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写在G318川藏线骑游圆满完成之后

历时27天(5.11-6.6,途中休整游玩3天)的G318川藏线骑游圆满完成。

返回南京的火车上,我一直想着要写点什么!
一路上手机信号断断续续,加上千言万语又不知说些啥也就迟迟难以下笔。
如果没有用我那支笨拙的笔留下些什么,我会觉得我这趟川藏骑行圆满而不圆美,我会有些心有不甘的。
我喜欢善始善终,哪怕是个仪式性的后记!

四五天后,我又要去云南丽江虎跳峡高路徒步(川藏骑行之前就已确定的行程)。我争取在到达丽江之前利用这期间的点滴碎片时间完成这篇后记。

既然千言万语又不知说些啥,那就想到哪写到哪,给自己留个记录的同时,也争取给哪些关注川藏线特别是那些想骑行川藏线的朋友们留下些可以参考的元素(网上的攻略其实已经很多了)。

后记的标题中用了“圆满完成”四个字,有这么几层意思:
一是我们全程骑行了这段2150km的路程,实现了我们出发时的初衷:全程骑行不搭车(不是说不能搭车,而是在身体和车况没有不可克服困难的情况下力争全程骑行不搭车);
二是我们全程安全骑行无事故。既没有因为高反、感冒、拉肚子等因素发生身体的不可逆转性疾患,也没有因为悬崖绝壁、高山深谷、飞石塌方、隧道骑行、下坡过弯等危险路况发生安全事故;
三是我们一行人在江宁老朱的牵头组织下(出发时7人,两天后有3人先行,到鲁朗后有1人留下)只要在一起就相互照应,愉快相处,快乐骑行,虽历经千辛万苦,均先后安全地抵达心中的圣地~拉萨。

27天的骑游,我们实际骑行距离应该大于2158km(2158km是有记录的统计)。
途中或穿越而过,或顺流而下,或逆流而上,穿越了横断山脉的10条大江大河。
它们自东而西分别是:岷江、  青衣江、  大渡河 、  雅江 、 金沙江、  澜沧江、  怒江 、帕隆藏布江 、 尼洋河 、 拉萨河。

途中翻越海拔3000m以上的高山14座(5000米以上的2座,4000米以上不足5000米的10座,3000米以上不足4000米的两座,二郎山垭口不足3000米未统计在14座高山之内)。
它们自东而西分别是:折多山4298m  、高尔寺山3934 m、 剪子弯山4233 m、卡子拉山4429m、海子山4685m、拉纳山4090m、宗巴拉山4150m、拉乌山4376m、觉巴山3901m、东达山5008m、业拉山4658m、安久拉山4475m、色季拉山4720、米拉山5013m。

27天的行程中,有6天经过的最高海拔在3000米以上(不含4000米以上)、14天经过的最高海拔在4000米以上(不含5000米以上)、2天经过的最高海拔在5000米以上。只有5天经过的最高海拔不足3000米。这期间累计爬升99920m,累计下降96968m。
川藏线结束后,大家的体重都有明显的不同程度的减轻,我的体重减了近10斤,另一同伴的体重减了近14斤。

以上的数据仅仅看数字可能没有什么直观的切身的体验和感受,用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时间经过以上这些地方又会有不同的感受和体验。
对我而言概括起来就是:
川藏线骑行的每一天都是在起早带晚,
川藏线骑行的每一日都是在翻山越岭。
川藏线骑行的每一刻都是在挑战自己,
川藏线骑行的每一段都是在顽强拼搏!

我们就像是一个上了战场的战士,
除了冲锋陷阵,勇往直前,
无他选择,没有退路。
只有执着心中的信念,
只有咬定既定的目标(全程骑行到拉萨),
才能坚持坚持再坚持!

在长达近一个月的时间里,
在每日海拔的高低切换中,
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和体能都在经受考验,
我们每个人的灵魂和意志都在经受拷问。

同伴们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
最典型的就是晚上通宵睡不好,
白天骑行时乏力又犯困。
那滋味不但不好受,
那状态骑行也危险。

多少年不感冒的我,
却在川藏线骑行的第一天感冒了!
初期的症状是咽喉痛,
继发是有痰咳嗽。

真是怕啥有啥,哪壶不开提哪壶?
感冒,那可是在高海拔的大忌,
轻则伤身,重则要命啊!
怎么办?
是就此裹足不前,
还是就此打道回府?

