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红色线路攻略 || 延安·壶口瀑布·雨岔大峡谷

一直惦记去陕北的延安转转,前几年热衷《毛选》,花费很长时间通读了第一二三集,虽然书读得有些囫囵吞枣,但文章的大体精神是理解的。“文选”的大部分都是毛在延安时期,趴在窑洞的木桌上撰写完的,当年还特批准许一盏油灯可以燃两个灯芯。

适逢建党百年,我也突然来了兴趣,通读了很多野史,比如《康生传》、《中共六大轶事》、《王明“中毒”事件前后》等书籍。逐渐对延安产生了兴趣。不客气的说,一部党史,就是一部精彩的连续剧,它有惊悚、言情、枪战、谍战……只有你想不到的,而绝对都是真的发生了的。

随便举个例子,1926年入党的“老资格”书生王实味,去延安后本可以搞“马列”翻译,凭他在国统区受到陈西滢的赏识,坐把稳当的交椅是不成问题的。可他偏要在延安强调政治家改造社会制度,艺术家改造人的灵魂。通过文学作品批评当时延安“歌转玉堂春,舞回金莲步”及特权“衣分三色,食分五等”制度。他写小说《野百合花》发表在1942年延安的《解放日报》上,写的杂文就贴在延安最高学府中央研究院的整风壁报《矢与的》上立刻引起轰动,看的人像赶庙会一样。毛提着马灯深夜到南门看壁报上王实味文章。如此辛辣的嘲讽,让毛感到极为不快。毛很快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跟着延安《解放日报》发表了周扬《王实味的文艺观与我们的文艺观》,定性王实味是“红色沙皇”。三年后的“七大”上,毛对此事仍耿耿于怀:“(一九)四二年,王实味在延安挂帅,他的墙报引得南门外各地的人都去看。他是‘总司令,我们打了败仗。”书生王实味1942年被批判,1943年被捕。1948年撤退途中,押送的人觉得这个“反党分子”拖累,请示中央社会部“就地正法”,而社会部的负责人就是康生,于是在撤退到山西兴县时41岁的王实味被杀……

大概疫情发生前,我在单位跟大领导提过去延安学习的建议,但大领导是党员,已经免费去过那里了。最终还是答应了我的建议,可惜随后遇到了新冠疫情,去参观的事情就一直拖到我“赋闲”,也就再没了消息。

近日,爬山的伙伴有假,约好同游延安。晚上从北京西站坐火车出发,次日早上到达延安。一切顺利,五点出延安火车站,入住车站对面的一家宾馆,标间一晚180元,房间宽敞、被褥洁净。前台热心的给了游览景点的意见,告诉了要参观的红色景点都有哪些。天大亮,我们就乘投币公交出行。延安地形大致如一个Y字,主要参观的打卡地点有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后来我们又打车去了“鲁迅艺术文学院”参观。如果不读历史书籍,对延安也许停留在红色上,如果熟知当年的复杂斗争,就会更加有趣的参观这里。这次,除了延安幼稚园没去成,基本上都看到了。当年毛乘飞机去重庆谈判、王明从莫斯科回延安的机场都已经荡然无存了,新的现代化机场是在山顶建的。

延安除了1937年毛到达延安,产生的诸多红色景点,其实还有让我很诧异的古迹也值得去看,比如清凉山万佛寺,里面有古代的摩崖石刻和佛像石窟,而且蒋当年占延安时,还在万佛寺山门处,拍照留影。宝塔山下有范仲淹的摩崖石刻,他当年镇守边关延州(延安)御敌西夏的真实历史,往往被忽视。宋仁宗康定元年(1040年),西夏国王李元昊亲率千军万马入侵大宋延州边境,攻占保安(陕西志丹县)后,直抵延州城。范仲淹为陕西经略安抚副使加职龙图阁直学士,一仗下来,大胜西夏国。至今,宝塔山上还有他亲题的“嘉岭山”。

2、黄河壶口瀑布

延安火车站的斜对面,是延安长途汽车站。

我是提前在大厅的窗口购买了次日去壶口瀑布参观的汽车票,完了后到隔壁的旅行社去签到。次日早晨在长途汽车站大门口前集合,旅游大巴满城揽客,到达长途车站基本就算是出城了。因为我住宿的宾馆,属于城郊结合部。

参观壶口瀑布的费用,全部消费要数百元,当然包括壶口瀑布的大门票及往返的车费等,导游会登记是否吃午饭,费用当然自己支付,我没有吃,只是带了一些简单的路餐。一天下来,回到延安后,午饭晚饭一起吃了。

