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雪山彩池,黄龙

成都开始,沿着岷江往西走,

就能走到世界的尽头,

那里是山川与河流开始的地方。

山高耸而洁白,

水清澈又多彩。

那是一个可以真正洗涤心灵的地方,

可以安放任何淳朴的灵魂。

黄龙

差点就忘了,在川西高原上还有一个巨美的地方——黄龙。

以前总把黄龙和九寨沟弄混淆。我只知道在九寨沟那边的某个地方,有很多层层叠叠的池子。

那些水池很浅很浅,池底是黄色的,但水却又是蓝色的。水沿着池子一层层流下,流速缓慢,很是好看。

九寨沟景色已经很美了,但在仔仔细细逛了九寨沟之后,依然感觉有些遗憾,因为我还没有发现那个魔幻的梯田彩池。

其实过了很多年我才知道,原来梯田彩池不在九寨沟,而是在离九寨沟附近一个叫黄龙的地方。

黄龙,一条海拔3600米高的溪谷,离九寨沟2小时路程。原来我想看的梯田彩池,在这条高原山谷里。

第一次去黄龙已经是快10年之前了的事情了。翻看了下面两张老照片,回想起来,当初看到这些小水池中幽绿的树木时,是无比兴奋。

颇有些遗憾的是,第一次去黄龙玩得很仓促。因为第一次来是跟团旅行,游玩的时间只有短短3小时,一直在赶路。

我十分喜欢这里的山水,并不想只是到此一游。我想慢慢悠悠地走,静静地欣赏这大片大片的盆景画面。如果还有更多时间,就坐在小池子边吃点食物,喝点饮料。

因为当初的遗憾,我在多年后路过松潘时,决定弥补一下,重游一次黄龙。并且这一次,我要自己去,实现慢游黄龙。

从九寨沟县城或者松潘县城,都有前往黄龙的公交车,不用跟团旅行也可去,十分便捷。

松潘县城海拔在3000米以上,初去高原的话睡一晚很容易高反头疼。若在九寨沟县城住则是最好不过了。

雪宝顶

第一次来黄龙时,傻傻地啥也不懂,除了知道去景区看风景拍照,对黄龙的其他知之甚少。

后来又看了一些关于川藏地区的资料,我竟发现,原来黄龙不仅有梯田彩池,还有一座重要的雪峰——雪宝顶。这座雪峰,就位于梯田彩池之上。

雪宝顶海拔近5588米,是岷山山脉的主峰,也是当地人心中的神山。但长时间以来,我似乎都很少听说过这座雪峰。

岷山山脉听起来有些陌生,但岷山山脉上有两座山确是被广为熟知的——峨眉山、青城山。

雪宝顶虽然远高于峨眉青城,但知名度却远不如后两者。和川西高原很多其他雪峰比,雪宝顶5588米的海拔并不算太高,所以更显得低调了。

下图为峨眉山的最高峰,海拔3099米的万佛顶。但想必下次我看到峨眉山时,一定会想到,在山的那一头,还有一个更高的雪宝顶。

从松潘前往黄龙的路上,会路过一个海拔4000多米的山垭口。在那里可以远眺到雪宝顶。

第一次来黄龙还是在近10年以前,那时候路过雪宝顶垭口,我竟然压根就不知道这里有座雪峰,不过是匆匆拍了两张照片走人。

即便今天是第二次来黄龙,我甚至也没提前搜一搜雪宝顶的照片,提前看看这座雪峰到底长什么样。

好在今天运气是非常好,老天爷赏赐了个大晴天,雪宝顶竟然就出现在了眼前。

哈,雪宝顶神山,这座尖尖的雪峰其实颇让我感到意外。因为雪峰形状很美,丝毫不输贡嘎山、四姑娘山等等。

并且更重要的是,雪宝顶的下面,就是黄龙山谷。梯田彩池的水,有一部分就来自雪宝顶的融水。

在雪宝顶垭口,遇到了久违的云海,从这里最能看出岷山多变的山势。岷山山脉地处青藏高原的边缘,所以地势多变,也正因为如此造就了全四川最秀丽的风光。

梯田彩池

我记得第一次看到黄龙的画面,是在上世纪90年代的卡拉OK影像里面。有时会听见去过这里的人说,五彩池有多美,我则是羡慕不已。

今天到了黄龙,回忆起当初那个眼馋的自己,竟觉得有些可怜,于是便竭尽了力气观察这梯田彩池。由于今天一大早就出发了,景区的人并不多,我则能安安静静享受这一风景片刻。

小时候不会游泳,特别怕水,看到激流和深水都会晕头。梯田彩池不仅水色美,池子也浅,而且清澈见底,水流缓慢,对此有天然的亲近感。

黄龙山谷中有三处比较大的彩池群,除了梯田彩池,山谷中还分布有很多小瀑布和水滩。

凹凸不平的滩面令水花四溅,凑近了看,白花花的水流很美。

再凑近一些看看这山涧,水量不大,却小而精致。今天路过时有点逆光,我记得上次路过这个小水坡时,是顺光,水坡颜色非常好看。

黄龙钙化大瀑布,今天的水似乎比上次来少了一些。

虽然这是第二次来黄龙,我却比以前看得更仔细了。一路上大大小小的水池似乎大同小异,但仔细看却又是不一样的,尤其这一次来还是个大晴天。

查阅了一下,这种黄色的物质,是水中的钙物质沉积形成的,水呈现蓝色也是因为钙物质,和九寨沟水呈蓝色的原理基本一致。

黄龙的水浅,没有九寨沟的幽蓝,但梯田彩池的造型却又是九寨沟没有的。黄龙虽然规模比九寨沟小很多,但景致感觉更加精致。

黄龙山谷中的钙化水滩。

生长在池中各种凌乱的树,是个妙趣的小世界。此时已经枯萎了,要是在春夏季节看着会更好看些。

从黄龙溪谷看岷山主峰雪宝顶。云层还有点厚,看不清山顶。不过不要紧,因为后来云层都散开了。

来到黄龙,就像是又邂逅了一个故友。

童年情结,总是很难摆脱的,黄龙算是其中之一。

越往山上走,梯田彩池的水看起来越是艳丽。

一处经典的观景台,到这里突然感觉有些厌倦一路拍照走了,因为感觉相机怎么也抓不住这池子的韵味。

快要走到山谷的尽头了,看到雪山露出头来,忍不住要来个合影。

抵达黄龙山谷景区的最高处——五彩池,这恐怕是我迄今为止在高原上见到最不可思议的一幕了。

还有一个重游黄龙的原因是,是始终想不起来我第一次来黄龙时有俯瞰过五彩池,怎了都想不起来了。

今天我才发现,原来五彩池真的就在雪山的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