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安全户外 纵情山水 ——2023年6月11日新疆登山协会溪降体验活动

6月11日,新疆登山协会组织21名户外爱好者参与了乌鲁木齐市南山牛角湾溪降体验活动,开启了夏季安全户外之旅。

安全户外     纵情山水 ——2023年6月11日新疆登山协会溪降体验活动

参与者们沿着溪流攀援乱石,穿梭在密林、陡坡之间,爬升600米,终于来到了百米高的瀑布顶端。在瀑布顶端换装潜水服、佩戴头盔、安全带,携带专业工具,在明山、沙漠浪子的保护下,獬豸、峰运用绳索、下降器、上升器等装备轮流沿瀑布自上而下铺设线路,其他人员在技术措施保护下在安全范围内观摩。

户外活动中最为关键的问题,本次活动提前建立了网络群组,对参与者做了明确的要求,进行了安全教育和指导,提高了每一位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团队成员充分考虑了安全因素,采取了多种措施确保参与者的安全,对线路进行了认真评估,制定了操作规范,通过本次溪降体验活动,参与者们不仅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壮美和力量,还对技术性户外运动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同时深刻体会到了安全户外的重要性。

溪降作为一项技术性户外运动,给广大户外爱好者带来了更多安全、刺激和乐趣的选择。参与者们通过这次活动,对溪降的技术要求和操作流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今后的户外活动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本次活动得到了部分户外运动公司、户外爱好者群组、民间救援队等的大力支持。

附:

溪降,指的是沿溪谷自上而下的运动,包括在悬崖处瀑布的下降。由于长期被溪流瀑布冲刷的石头很滑,常常长满青苔,大的溪流还可能淹没人体造成窒息,所以溪降比普通的岩壁下降更富变化,风险更大,对参加者的心理和技术要求更高,更富挑战性。与溯溪自下游向上游的运动方向相反,溪降是由上游向下游,由瀑布主体缘绳下行,或顺水滑降,相比之下比溯溪更加惊险刺激。溪降是技术性要求非常高的户外运动项目,需要结合徒步、涉溪、游泳、跳潭、攀爬、绳降等多种户外运动方式,克服激流、乱石、深潭、悬崖、瀑布等地形障碍,自上而下穿越溪谷。溪降集地图研判、定位、导航、徒步、攀登、涉溪、游泳、跳潭、绳降、野外生存、应急救援等多种技术于一体,涉及地质学、地貌学、水文、气象、气候及动植物生态、体育运动学等多个学科,是开展青少年研学、企事业单位团建的绝佳载体。

溪降与瀑降的区别:

溪降有别于瀑降,瀑降是在单个瀑布上开展的绳降活动。而溪降是沿溪流自上游向下游逐级下降、循环利用绳索的方式进行的一种穿越性探险,其中可能经历多次瀑降。瀑降只是溪降过程中的一个环节,但瀑降常常是溪降过程中最具挑战性的阶段。

新疆适合开展溪降活动吗?

很显然,南方炎热多溪流地区更适合开展溪降活动。但是这并非是新疆地区不能开展溪降活动的理由。新疆也有炎热的夏季,也有分布众多的溪流、瀑布,这都为新疆地区开展溪降活动创造了天然的条件。当然,在新疆开展溪降所面临的挑战会更多,风险也有所增加,主要是新疆山区的气候变化较大,水温较低,但只要有充分的安全预防措施和有效的安全手段,还是可以很好地开展这项运动。

在新疆开展溪降活动有什么意义?

答:在新疆地区开展溪降活动,对于矿山救援、军事训练等等领域可以有不少借鉴之处。至于锻炼户外爱好者的体魄,养成他们不怕艰险,用于挑战的精神力量,培养他们的探险精神,都有重要的意义。

• 偶遇鸡冠峰 溪降作为一项技术性户外运动,给广大户外爱好者带来了更多安全、刺激和乐趣的选择,学习了 2023-6-22 20:15
围观欣赏
天山情-卿卿我我 发表于 2023-6-20 15: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