导游会在车上介绍壶口瀑布,并且推销当地土特产。坦率的说,我觉得很人性化,毫不强购。延安特产有大红枣,很大的那种,当地叫狗头枣,吃起来绵软有嚼劲,我是花了百元买了四袋回来送人,足斤足量。

参观壶口瀑布的车程,往返要一天的时间,早晨八点出发,下午五点多返回。中途会停车休息,参观北京知青窑洞、赏黄土高坡、品当地产苹果、看南泥湾等节目。南泥湾距离延安十几公里,当年是朱德发现的,后来多次其考察。南泥湾实际上很荒凉,也许是我们去的季节不对,它属于沿着河套开发的小平原耕地,很多水浇地,现在依然能耕种,不得不佩服当年的老八路。导游在车上清唱《南泥湾》歌曲,气氛很活跃。

总之,参观壶口瀑布属于那种有保障的散团拼凑起来的模式。我因为是第一次去延安,人生地不熟的,没有敢买长途客运站门前揽客的“车”子。火车站附近有很多吃饭的小饭店,只要你不太讲究,吃得卫生、舒服是绝对没问题的。

壶口瀑布是山西、陕西的分界线,这边是陕西的宜川县,对岸是山西的吕梁山。最近陕西壶口瀑布修围墙的事上了热搜,都说陕西人的格局太小了。壶口瀑布很震撼,宽敞的河水到这里突然被河床束缚住,并入狭窄的石床沟谷中,形成了河水奔腾咆哮,桀骜不驯的壮观画面。河水并不浑浊,这要归功于上游的一路“治黄”。壶口瀑布,属于必须去的一个打卡点。我靠近瀑布的时候,刚好东风正烈,河水腾起的水汽变成细雨,吹得我满身精湿,但依然兴奋得嗷嗷的,反复走动着拍照。

3、雨岔大峡谷

提前在延安长途车站购买好去雨岔大峡谷的车票。次日一早,被旅游的调度领导长途车站后面的停车场,我们坐上了一辆中巴车,大约十余个人。

去看雨岔大峡谷的车程,要比去壶口的距离近很多,往返车费大概不到百元。雨岔的大门票记得也没超过百元。全天游程要比去壶口瀑布短很多,大概下午三点多就返回城中了。

雨岔大峡谷在陕西甘泉县,交通很不便利,开始我计划公交去,后来一看,真的不如乘坐延安长途车站的旅游车方便。

所谓雨岔大峡谷这个景点,纯属于摄影爱好者开发的,开始非常小众,就是在摄影圈中流行,但现在由小众化向大众化快速转变了。的确,这个非常值得去游玩。雨岔大峡谷目前还在统筹建设中,现在仅仅开放了两条深沟,中间有规范的摆渡车连接。去这里参观必须要晴天,中午日头足的时候,光线垂直摄入深谷了,映射着青绿的苔藓,被天然赭红色的岩石一衬托,简直是陷入魔幻世界一般。

数年前就计划去雨岔大峡谷,可惜当年年轻气盛,为了个人的情绪而得罪一位户外女士,现在想来,实属个人问题,非常惋惜。

我们去的时候,第一条沟,阳光不充足,仅仅看了一个大概,后来第二条沟,好像叫桦树沟,去的时候偶正好赶上烈日当头,狭窄的沟谷中,左冲右突,光线明亮,各种折射泛滥,一切都变得很奇妙。沟谷虽然不长,但个中感受天壤之别。

百闻不如一见,旅程让人无法忘却。

2023/05/30草稿

2023/06/09二稿

唐朝国庆 发表于 2023-6-9 19:35 [红色线路攻略 || 延安·壶口瀑布·雨岔大峡谷

[/ali ...

• 唐朝国庆 这个比较难缠,最走开发的时摄影爱好者,后来规范了。资本的力量比较可恶。但规范以后呢,也有好处,交通方便了一些。这个么属于双刃剑。 2024-2-6 17:18
红色之旅 赞一下。
特色景点
zhb001 发表于 2023-6-12 17:34 特色景点

你一定去过了吧,问好。
唐朝国庆 发表于 2023-6-13 09:05 你一定去过了吧,问好。

现实中哪里也不去,网上倒是去过
zhb001 发表于 2023-6-13 09:07 现实中哪里也不去,网上倒是去过

哈哈,语言的艺术。
偶遇鸡冠峰 发表于 2023-6-12 10:23 网红打卡地,被人圈起来了,商业的力量,好的资源被明码标价了,悲剧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