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湘潭

五一重装船底顶记

[media=x,500,375]【船底顶全集】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 ... d427e45d7409d421d29[/media]
船底顶自古以来都以山岭险峻著称,其穿越线路又被称为“广东自虐巅峰之作”的魔鬼级徒步线路。

对“驴友”来说,船底顶是一个让人有爱有恨、欲罢不能的地方……

0 船底顶

船底顶位于广东省清远市辖市英德和韶关市曲江区交接处,由于顶峰酷像船底而得名,主峰海拔1586米。
船底顶穿越线路几乎涵盖广东各种山地地貌的线路,既有丛林、草坡、峡谷、沼泽,又有碎石坡、巨石坡、机耕路,还有溯溪、攀爬路段。

这些都让驴友魂牵梦萦,吸引着广大户外爱好者前来挑战自己,穿越船底顶是他们永不停歇的梦想。

在众多船底顶徒步穿越线路当中,罗新线是最成熟路线之一。相对大部分户外从坪坑-船底顶-电站,这次我们走了从罗坑-茶岩顶-坪坑-船底顶-电站-新洞小学-罗坑,完完整整的罗新大环线,整个全程47公里多,累计爬升和下降近3000米。
虽然只有三天的行程,但过程并不轻松,我们累并快乐着。

1 奔赴船底顶

为备战鳌太,独特早早准备了五一船底顶-罗新大环线。对我来说,这是第二次上船底顶,鳌太也已走,上船愿望不甚强烈。或许更多是对比当年的自己,更好的认识现在的自我,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第一次上船底顶,是在2018年11月,跟着自助驴友群杨总走的。在那次活动中,不巧的是碰上船底顶风雨交加,全程走得颇为狼狈。

那时刚玩户外,感谢友友的一路照顾,特别感谢勇哥让我风雨无阻走完全程。

一晃五年,此次上船最终成行有:独特、湘石、知足常乐、新鑫、杨六郎、紫气东来加上我。其中,跟湘石一起重装走过,跟其他几位还是第一次一起重装。七男一女,被独特戏称“七叶一枝花” 团队。

4月25日还特别搞了一个共商上船大计,商定各自需带的公用装备以及营餐,特别是安全注意事项,这里特别感谢紫气东来的盛情!

4月29日,五一长假第一天,上午9点,三桥北加油站集合出发。湘潭下着细雨,但心里无限地期待着船底顶好的天气。雨中上船不仅寸步难行,而且风险很大。
五一小长假,高速出人意料的一路通畅。到达原计划露营地——韶关曲江罗坑革命烈士纪念碑,已是下午3点多。

驱车长达近500公里,对于远在湘潭的我们,想上船颇不容易!罗坑革命烈士纪念碑旁边有宽阔的场地、有水、有公共厕所,挺适合扎营。
  一路上发生了太多有趣故事:知足常乐的车爆胎还行驶了几十公里;紫气东来车油箱不断报警还勇往直前......

趁时间还早,我们信步游走。在罗坑中学前,一退休教师模样的大哥看我们在校门口拍照,还热情邀请我们进校参观。

行至瑶乡园美食,友友们咨询晚餐相关事宜。老板热情地招呼我们喝茶,晚上可以免费在他家搭帐篷。友友一看环境还不错,于是决定在此安营扎寨。

晚餐与营地定好后,我们继续在罗坑镇到处走走。
罗坑镇因境内四周环山,其状如谷箩,中间一条小溪把“箩”分为南北对半,而得名罗(箩)坑,坑即小溪之意。
罗坑是国家级鳄蜥自然保护区,生态景点有罗坑水库、温泉、岩洞、茶岩顶等。
  罗坑镇全境海拔超过1000米的山峰有30余座,最高山峰船底顶海拔1587米,为广东第二高峰,境内高山上分布有大量的古茶树及原生茶树群落。

来到桥头公园,在清澈透明的溪水上,横跨着一条稍显斑驳的桥梁。

茂密的草木点缀着小溪,绿意浓浓,生机盎然;远处船底顶的山峦在云雾中若隐若现,自然之美让人沉醉,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和人间值得。

逛完桥头公园,顺便逛了旁边的罗坑镇镇政府。镇政府不大,但也是当地最好的建筑之一了。镇政府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令人热血沸腾,豪情满怀!
  返回农家乐,老板已备好丰盛的晚餐。几口小酒酒,美味佳肴,人生沉醉不知归处。
  饭后分背公用装备,感谢知足常乐提前准备的三天的食粮,肉肠,气罐等,感谢紫气东来带来的锅。每人挑一样,最后我最后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背锅侠”,汗!

当天晚上,老板准备了两间KTV包房,让我们免费入睡。与原计划的野外露营相比,这就是人间天堂!
  刚一熄灯,几只讨厌的蚊子热情似火,在耳旁嗡嗡作响,吓得我感紧摊开了内帐。一整晚,湘石和知足长乐在蚊子狂轰乱炸下能鼾声四起,令人无比羡慕。在他们的鼾声中,我是长夜漫漫,睡睡醒醒。

2 重装船底顶-罗新大环线:第1天

重装徒步第一天,第1天:罗坑镇-坳底村-茶岩顶-坪坑村,14.64米,累计爬升1380米,累计下降1106米,住宿:坪坑村。

茶岩顶,又称雪窝,老地名,因山崖有古茶树而得名,位于英德市英红镇水头村,与曲江县罗坑镇交界,号称“韶关张家界”。

早上7:30出发, 准备沿着罗坑-上坑线,登顶茶岩顶。今天天公作美,传说中的“十船九雨”名不副实,感谢上天的恩赐!

山村静谧,晨雾迷漫,鸟鸣声传,微风徐来,让人心旷神怡。

不经意间经过了田厂村、下屋村、大坑村、大坑二村, 8:30到达了坳底村。一幅幅乡村写意画卷,水润青山,屋舍连绵,让人感受到生命的真谛与美好!

坳底村远离尘嚣,万亩茶山蜿蜒起伏,绿油油的茶树交织一片,如同一幅浓郁鲜活的水墨画。微风吹来,茶树叶子轻轻摇曳,送来淡淡的茶香,特别的清新,让人心旷神怡。

知足常乐并不“知足”,跑到茶园中,站在小石堆上,张开双臂,是在倾听鸟儿的鸣叫声和风的吟唱,还是想让心灵得到最好的敬享?

过了坳底村,9:10到了上坑村。上坑村落缀着点点绿色,屋舍连绵,曲径通幽,每走一步都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与神秘,给人以安宁和温馨。

上坑村至今仍保持瑶族生活习惯,依山傍水、靠山吃山,同胞之间沟通仍用瑶族语淘通,瑶族村民都有跳盘王活动,寓义为还愿。逢喜事有猜拳(俗称猜马,习惯)。上坑村,有瑶族人开了旅馆,可以吃饭住宿。

过了上坑村,穿过一条小溪,便爬陡坡,两边竹子密密,细而韧,用手拉住,可借力而上。

刚到一平缓山坳,稍休息一下再前行,前面又是一大陡坡,抬头仰望,不见尽头。就这样喘着气,艰难爬行,上了一坡又坡,越爬越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