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遇见山口古村(二)——20230608

通过山口古村那个石筑排水桥东向摸索进深,瞧,这东向大路咋个样?一段又一段不同半径的弧面圆润相切,究竟切向何方,全然未知。

右手侧又是一处斜岔道,不过这次心中多半是有了底气,全是因了这些体育器材之缘故。有器材必有人家,否则,它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呢。这心中一旦有了数,全身的细胞那可是攒足了劲,蠢蠢欲动争先恐后自不必说。开足马力旋即逆时针切入侧弧道。

遇见山口古村(二)——20230608

嗯,完全出乎意料的是此处惊现老宅遗址,独有的朴拙而又历经沧桑的黛青色,一见钟情。尽管老宅已是支离破碎,但行走在古村弯弯曲曲的巷道中,近前凝视抚摸古旧的老屋,有一种穿越时空的空灵,有一种与老宅前世对话的奇妙感觉。轻轻摩挲视线里的一砖一瓦,会让你触及灵魂深处的柔软和幽古的恬静。

回身向这幢残缺不全的老宅行个注目礼,继续逆时针沿小路迂回着。突然前方工具车前出现人影晃动,“哇,终于看见人了”又兴奋又惊诧的脱口而出,话音未全部落地已经大步流星直奔车前:“您好,终于看见人了”,我又一次复述着这句话。“我是慕名来寻访山口古村的,请问您贵姓?”我迫不及待主动补充着,全然没有理会这位男主人是否情愿听我唠叨。“免贵姓刘”男主人回复道。“啊,一家子的,我也姓刘”,话一出口,激动的我是差一丁点跳起来,哈哈哈。男主人似乎也被我感染到了,点头微笑算是认同。在我一言他一句的问答中,男主人全然明了今天我的意图,开始主动热情地打电话给我联系村中的文化人,第一位因去市里办事又拨通了第二位的电话,任凭我再三抱歉说不必打扰他人,可是抵不过男主人的热情与执着。男主人说如果不是今天家中有特殊事情,他会做我的向导,嗯,双手合一深表感谢。趁他专心打电话功夫,抓拍几张留作寻访途中芬芳的片断。电话通了人选有了,此时男主人的家人也急匆匆的从家里出来催促着男主人赶紧走,男主人的弟弟也从另一个方向路过这里,临上车女主人悄悄然友善地给我耳语了今天他们的特殊事儿,我也催促着男主人赶紧上车。再次谢过他们夫妻二人,目送二位上车。

猛然一个醒悟,聊了半天,男主人的电话都没有顾得上留下,急中一个生智赶紧对着车牌号定格两张,有了车牌号车主就有了,呵呵。

遇见山口古村(二)——20230608
目送男女主人上车离开,接下来男主人的弟弟便自然而然的成了我的向导。照片中左侧的是男主人的弟弟,右侧的是男主人请来的小村文化人。在我们三人咨询与答疑的往复中获得到了大量信息。1.古村全部为刘姓,同样也是那个特殊年代由大槐树移民而来。自然这二位也是刘姓一族喽。2.小村有两处庙宇,一处是我刚刚进村时位于东涧河南岸的三观庙,另一处是位于东涧河北岸的安庙。3.三观庙得到了刘姓一族文化人的重视,得到了及时的修缮,庙内有明确的牌刻记录。但如今的安庙仅余下风雨中支离破碎的残砖破窑,其余的老物件则荡然无存,去向不明。4.和大多数古村落相似的是多数年轻人耐不住小村的宁静日子移民至城中,而与古村一起凝望远山的多是留守的老人,他们割舍不下祖辈相守的老屋,依旧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静生活。