在生命和健康面前,
所有的追求和梦想都是其次。

虽然对每一个个体来说,
生命和健康都是他自己的!
但是,每个人的生命和健康又不唯一属于他自己。
她又属于关注关心关爱他的人,
特别是属于他的父母、他的爱人、他的子女、他的家人!

这是我对生命与健康归属的理解。
如果能坚持那一定要坚持,
如果不能硬撑那就必须调整或者直接放弃!

我暗暗做好了进和退的两手打算。
每到一地我就向客栈老板说明自己的感冒情况,
咨询他们,我这样的症状能不能继续往上骑行?
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再结合自身的状况决定是否继续前行!

好在只是风寒引起的感冒,
始终没有头痛发烧等可能影响坚持骑行的症状出现。

在咽喉痛咳嗽有痰的情况下从海拔600多的雅安相继翻过了海拔2100多二郎山,4298的折多山、3900多的高尔寺山、又在风雾雨雪低温寒冷中翻越了4200多的剪子弯山、4400多的卡子拉山直至红龙乡后也就是感冒的第八天后,或许是这么长时间也该好了,或者是老板娘家的酥油茶发挥了作用,感冒的症状才明显好转。

就在身体状况恢复正常,先后翻越了海拔四五千米海子山、宗巴拉山、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已经进入藏区,正信心满满地向期待已久的圣城拉萨继续前进的时候。
一个隔天的鸡蛋吃坏了我的肚子!

5.27在左贡吃早饭时买了俩个鸡蛋,吃了一个,另一个带着以备中午路餐。
因为中午途中有吃饭的饭店,这个鸡蛋就留下来了。心想在高海拔的高原地区,气温也不是很高,隔天的鸡蛋应该没问题。

28日在邦达吃早饭时我就吃了这个鸡蛋。
关键是吃的时候也没感觉到有啥异味。

28日行程虽然不足百公里,但是需要翻越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垭口,需要下坡骑行川藏线上说起来让人有点胆怯的怒江七十二拐,强度和难度可想而知。不但需要骑行人全力以赴,更需要骑行人全神贯注。

上午九点左右在翻越业拉山垭口的途中,肚子有了叽叽咕咕的感觉。当时都没有往拉肚子的方向去想,还以为是爬坡消耗大肚子饿了呢!

登上业拉山垭口的兴奋特别是骑下七十二拐的紧张已把肚子不舒服的感觉忘在九霄云外。

但是中午七十二拐途中的午餐还没吃完我就忍不住上了一趟厕所。喷射状的腹泻几乎倒空了肚子中的一切。

据有心人统计,举世闻名的七十二拐事实上有一百多拐。高原午后的阳光又特别强烈。过了嘎玛村后的一路缓下坡,途中不但没有一棵树更难觅一丝阴凉之地。

偏偏这时肚子又开始翻江倒海。
环顾左右,左侧是深不可测的奔腾咆哮的浑黄的怒江大峡谷,右边就是高不可攀的悬崖绝壁。仅仅双向一车道G318甚至容不得一人在路边逗留!

如此环境下,除了车来车往无遮无挡的一边悬崖绝壁一边深沟峡谷的一条G318,没有任何可遮可挡的地方可以利用。
怎么办呢?

躲不掉,让不掉,只有忍。
人有三急。
有时候不是你想忍就能忍住的。
特别是急性腹泻的时候。

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就只能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路边解决了。
还极有可能是你只能路边解决时来得及停车却来不及脱裤子,那就麻烦更大了!

万份庆幸的是,忍到了怒江大桥看到了前方两公里有饭店的广告。
继续忍着往前奔。
亏好是下坡路,很快看到了那个有店无人的饭店旁有个低矮肮脏难以下脚的茅房。

几乎是在松下裤子的同时礼花飞溅,我也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谢天谢地!它好歹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腹中空空,傍晚前快到八宿镇时,在路边店吃了一碗面条,就便询问老板娘有没有止泻药。
吃了老板娘卖一送一的止泻药,次日骑行然乌镇时又吃了自带的黄连素。但是下午快到安久拉山垭口时,又出现了昨天在怒江大桥前出现的紧急状况。
好在路旁的状况已不同于昨天,也很快看到了路旁的一个涵洞,方便我解了的内急之需。