待着要为旭日加冕。终于,红彤彤的太阳从天际的山峦后,渐渐地冒出头来,此时的太阳还不是发光体,还在蓄势待发,逐渐地,太阳跳出了地平线,万道霞光,穿云破雾,恩泽大地,照射着上方的云彩不断地变幻着夺目的光彩,红、橙、黄、绿、青、蓝、紫...,似上帝的调色板遗落在了东方。云彩也在翻滚着、变幻着、沸腾着,在不断地魅惑着你的双眼,目不转睛,接受着着视觉的强烈冲击,内心也翻涌出无限的感叹,感叹这大自然的神奇与壮美。

徐霞客也曾形容武功山的日出观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彩云间,明朝的杨廷筠也有《观武功山日出》 极目扶桑天际东,长鲸忽吐宝珠红。苍茫海沸金波立,灿烂云收玉宇空,秦时明月汉时关,这一轮红日也是穿越千年来相会,沧海桑田,唯这轮红日,不离不弃、始终满怀激情地照耀着大地,孕育着万物生长。

此行还正巧碰上武功山的帐篷节。漫山遍野的帐篷,五颜六色的,就像盛开在草甸上的鲜艳蘑菇,连线的帐篷又象一条彩带缠绕在山腰。武功山的帐篷节始于2008年,由萍乡市政府创办,该活动以露营为媒介,融文旅休闲、户外赛事于一体的大型户外节庆活动,一年一度的武功山帐篷节已成为了驴友们亲近自然、相互交流的一个重大节日。2013年度,曾有一张武功山帐篷节照片被入选美国《时代》杂志年度全球最惊奇照片。

下面是此行拍的唯一一张近似云海的照片,远处山峦之巅,被一层云雾所笼罩,云雾随着气流从上往下慢慢弥漫着,仿佛一位仙女的纤手在慢慢舞动着幔纱,忽高忽低,她的手才松,一段段薄雾,就渐渐地、袅袅地、悄无声息地消失在了谷底。前方天空还有两朵云彩,仿佛是领队的仙女,也似纤手牵着山巅的云雾,共赴瑶池。天空又是如此的瓦蓝瓦蓝,衬托着这云雾如此的洁白、妩媚。
没有欣赏到漫山遍野、宏大壮观的真正云海瀑布,是我们此次武功山之行的些许遗憾,但武功山的魅力就在如此,遗憾中,诱惑着你再次相约。

行行摄色-大暑摄影游记之 人间仙境 大美武功
这奇妙、壮美的武功山描写完了,该我们一行可敬又可爱的驴友亮亮相了。第一个就是爱作秀的静水,你看,他采了一枝路边的野花,殷勤地给夫人梅梅戴上,再头挨头地来张合影;还模仿杰克与露丝,来张我要飞翔的经典造型。户外圈里有句名言爱一个人,就带她去武功山吧;恨一个人,也带她去武功山吧。静水来过多次武功山,这次终于说服梅梅,让她亲眼饱览了武功山的奇秀之美,大呼不虚此行。

这是我们美丽的群主飘雪和老公街舞,飘雪这是第九次爬武功山了,街舞也是多次。这次武功山之行,真的辛苦飘雪了,提前半个月就开始谋划,联系车辆、住所、餐饮,还背着一个超大登山包,装着与大家分享的西瓜、水果,女中豪杰,我辈驴友有福了!

还有章文和雪落无声夫妇。他们都是第一次来武功山,在身体极度疲乏透支的同时,对大美武功,也是连连称赞有加。来吧,比划个心,知心爱人,情定武功,愿青山不老,我不老,我们的爱,天长地久。
好汉坡留影。看静水这亮相,帅吧!一招一式,科班出身;长风就含蓄多了,谦谦君子。

这绝望坡的造型,笑煞人也。悠悠笑看着累瘫在地的小猪思思,仿佛在调笑般来呀,起来呀,我们互相伤害呀,哈哈;街舞更搞笑,爬行着,伸出双手,仿佛在用最后的力气,想触摸下、令他体能崩溃、绝望的绝望坡,也是戏精啊!
   小猪思思,弯弓射大雕,这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临崖而坐,这万千江山,尽在我双杖之下;再来一张我要飞得更高!我欲化身仙女,畅游在这人间仙境。

双儿这张,借用的,遗憾不是我照的。武功山之行在筹划阶段,妖精们都在议论要带道具去美美哒,结果一路虐得、忘了美美了,幸亏双儿精力充沛,留下这张唯美的照片。双儿,我叫她小妖精,户外达人,爬雪山、过草地,小个子、大能耐,人也豪爽。谁说大红和大绿不搭?红裙飘飘,配上这绿茵如海,好似火红的生命、盎然的生机,飘飘欲仙就是这个感觉了。

悠悠这张照片挺酷、有范,帽子罩住整个头,一副墨镜,衬托出粉粉的肤色、侧脸的鼻梁和嘴唇,有型!斜背外套的背影,将酷进行到底。
不知道在哪个地点给高山哥拍了唯一的这张照片,由衷地佩服他61岁的人了,一路冲在队伍的最前面,老当益壮,令人佩服。
还有这张吃西瓜的照片,大概是我们四、五个人刚爬上绝望坡不久,正在大家体能严重透支,又烈日当空,汗流雨下之际,静水看见路边一补给点有西瓜,并慷慨地花了80元买了半个西瓜,一口瓜瓤下去,竟然感觉是冰镇的样,一股凉爽瞬间直穿整个疲惫的身躯,连着吃了三块,感觉生无可恋的我,又满血复活了!谢谢静水送来这夏日的冰凉,这救命的西瓜。
还有这些大家珍贵的合照、倩影,把武功山的秀美如画,装在满满的、美好的回忆里。还有其它一行的驴友,由于没走在一起,遗憾没有照片留存。

行行摄色-大暑摄影游记之 人间仙境 大美武功
最后,俺也不嫌自惭形秽地露个脸吧,也证明,大美武功,我也来过。

大美武功山之行,啰嗦了9000余字,这是我最长的一篇游记了,记录的图片也是美篇限制的满格100张,仿佛还意犹未尽,觉得还没拍出、还没写出武功山的绝世无双,能力之所不及,尽力了。
小猪思思在爬绝望坡时,曾说再不玩户外长线,这武功山太虐,再不来了。可返程回家,美美的一觉醒来,再欣赏着驴友们在微信中晒的美图后,却说美人美景美得让自己感动得热血沸腾,看看这些美照感觉再去几次武功山都没问题了!一句话,道尽了武功山的魅力所在。
飘雪又在户外群里挑逗了秋天,再去看金色的武功山!我暗暗地问自己有勇气三上武功山吗?是不是武功山的云海还没有欣赏到?
大暑,2023年6月3日

美丽的武功山
鬼行天下 发表于 2023-6-9 16:10 武功山,以高山草甸、日出、云海和虐,闻名于户外圈。5年前的六一,俺曾和户外群的朋友们爬过一回,可惜的是,一路大雾锁山,没有 ...

武功山,以高山草甸、日出、云海和虐,闻名于户外圈。拍的如梦如幻
厉害,欣赏了,谢谢啦。美景
欣赏了,谢谢啦。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