最为精彩的当属这第5关于山口村来历的传说。话说很久很久以前为治理和疏通黄河,在辛勤劳作的人群中有一位吃苦耐劳力大无比叫做二郎的年轻人。修至山口处时南北两侧同时被两座大山挡住去路,即南山一座天然大石洞和北山白土坡上的一处牛皮泉,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年轻的二郎自告奋勇独挡一面准备用一肩挑的形式同时清除掉南北两侧的两处巨型障碍。某天太上老君的夫人问及修路进度怎样时得知刚刚修至山口,急性子的她一怒之下一脚把山顶老君炉上的一口锅踢翻在地,众人即刻惊恐万状唏嘘不已……。很多年之后这里形成了一个自然村落,因了山口处一个精彩的传说,故小村称做了山口村,山口村东向紧邻的水库自然也叫做了山口水库。哈哈哈,即是传说,自然或真亦或真假参半,但有趣的故事情节却能够让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刘姓一族便有了那挥之不去的乡愁与乡恋。我这位洛阳刘姓也不另外,时常也要回家看看的。嗯,你得相信,散落民间的传说与故事往往最能够挟裹人们的灵魂,最有感染力和魅力,也最生动有趣,即是仅仅道听途说过一次便足以铭记于心。刘师傅还告诉我说他的老兄及村中的几位刘姓同仁早已是对小村的民俗、民居、传说故事等民间文化研究追溯并汇编成稿,单就刘师傅老兄刘雷霆同志来讲,几十年如一日成就了一方古村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者,而且发表有红旗飘飘、古镇张茅、张茅教育史话等书籍。嗯,愿山口村还有越来越多的古村落原本定格的时光流动起来,在世代的浅唱低吟中开启一扇扇古老的窗口,透过它,让更多的人们窥视人类农耕文明的足迹;阅读它,让更多的人们知道人类曾经这样走过,也将走向何方。

占用了刘师傅不少时间,毕恭毕敬双手全一致谢并辞别,当然是相互留下了联系方式的。准备跟随男主人的弟弟我的向导继续逆时针方向在村中周游。“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顾盼之间清新愉悦。转弯下得一处弧型坡道左手侧一幢窑洞人家呈现眼前,窑洞门楣上“宁静致远”四字应该是主人内心世界的刻画。撩拨的我是驻足仰慕几分。

遇见山口古村(二)——20230608

村中的小路可不是你城中司空见惯了的平坦多车道,那可是与时空链接着的带有能量的运动体,只见它时而左右蜿蜒,时而上坡下坡,而且每一处弧面的切点处竟然是如此那般的圆润无痕,莫非它们的骨子里都浸润了小村的灵气,灵魂中奔腾着相同的血脉?在男主人弟弟的带领下准备横过东西向大道穿过东涧河桥北向寻访安庙遗址。男主人的弟弟前面走我后面紧随。哇,这北向的民居因势而筑,层层递增,遗世而独立,纯朴而美好。又一次触动着我的灵魂。

阳光、绿荫、古槐、拱型门洞,更有那弯弯曲曲起起伏伏的村中小路,还有原生态的土原色墙壁,这,不正是梦中归去来兮的眷恋吗?!

男主人的弟弟口中说着已经带我进得槐树旁的窑洞院来。这幢敞开着大门的窑洞院落蕴含的是夜不闭户道不拾遗的纯朴民风。我提议在院落门口附近观赏一下即可不需要再打扰到院落主人,嗯,达成共识,在浏览大院的同时不失时机给靠近院落一隅的向导抓拍两张。

遇见山口古村(二)——20230608
右手侧一处螺旋向上的小路我提议拐道察看一番,向导默认,呵呵。绿树掩映间呈现出红白绿三色成就的“清雅贤居”山村民居,宛如蓝天、白云、小草、野花簇拥着宁静山村的一幅绝妙水彩画。

即登高哪能轻易割舍掉望远的机会:哇,好一幅疏密有致层层叠叠的绿!宁静,健康,充满着生命的活力与希望。

返回到那条弯弯曲曲延伸着的村中小路继续游走。

遇见山口古村(二)——20230608

不愧为小村专业向导,一边走一边给我讲着小村中散落的点滴片断故事,我也听得如痴如醉。带你看看我们村中的地坑院落,向导说着已快步至前。显然,主人一直在精心守护陪伴着他的老院。

那条弯弯曲曲的村中小路行至此处与一条宽敞的东北向道路汇合,向导给我介绍说这是他们山口村的老支记,自然也是刘姓一族。

辞别刘支书向导带我顺时针沿这条大道渐次迂回上升,目的地安庙遗址。

遇见山口古村(二)——20230608
遇见一位在田间地头忙碌的女老乡在给红薯苗除草,旁边一条狗狗守护着它的主人。

这条路除了步入时的顺时针方向外时不时还在悄然变换着它那婀娜多姿的身段,上得一个大回转的坡来,又是一处窑洞人家,向导吆喝两声无人应答,继续沿弧面道路出发。

随着地势的攀升,视野开阔起来。给来时的路一个深情的回眸。可以清楚的看到左右方向的那条道路是我描述中的东西向大道,与大道交汇近似垂直前后方向的便是村中南北小路,也是我走过来的路。

遇见山口古村(二)——20230608
阳光毫不保留的普照着大地,我和向导一前一后行走在村中蜿蜒宁静的小路上。

废弃的窑洞,旁边紧邻一处大型窑洞遗址,莫非这就是安庙?暗自思忖着。

向导指着这孔大型窑洞说:这就是安庙遗址,如今已经坍塌的不像样子了。可以听得出来他的话间有意或无意间流淌着丝丝惋惜之情。向导接着说:310国道之前这里还有一鼎大钟,如今不知去向。安庙也叫姑姑庵庙,是村民们祈福求子的膜拜之地。向导涛涛不绝的讲着古村的过往与如今,我侧耳聆听的如痴如醉。即使这种边走边拾撷散落于古村的片断故事与传说,那么就应该任凭它恣意衍生,也许,这正是它的魅力与野性之优雅所在。

遇见山口古村(二)——20230608
是啊,朝代在更迭,岁月在变迁,时间在流失,但一镐一锹的奋斗底色不能变,一砖一瓦凝集的历史气息不能丢,世代儿女铮铮铁骨的豪情不能减,古村独特的文化名片、灵魂印记、历史脉动不能不传承。我希望不远处,文化正嵌入山口古村的转型发展之中,她浸润着小村的人文气韵,她彰显着小村的幸福底色……。

紧邻安庙东侧是一条深沟,此处有明显的塌方迹象,为了通过方便和雨水畅通,在塌方处埋设了过水管。

新鲜的土原色小路可以看出是最近新填埋铺设的,弯弯曲曲圆润相切的弧面小路尽头还有一户人家居住,向导说他家有狗不方便进入。嗯,心中萌动着丝丝遗憾但还是服从了向导的安排,呵呵。毕竟这小道折来折去充满了曲径通幽花木深的诗意。能做的就是不停的定格着她的容颜,唯愿,月岁从不败美人,时间从不败古村。

遇见山口古村(二)——20230608

由衷的道一句:辛苦了,我的一对一向导。几个小时的全程陪同、口述、答疑,拉近了我这位洛阳刘与陕州山口刘的距离,感受到了古村文脉的搏动。我提议请他在小村饭店吃午饭,向导笑着说:村子太小,没有饭店。啊,不由得我一声惊诧。怎么可能呢?在那处东西向大道与南北向村道交汇处,又一次双手合一谢过我的专职向导,至此他东我西作别在这条东西向大道上。

这里是一处大棚西瓜,长势可人,待来日定是硕果累累。

几次回眸望着渐行渐远向导的背影,除了感激还有一种莫名的恻隐之心。人生这趟旅程,过客自然不乏其人,但情愿与你并肩同行几个小时一面之交的陌生人微乎其微,这得需要前世怎样的修行?希望在村口那组标识牌处能够出现第四块第五块第六块……关于古村的前世今生还有未来的文化印记。如,山口村的来历、刘姓一族的姓氏文化与渊源、安庙的前世……。兴许,我这位洛阳刘还能与古村刘牵连上丝丝缕缕的脉络呢,哈哈哈。

这里也是属于黄土高原地带吗
zhb001 发表于 2023-6-13 17:52 这里也是属于黄土高原地带吗

黄河岸边黄土塬。靠得上黄土高坡。谢谢。
15839818119cm 发表于 2023-6-13 17:42 [通过山口古村那个石筑排水桥东向摸索进深,瞧,这东向大 ...

好久没去山口了
很有特色的山口,看到了不同的风俗和人情。
偶遇鸡冠峰 发表于 2023-6-14 09:38 阳光、绿荫、古槐、拱型门洞,更有那弯弯曲曲起起伏伏的村中小路, ...

呵呵,谢谢。
白首放歌 发表于 2023-6-14 10:30 好久没去山口了

如果想去,我做向导,呵呵,谢谢。
kay314 发表于 2023-6-14 11:33 很有特色的山口,看到了不同的风俗和人情。

嗯嗯,每个古村都有它特殊的印记和散落民间的传奇故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